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中信证券双周报10月1日-14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6:20 顶点财经

  中信证券 李春波

  行业要闻

  9月轿车销量创历史新高。9月全国共销售轿车44万辆,同比增长26%,单月销售量新高。(乘联会,2007-10-14)

  我国今年汽车产量有望达850万辆。商务部新闻办公室近日表示,2002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量年均增长45.8%,今年有望达到850万辆。同时,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此前指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也必须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汽车企业必须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上海证券报,2007-10-09)

  截至9月底我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近1.2亿辆。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信息显示,截至2007年9月底,全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为118129662辆,与2006年底相比,增长7.22%。其中,私人汽车占汽车保有量的61.25%,私人

摩托车占摩托车保有量的97.08%,私人挂车占挂车保有量的23.48%。

  信息显示,全国在用进口机动车保有量为2900930辆。其中,进口汽车占进口机动车总量的67.08%,与2006年底相比,增长6.87%。全国营运机动车保有量占机动车保有量的9.21%,与2006年底相比,增长8.82%。(新华社,2007-10-08)

  1--8月摩托车累计出口超过510万辆。8月,据中汽协会对91家摩托车生产企业出口情况统计,摩托车生产企业出口摩托车66.66万辆,比上月减少7.29万辆。1~8月,摩托车生产企业累计出口创汇25.48亿美元,同比增长26.04%。其中:摩托车整车出口518.36万辆,同比增长23.26%,创汇21.01亿美元,同比增长24.28%;发动机出口129.62万台,创汇1.47亿美元;沙滩车出口16.26万辆,创汇1.74亿美元;摩托车零部件出口创汇1.27亿美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工业报,2007-10-12)

  ..饶达预计

燃油税明年3月实施将有利于小排量车发展。在日前举行的9月份乘用车信息联会议上,全国乘用车信息联秘书长饶达表示,“燃油税出台时机已经具备,只是出台早晚的问题,在本届政府换届之前,燃油税应该可以出台。现阶段的准备条件足够具备燃油税开征。燃油税作为本届政府任期内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肯定会在明年3月份实施。”相关专家认为,国际油价将是影响燃油税推出时机的最大因素。饶达表示,油价并不是主要的,燃油税开征在于政府的决心。(信息时报,2007-10-11)

  A股市场汽车公司动态

  江淮汽车(600418)大股东改制已完成。江淮汽车控股股东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实施了以员工身份置换、调整劳动关系和股权多元化为核心的改制工作。

  截至9月29日,江汽集团已经完成相关改制工作,并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改制完成后,江汽集团注册资本由原来的2.5亿元变更为12.8亿元。

  截至目前,江汽集团尚未引进战略投资者,也未与任何投资机构进行有关的意向性合作谈判。(证券时报,2007-10-11)

  第1万台潍柴动力(000338)WD12发动机下线。10月10日,一台披挂着“第10000台WD12发动机”字样的WD12柴油机,从潍柴动力新厂区一号工厂的流水线缓缓走下,立即装车发往整车厂。这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从去年10月20日潍柴建厂60周年正式下线,潍柴动力在今年10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WD12柴油机1万台的产销目标,标志着中国重型汽车的主导动力正在加速完成由10升机向12升机的升级。(中国工业报,2007-10-12)

  中国重汽(000951):中国重型汽车集团(以下简称中国重汽集团)以企业正处于上市前静默期为由,上上下下对媒体一概封口,但记者还是从可靠渠道得到了消息,中国重汽集团在港上市的“载体”——中国重型汽车集团(香港)国际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汽香港”)上市时间表已经确定,发令枪打响的日子就在今年10月。(中国经营报,2007-10-01)

  中国重汽(000951)出口市场新增越南。9月26日,中国重汽与越南汽车工业总公司TMT公司合作项目首批185辆份重卡交接仪式在济南举行。

  与越南签署长期出口协议标志着中国重汽开拓国际市场工作又取得新突破。今年8月31日,中国重汽与越南汽车工业总公司TMT公司签约,越方将每年在越南市场销售中国重汽整车产品2000辆以上。(中国汽车报,2007-10-07)

  万向钱潮确定募资投向优先次序。万向钱潮(000559)今日对增发的募集资金投向的优先次序做出安排。同时,万向钱潮与控股股东万向集团公司达成协议,拟同时对万向钱潮的控股子公司浙江万向精工有限公司进行增资,用于万向精工实施此次增发的汽车轮毂单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根据万向钱潮确定的募集资金投向的优先次序,万向钱潮将把获得的募集资金优先投入到等速驱动轴总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募集资金剩余部分将增资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万向精工有限公司,用于汽车轮毂单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若本次公开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少于上述投资项目所需资金,万向钱潮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据悉,中等速驱动轴总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为19.44亿元、汽车轮毂单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为18.08亿元。(证券时报,2007-10-11)

  国内汽车行业动态

  奇瑞自造滚装船解出口运力之急。9月28日,由奇瑞汽车公司收购重组的芜湖新联造船有限公司成立。通过此次资产整合,奇瑞将涉足造船业,扩展业务领域,这为打造一个多元化的汽车集团奠定了基础。同时,此举也对奇瑞打造自主国际名牌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芜湖拥有一个万吨级深水良港。新联公司在重组后,将依托芜湖港便利的航运条件,以造船业为主,逐步开发汽车滚装船、化学品船及成品油滚装船市场。

