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食品饮料:在温和通胀中找优势定价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4:26 顶点财经

  长城证券 高雪宾

  本报告从定量分析的角度测算了食品饮料各子行业利润对于产品价格和原料成本的弹性特征;同时辅以定性分析的方法,对各子行业的定价能力和抵御通胀的能力作了横向比较。

  我们认为,由农产品涨价带动的“温和通胀”以及食品饮料行业原料成本上升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本报告的主要目的就是在此前提下,寻找对产品定价有优势的子行业和公司。

  按照我们的分析,得到以下结论:

  在利润弹性上,白酒行业利润相对产品价格和原料成本弹性最弱,适宜通胀中的防守;而饲料及屠宰加工行业利润弹性较强,产品若能提价,则利润增长空间较大。

  在提价能力上,产品价格稳定增长型的白酒行业提价能力最强,而

葡萄酒、啤酒等子行业属平台型价格上涨,提价能力次之;饲料、屠宰加工行业产品提价受原料价格波动影响较深,呈现波动型价格上涨,提价能力较差。

  综合评价,白酒行业是在温和通胀中能够优势定价的子行业,景气度最佳;海水养殖和啤酒行业难分伯仲,据次位;而乳品和屠宰加工则在行业景气度上位居末席。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整体我们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我们继续推荐五粮液贵州茅台,这主要基于弹性模型和提价能力模型对白酒行业评估;我们推荐第一食品,主要是基于公司比较确定的外延式增长;而谨慎推荐南宁糖业燕京啤酒

青岛啤酒等公司则是基于对各个子行业景气水平和公司行业地位的综合研判。此外,我们还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部分二线白酒公司,消费旺季和税改的因素有可能提升其业绩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