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软件行业:在青藏高原上寻找吐鲁番盆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4:24 顶点财经

  长城证券 张新峰

  上半年软件类上市公司的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49%,净利润同比增长13.52%,今年以来软件板块的累计涨幅为104.5%;上半年沪深300的主营收入同比增长30.29%,净利润同比增长83.41%,今年以来沪深300涨幅178.66%;软件行业在业绩和市场表现两个方面都输于大盘。目前软件行业07和08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58.24和38.43,均高于沪深300的42.11和32.28,在业绩支撑不足的情况下,板块相对估值水平偏高。

  产业扶持政策、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快速增长的国际市场为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但是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软件人才的匮乏和
资本市场
的不完善等外部因素也制约着软件产业发展。软件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指出软件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产业链上高附加值的两端,即具有核心技术的高端软件产品或者高端咨询和增值服务。

  离岸软件外包服务市场未来3-5年将维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且平均利润率远高于国内软件市场,是最具吸引力的子行业之一,但是目前国内企业的软件外包项目以中低端为主,未来应向价值链的上游转移。

  系统软件和支持软件均由国际软件巨头垄断,国内企业的机会在于行业和企业应用软件,利用本土化优势以及对行业应有和流程的深刻理解,构建行业知识库,向高端规划咨询商和增值服务商转变。

  综合考虑行业的估值水平和未来增长预期,维持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三类公司:第一类是资产重组或者存在预期,可能带来业绩爆发性增长的公司;第二类是投资收益带来丰厚回报的公司;第三类是未来主营业务增长预期较高或者价值被低估的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