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泥行业有望持续高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8: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陆洲

  近期,水泥行业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包括赛马实业(600449)、祁连山(600720)、青松建化(600425)、冀东水泥(000401)在内的水泥企业均表现不错。业内人士认为,在固定资产投资不减、落后产能淘汰和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水泥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上市公司产能扩张

  赛马实业日前公告称,今年1-9月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10%-240%,增长较快的原因在于水泥行业景气度上升带动公司水泥量升价增。

  分析人士认为,赛马实业目前拥有570万吨水泥的生产能力,产能占宁夏总产能的50%以上。公司即将公开增发8000万股,用于新建水泥熟料线及低温余热发电项目。此前,大型建材央企中材股份通过控制公司大股东宁夏建材从而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于中材股份的水泥资产除赛马实业、天山股份两个水泥上市公司之外还有1000多万吨的水泥产能,如何整合这些水泥资产目前还不明朗,这也给赛马实业提供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祁连山日前公告,公司今年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05.89%。天相投顾研究员徐永超认为,甘肃、青海、西藏等三地区未来4年内将有30%左右的存量产能需要淘汰。祁连山目前拥有680万吨产能规模,所在区域市场中所占份额平均接近30%,是甘青藏地区的龙头企业,具备整合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基础。

  青松建化也公告称,预计今年1-9月份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广发证券陈旸认为,今年上半年,公司启动建设了和田20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具有年产熟料60万吨、水泥75万吨的生产能力。

  整合大幕拉开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水泥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399.02亿元,同比增长24.09%;利润总额123亿元,同比增长83.19%。业内人士指出,9月份以后随着雨季结束,南方施工旺季到来,水泥价格重拾上升势头。三季度水泥行业应该整体向好。

  从2005年起,建材类的水泥行业就步入了一轮景气上升周期,至今发展势头方兴未艾。银河证券认为,除了众所周知的房地产业的火爆和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高涨,还主要得益于淘汰落后产能以及全行业跨地区甚至国际性的大整合。

  事实上,目前建材行业正处于行业整合的关键时期,典型的特征是龙头企业“跑马圈地”。而近两年水泥行业的海螺水泥(600585)、华新水泥(600801)、冀东水泥(000401)都分别公布了增发方案。经过这一轮行业整合以后,优势企业的龙头地位将更加突出,我国建材行业寡头垄断的格局将很快形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