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行业:前8月医药工业利润强劲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7:03 顶点财经

  国信证券 贺平鸽

  1~8月医药工业运行状况:收入加速回升,利润强劲增长

  2007年前8月医药工业实现收入3994亿元,同比增长24.37%;利润总额367亿元,同比增长约49.87%,虽然收入增速没有大的变化,但在06年较低基数上,利润增速创出自2000年来的新高。

  1~8月各子行业收入加速增长,其中生物制药子行业保持一贯的30%以上高增长,其他各个行业都延续快速增长的态势。其中,化学原料药继续显著回暖,本轮景气已经持续8个月;化学制剂行业利润增长突然提高到60%,增长加速,利润率出现大幅度提升。中药子行业利润增长48%。化学原料药和生物制药利润增速低于行业平均,但也都接近40%。

  行业及政策动态

  ①10月1日,新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办法》严格界定了“新药”与“新药申请”,将大大提高仿制药审批的门槛。②新农合大步伐迈进,截至2007年6月30日,全国开展新农合的县(市、区)达到84.87%,参加合作医疗人口占全国农业人口的82.83%;中央财政安排的新农合医疗支出从03年的4亿元增加到07年的114亿元。③新《医药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订思路传递历史性信号:医械企业拿到牌照后万事无忧的状况将要结束,国家从注册环节这一源头抓起。④由于需求淡季、产能恢复等原因影响,青霉素、VC等大宗原料药价格小幅回落;VE、VH等品种景气抬头。

  维持行业“中性”评级,投资建议“低配+防御+精选个股”

  我们在前次(8月月报)的投资策略中指出整个医药板块估值已很不便宜,强调建议低配医药股。8月以来医药板块上涨7%,远远落后大盘34%的涨幅。鉴于医药行业政策频出、企业成本压力大、竞争环境仍然恶劣,未来2年持续高增长存在相当困难(07年大幅增长是在去年“低谷”基数上的恢复性增长),而个股盘子小、流动性差、估值普遍较高的特征,我们仍建议投资者采取“低配+防御”策略,并从长期投资价值角度精选个股。

  从季报行情角度,我们推荐3季报业绩持续高增长、经过前期股价调整后目前估值相对安全的优质公司国药股份双鹭药业(已提高投资评级)、科华生物;从长线战略性配置角度,推荐我们的“天天向上组合”——即现代中药和疫苗行业龙头股天士力天坛生物;继续推荐预期08年高增长的达安基因、中恒集团。

  2007年1~8月医药工业运行数据

  医药工业:加速增长。2007年前8月医药工业实现收入3994亿元,同比增长24.37%;利润总额367.52亿元,同比增长约49.87%,虽然收入增速没有大的变化,但利润增速创出自2000年来的新高。

  各子行业收入加速回升。1~8月各子行业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生物制药子行业保持一贯的30%以上的高增长,其他各个行业都延续快速增长的态势。其中,化学原料药继续显著回暖,本轮景气已经持续8个月;化学制剂行业利润增长突然提高到60%,增长加速,利润率出现大幅度提升。中药子行业利润增长48%,景气度大幅反弹。化学原料药和生物制药利润增速低于行业平均,但也都接近40%。相比其他子行业在去年低基数上的强劲反弹,生物制药在所有子行业中表现最为稳定,但根据CEIC数据计算的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我们认为可能是因为统计方法等问题导致的失真。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情况与行业一致,但需警惕投资收益掩盖下的过高估值

  从表2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和行业整体的情况比较相符,医药行业收入增长比较平稳,毛利率和去年同期也持平。但利润增速远远超过收入增速,主要原因一是费用率的降低,二是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上半年医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带来的税前利润(收入-成本-期间费用)同比增长了39%,这一增长主要是由降费增效的内生性增长带来的。加上投资收益后的税前利润增长了44%。

  但扣除投资收益后的税前利润仅增长了20%。当然,“投资收益”中很多还包括了对实业的股权投资,如国药股份对麻醉药上游工业的参股,这类投资收益是健康的、可持续的。然而,一些靠着今年的牛市行情在证券投资中大获收益的公司,来年的净利润增速值得警惕,特别是一些公司按照主营业务能够提供的EPS估值已经非常高。

  行业动态及点评

  新《药品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10月1日,新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办法》严格界定了“新药”与“新药申请”,将大大提高仿制药审批的门槛。

  新《办法》提高了仿制药的审批门槛主要体现在:

  延长了其审批时间,从原来的80天延长到160天,即比以前增加了4个月;

  提高了对简单改剂型申请的技术要求,更加关注其技术合理性和研制必要性;

  提高了仿制药品的技术要求,强调仿制药应与被仿药在安全性、有效性及质量上保持一致。对某些仿制药品种还要求其做临床试验。

  新《办法》开始实施后,新政之下,仿制药的研发费用增加,退审的风险也将增大。简单改变剂型等低水平重复仿制模式将面临严峻考验,最终获审批比例也会大幅度下降。

  那些真正有技术创新的仿创药则会得到鼓励。新《办法》对创新药物实行“快速审批”和“特殊审批”,鼓励创新。我们认为虽然以目前国内医药企业的资金和研发综合实力而言,开发真正的创新药对于大多数企业是不现实的,一些研发实力突出的企业走仿创之路可能更为切实可行。

  新农合大步伐前进

  日前,在中国社会保障论坛2007年年会上,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说,中央财政安排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出从2003年的4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14亿元。农村医疗救助支出从2003年的3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3.2亿元。

