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路行业:国家对行业重视进入壁垒较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9:11 顶点财经

  中银国际 史祺

  国家对行业更加重视。随着国家对于铁路行业的重视,铁路行业投资将在未来5-10年保持比较高的水平,在铁路大发展的背景下,装备国产化的进程将成为关键,我们认为在未来高速铁路的建设过程中,国内各个细分行业龙头将通过引进消化国外技术和自主创新结合来提高综合制造水平和工艺水平。我们相信,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国内铁路配件业上市公司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我们给予这个行业优于大市评级。英文版深度报告现已出版。

  铁路运输更加有效。虽然铁路大约承担全国30%以上的客运量以及25%的货运任务,但过去15-20年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落后于经济发展带来的运输需求。直到2004年,国家提出大力发展铁路运输,为此颁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在现阶段铁路运输成为了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模式的首要选择,特别是在

能源价格高涨的背景下,重点发展铁路运输这种低耗能、低成本、长距离、大运力以及安全性好的运输方式具有现实意义。

  投资巨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明确了中国在铁路网建设的方向,对比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我国的铁路网建设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十一五”规划铁路方面投资(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车辆投资)将达到1.5万亿元,是十五期间投资的大约4倍。

  进入壁垒相对较高。铁道部实行质量认证体制,形成较高的行业壁垒,任何企业生产的铁路配件产品必须通过铁道部的质量认证,因此一旦企业进入了铁道部的供货系统,说明该企业的产品质量达到非常高的水准。

  投资周期。我们选取了5家经营铁路配件方面的公司,他们的业务范围涵盖了基础建设相关配件、铁路路轨配件和各类机车车辆配件。时代新材的产品包含桥梁支座、CA砂浆和弹性元件,基本上可以满足铁路建设从前期、中期到后期投资不同的需求高峰;晋亿实业的产品是铁轨的紧固件;晋西车轴、南车时代和天马股份的产品都是铁路机车车辆配件。

  结论。我们维持对时代新材、晋西车轴,天马股份和南车时代优于大市评级;由于估值过高,我们给予晋亿实业同步大市评级。我们给予整体铁路配件行业优于大市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