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制糖业有望出现新的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8: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投证券研究所王义国

  新制糖期展望

  2006/07榨季广西糖产708万吨,占全国整个甘蔗糖产1074万吨的65%;新疆甜菜糖70.8万吨,占全国整个甜菜糖产124.9万吨的57%。我们预估新制糖期糖产主要看广西和新疆的播种面积和含糖率。新疆10月已开榨,2007年甜菜播种面积138万亩,较上个季度略减,原因是当地棉花、粮食、油料等作物比较效益高,农民种甜菜积极性不如南方种植甘蔗高;今年冬季干旱也影响到甜菜单产。如果把黑龙江和内蒙甜菜产量考虑进来,新榨季全国甜菜产量增幅预计在单位数内。

  广西甘蔗种植面积今年可能为1420万亩,同比增加13%,原因是:糖价高位运行对甘蔗原料需求大幅增加;产区糖价与收购价联动政策保证蔗农收益,规避市场风险,提高农民种蔗积极性。

  综合来看,2007/08制糖期全国糖产有望继续增长,增长率在10%左右,预估产量为1320万吨。

  需求预计及糖价分析

  2006/07制糖期产量高增长,同时消费量也高增长。假如07/08制糖期消费量为正常年份的增长率,即8%,国内消费量是1353 万吨,同时糖产增幅预估为10%左右,达到1319万吨,我们推论全国食糖供需大致平衡。

  在糖产供需基本平衡的前提下,我们预测,2008年糖价走势比较平稳,大约在每吨3800-4500元之间波动。根据糖业5-6年长周期(前3年增产后2-3年减产),2009年如果全国糖产增长轻微,我们认为糖将供不应求,糖价开始新的上升。

  国内糖业仍处景气阶段

  国内2003/04、2004/05、2005/06三个制糖期糖价年均复合增长23%,形成糖的大牛市。2006/07制糖期虽因糖产大增,价格下跌13%,但糖价仍属高位运行,多数大型糖厂仍可盈利。即使在2007年上半年的最差时期,国内龙头糖业公司南宁糖业中粮屯河毛利率仍达到24%和33%。

  我们拿国内糖业龙头公司与印度糖业龙头公司Hindusthan对比,可以看到三大区别:第一、中国糖价走势要强于印度。印度市场2006/07榨季糖产增幅36%后,由于需求上得慢,糖价从每吨17000卢布跌到11500卢布,跌破企业保本价14500卢布,Hindusthan公司作为印度最大糖和乙醇企业,2007年上半年处于微利状态。中国糖消费量增长率正常年份为8%,印度消费增长率为3.8%,不及中国一半。中国糖市景气是在糖厂只生产白糖和食用酒精下取得,印度和其他国家糖市要靠政府批准企业以甘蔗生产乙醇(ethanol)来支持。第二、中国糖业龙头公司毛利率远高于印度同行。第三、印度糖业公司一般课以15%税率,中国糖业龙头公司一般可获得税务减免待遇。

  我们分析,国内糖市景气并未结束,2008年糖价整固后,2009年后将又迎来一次上升潮。糖业如同其他资源股,是典型的对糖价敏感度高的行业,只要糖价不断上升,企业毛利率越来越高,企业获利能力显著增长。国内糖业龙头公司毛利高、税率低,获利能力强,再加上处于长周期景气阶段,故可享受较高的市盈率。

  制糖业投资评级

  我们认为,国内糖业处于长周期的景气阶段。2006/07榨季糖市折了一下腰,但龙头糖业公司仍然获利。2007年糖市持续下跌,现在最坏时期已经过去,行业即将出现新的转折。

  糖价2007年下半年较上半年上升9%,我们预计,糖业龙头股今年下半年的业绩胜过一般投资者预期,我们称之为“下半年的业绩惊喜”。龙头糖业股股价表现最近6个月远远落后大盘,在投资者重新审视糖业并加大行业投资比例后,我们认为糖业股今后完全有可能迎头赶上。印度制糖企业股价在9月末上涨25%。我们给予制糖业“看好”评级。

  重点公司投资建议

  南宁糖业(000911):公司糖产2007和2008两年有增长空间,2007/08榨季比上个榨季预计增产16%。管理层对行业理解深刻,对糖价波动把握较好。完成增发3000万股后,公司主业将更加稳固。我们预计,完成增发后的2008和2009年每股盈利为0.58和0.78元,2009年公司盈利将超过2006年盈利。我们以30倍市盈率乘于2006年盈利年份产生的收益,计算出

股票目标价为20元。给予“推荐”评级。

  中粮屯河(600737):公司从2007年开始主业从番茄酱和糖业转为糖业和番茄酱。很多投资者仍然把公司看成番茄酱股票,因而公司价值未被挖掘。我们预计2007年公司糖产达到38万吨左右,从而跻身为糖业龙头股。公司糖业毛利率比南宁糖业高出10个百分点。公司向单一大股东中粮集团定向增发2个亿的事项正在进行中,增发完成后公司负债率明显降低,有利于公司收购合适资产,扩大糖产规模。我们预测完成增发后的2008和2009年每股盈利为0.30和0.39元。公司管理层比较优秀,可以保证未来3年业绩连续增长,因此给予比南宁糖业更高的市盈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