  生部部长陈竺表示,2007年新农合覆盖的县(市、区)要达到全国县(市、区)总数的80%,2008年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县(市、区)。

  据统计,截至2007年6月30日,全国开展新农合的县(市、区)达到2429个,占全国总县(市、区)的84.87%,参加合作医疗人口7.2亿,占全国农业人口的82.83%。

  截至2007年6月30日,全国合作医疗基金本年度已筹集到位241.4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到位14.70亿元(中央财政上半年实际下拨93.97亿元),地方财政补助资金到位130.80亿元,农民个人缴费91.95亿元(含相关部门为救助对象参合缴费2.93亿元),其它渠道4.02亿元。

  据介绍,2007年上半年全国合作医疗基金支出总额为133.38亿元。其中,用于住院补偿110.08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82.53%);以统筹基金形式进行门诊补偿8.11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6.08%),以家庭账户形式进行门诊补偿11.80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8.85%);其他补偿2.29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1.71%);体检支出1.10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0.83%)。从受益情况看,2007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受益16719.84万人次。其中,住院补偿1440.91万人次,门诊补偿13664.51万人次,其它补偿215.24万人次,体检1399.18万人次。

  新《医药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订中,行业洗牌有望加速

  在9月中旬SFDA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公开表示《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将以改革注册管理体制为核心,并且将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原则落实在修订始终修订的新。新《医药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订思路传递了一个历史性信号:医械企业拿到牌照后万事无忧的状况将要结束,国家从注册环节这一源头抓起,贯穿始终的监管体系将得以建立。

  现行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施行于2000年4月1日。现行《条例》对医疗器械实行产品生产注册制度,即医疗器械的合法与否是以是否注册为主要判定依据。新《条例》的思路是将重点直接核查注册环节,从源头把关。

  我国医疗企业数量众多,且国内生产多为中小设备、低端耗材,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2242家,其中一类、二类生产企业10166家,占83%;三类生产企业2076家,仅占17%。行业结构优化、提高集中度是必然趋势。

  抓“源头”这一思路在实际监管工作中已有体现:去年年中至今,已有328家医疗器械企业被吊销生产许可证,285家企业自愿退出,98家企业被责令停产整改。结合两个月前卫生部发出回收医疗器械采购权的举措,行业加速洗牌值得期待。

  大宗原料药价格跟踪简报:部分品种已显疲态

  大宗原料药企业的业绩增长往往滞后于产品价格上涨。在分享部分品种价格上涨带来的投资机会之时,也提请投资者注意周期性股票的追高风险。以下继续跟踪主要原料药品种的价格情况供投资者参考。

  VC:根据出口数据显示,8月出口价格同比上涨78%,但环比上涨速度已经大幅放缓。根据健康网的数据,近期维生素C市场趋于稳中有降,9月份的出口报价有达到8美元/kg的单,但实际成交价格也根据订单时间或者客户有所不同。9月份相对来说是淡季,需求量减少,而库存没有全部消化掉,加上9月份部分企业开始逐渐恢复生产,因此价格有小幅度下降。

  VB2:CEIC的数据显示,8月出口均价大幅上涨至54.6美元/kg,同比大幅增长181%,环比增长22%。但价格的上涨并未使出口量下降,相反,8月出口量202.75吨,创下自03年以来的新高,较今年1~7月的出口月均量增加了34%,说明需求旺盛也是高价的一个重要支撑原因。但近期的供给也在逐渐好转,根据广济药业的公告,由于近期国内外其他核黄素生产商供货量增加,核黄素产品销售价格已开始自高位回落。

  投资视线:

  板块表现:8月份至今,医药板块指数上升7.38%,而同期上证综指上升34%,医药板块跑输大盘。

  虽然从今年以来至今的10个月表现来看医药股跑赢上证指数,事实上这一涨幅主要是基于在5.30之前,医药板块以小盘、超低价、重组、拐点等题材类的公司为主表现了大幅度的上涨,远远跑赢大盘指数。5.30之后,整个医药板块开始远远跑输大盘。我们在8月月报的投资策略中指出整个医药板块估值已很不便宜,强调建议低配医药股。8月以来医药板块仅上涨7%,远远落后大盘34%的涨幅。

  行业投资评级和投资建议:医药行业政策频出、企业成本压力大、竞争环境仍然恶劣,未来2年持续增长30%以上存在相当困难(07年的高增长是在去年“低谷”基数上的恢复性增长);而医药个股盘小、流动性差、估值普遍偏高,因此我们继续维持行业“中性”评级;投资策略上仍建议低配医药股。其中各细分领域优质股和拐点确立、估值相对偏低的品种仍作为防御性选择。特别是即将公布的三季报中保持了一贯高增长的公司,以及经营拐点确立的公司,经过3季度股价充分调整后,又面临一定市场机会。如我们近期对三个质优价廉的投资品种上调了评级——国药股份(推荐)、双鹭药业(推荐)、一致药业(谨慎推荐)。

  个股投资评级:

  最新上调国药股份、双鹭药业至“推荐”评级,一致药业首次“谨慎推荐”评级;

  维持对天士力、天坛生物、东阿阿胶、同仁堂、中恒集团、达安基因“推荐”评级;

  维持科华生物、恒瑞医药、长春高新、广州药业、三精制药、康缘药业山东药玻“谨慎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