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投资大中客车中高档轿车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0:40 顶点财经

  中金公司 王智慧

  要点:

  3季度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7.5%,乘用车和商用车增长走势趋同。3季度,汽车销量环比下滑7%,呈现季节性回落,但同比依然增长27.5%,符合历史规律。与上半年不同的是,商用车和乘用车的销售走势趋同,不再呈分化趋势。

  轿车引领3季度乘用车行业增长。3季度轿车销量达到约115万辆,虽然环比略有下滑,但依然同比增长26%,成为乘用车行业同比增长24.5%的主要动力。同时,SUV异军突起,微客在低迷中有好转迹象。

  轿车行业“结构性繁荣”特征显著。07年前3季度,2.0L以上排量轿车销量高速增长,其中2.0L-2.5L累计增长78%,而排量在1.0L以下的

小排量车型则下滑25%,形成两极分化的“结构性繁荣”现象。造成这种分化格局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居民消费能力快速上升推动需求升级,另一方面在于我国传统小排量车技术更新落后,逐步被市场边缘化。

  轿车行业将在新一轮销售旺季中延续“结构性繁荣”趋势。我们判断经历了3季度的

新车型上市和价格集中调整以后,4季度价格将趋于稳定,市场需求将再次集中释放,从而形成持续约半年的新一轮消费高潮,“结构性繁荣”依然会延续。

  重卡行业增速放缓,大客保持快速增长。3季度,商用车增速开始放缓,细分子行业依然分化。其中,重卡行业前3季度累计增长68%,07全年销量将达到约47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重卡消费国。然而,重卡在3季度已出现放缓迹象,我们判断07年支撑重卡行业高速增长的4大因素将难以继续共同存在,08年重卡增速将大幅度回落。大客行业前3季度实现25%的快速增长,保持较好的景气运行态势。

  2007年整车行业利润总额将增长约30%-50%。1-8月份,汽车整车行业收入同比增长28.7%,我们预计全年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3季度降价并未显著侵蚀整车行业的盈利能力,行业利润率水平4季度将依然能够持平,虽然厂商库存余额在上升,但库存周转率尚处于合理水平。我们预计整车行业全年收入依然增长约30%,利润总额增长约30%-50%。

  4季度建议重点配置大中客车+中高档轿车龙头公司。高企的原油价、市场盛传的

燃油税等成为10月份以来汽车股大幅度调整的导火索,我们认为此轮调整已使得部分汽车股投资价值凸显。我们4季度推荐大中客车龙头公司,在具备较好防御特性的同时还具备快速增长潜力,首选品种是金龙汽车(600686),我们看好公司国内的行业地位以及出口高速增长的持续性,重申33-36元的目标价格区间。其次是宇通客车(600066);我们还建议在中高档轿车中挖掘投资机会,我们审慎推荐长安汽车(000625)和一汽夏利(000927),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季报业绩披露以后可能是较好的介入机会。在中高档轿车消费中受益的一汽轿车(000800)由于受到整体上市题材的追捧,投资者可适度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