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商业银行房地产新政策跟踪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4:28 顶点财经

  长城证券 刘昆

  9月27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对商业性房地产信贷政策进行了调整,其中最令人关注的规定是,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同档基准利率的1.1倍。

  政策出台后,关于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据悉,上周五,央行、银监会已召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就“第二套房贷”问题召开联席会议。监管部门定下三点基调底线,分别是:一、公积金贷款不列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住房的参考项;二、已结清借款的购房者仍可算作第一套住房贷款者;三、夫妻双方只要有一方仍有房贷未结清的,再贷款购房需算作第二套住房。在三点基调之外,各家银行的细则自己把握,预计各商业银行房贷政策的实施细则将在监管层备案后,于近期公布。

  从上述基调可以看出,1、

公积金贷款不受该政策影响;2、已结清借款的购房者仍可算作第一套住房贷款者。这意味着,购房者在“以小换大”的改善需求下,仍能够享受正常的基准利率。应该说上述界定比市场普遍预期的要略为宽松一些。

  央行选择在十一黄金周前出台房贷新政策,反映了监管层对

房地产市场波动的风险高度集中于银行体系的担忧和提前防范。从短期看,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在国庆期间成交量都急剧下降,新政策对抑制房地产投机确有一定的作用。尽管目前市场上观望气氛较浓,但从长期看,仅凭该政策难以改变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对行业产生大的负面影响。

  我们始终认为,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是长期存在的,政府的指向是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而不是要打压

房价,让市场形成房价下跌预期,从而引发金融危机。因此,我们相信房地产公司将在不断出台的政策法规规范下,更健康的发展,而暴利时代终将向合理利润时代过渡。我们仍坚定看好行业龙头,如万科、保利、招商、金地,这类公司将在宏观调控和行业整合的浪潮中,抵御风险,发展壮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