  随着中国汽车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航运运力不足已成为汽车企业产品出口海外的掣肘之一。汽车企业为了获得滚装船船位,要等待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目前,国外几大航运公司都非常重视中国汽车企业的出口业务,增加运力满足中国不断扩大的出口需求。即使这样,航运运力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汽车企业甚至希望拥有自己的滚装船以解决这个难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奇瑞已在这条道路上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中国汽车报,2007-10-7)

  冲刺上市奇瑞科技将被剥离。之所以奇瑞要考虑重组奇瑞科技,是为了剥离奇瑞名下的不良资产,为奇瑞的改制上市做准备。记者近日从奇瑞内部获悉,奇瑞有意对旗下子公司奇瑞科技进行分拆,奇瑞科技名下的部分子公司有可能被出售。(21世纪经济报道,2007-09-30)

  华晨高速发展遭遇资金难题或将年内回归A股。9月26日,中华酷宝(COUPE)正式上市,作为华晨第一款运动型轿车,中华酷宝担负着提升华晨品牌影响力及完善产品的重任。然而相比太庙隆重的上市仪式,媒体对华晨近期爆出融资消息的关注已经远远超出了其关键性新产品的发布。“华晨资金需求巨大,目前内部做得最多的是回归国内A股的相关工作准备,年内就会有结果。但华晨不会只采取单一的融资方式。”针对日前关于华晨回归国内A股融资的报道,华晨内部一位人士并没有否认,并透露,“那个媒体是从国家相关部门得来的消息。”(经济观察报,2007-9-29)

  车辆稳定系统缺陷玛莎拉蒂在华召回56辆汽车。由于车辆稳定系统存在缺陷,法拉利玛莎拉蒂汽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日前按照相关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自10月11日起召回在2007年4月5日前生产的部分玛莎拉蒂总裁自动变速系列(Quattroporte)轿车,其中在中国的相关车辆为56辆。

  记者9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该缺陷产生原因是由于车辆ABS/ASR电控单元的电子控制软件程序存在缺陷,在钥匙处于开启位置而电池电量低时将会禁用MSP(玛莎拉蒂车辆稳定系统),并在中心显示屏上显示相关的警告灯和信息。在MSP被禁用时,车身控制系统对车辆的辅助控制介入程度降低,导致驾驶员在极限驾驶情况下较易失去对车辆的控制。(新华社,2007-10-10)

  海外汽车行业动态

  美国克莱斯勒汽车三万两千名工人举行罢工。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举行了第二次全国性汽车工人大罢工。这一次罢工针对的是美国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周三该工会预计将有超过三万两千名的会员陆续开始离开工作岗位以示罢工,这些会员都是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汽车工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这次罢工影响到公司十八个汽车制造车间以及其它三十多个相关运营部门。罢工范围遍及到全国十四个州。这是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自一九九七年以来针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首次大罢工,诱因是劳资双方的合同谈判最终破裂。目前劳资双方的发言人都没有就罢工表态。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近期正在和底特律的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进行下一个四年的劳资合同谈判。九月二十六日,该工会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对外宣布达成了一个临时性的协议,这使得持续两天的通用汽车工人大罢工告一段落。目前该工会和福特汽车公司的谈判也还没有达成一致。(中新社,2007-10-11)

  大罢工使美汽车行业雪上加霜。9月26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工人罢工偃旗息鼓。据悉,通用方面与美国汽车工人协会(UAW)已达成初步劳资协议,UAW同意降低工人工资标准。作为交换,UAW获得通用公司授权,该组织可对通用在美国境内的汽车生产部门进行投资。

  此次美国汽车工人罢工时间不算长,劳资双方也已达成初步协议,但“风雨飘摇”的美国汽车业经过此次波折后,更显疲态。有分析认为,此次罢工对美国汽车工业的长期影响甚于短期影响。(中国汽车报2007-10-7)

  日本

二手车销量大幅下降。日本汽车销售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日本二手车销量为34万辆,同比下降11%,为1987年以来同月最低水平。

  8月份,日本各类二手车销量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轿车销量为29万辆,同比减少9%;卡车销量为4万辆,同比减少21%。

  汽车销售协会指出,今年二手车销量低于500万辆已成定局,这在过去18年来尚属首次。

  该协会说,日本国内二手车销量下降,除上市的二手车比平常减少外,二手车出口增加也是一个原因。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今年4~7月日本二手车月均出口增幅超过10%,俄罗斯和东南亚对日本二手车的需求增长最快。(中国汽车报2007-10-7)

  信贷紧缩导致美国汽车市场销量下降。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的最新月度报告显示,受信贷紧缩和国际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9月份美国市场汽车销售量同比下降2.9%,降至131.4894万辆,这也是美国市场汽车销量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引发了信贷市场危机,各汽车公司对消费者申请汽车贷款的审核变得更加严格,这是9月份汽车市场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新华社,2007-10-03)

  现代汽车中美销售受阻俄开设分厂年产10万辆。10月11日俄罗斯当地媒体透露,韩国现代汽车公司计划对俄投资4亿美元在俄罗斯建立汽车生产分厂,计划年生产能力达10万辆。

  近年来,俄罗斯汽车市场持续扩大,现代汽车在俄罗斯销量持续增长,考虑到俄罗斯将于2008年初加入WTO,在此之前俄政府急切希望引进外国投资,并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这些都迫切要求现代汽车公司在俄罗斯当地开设生产分厂。

  此外,现代汽车在中国和美国的销售受阻,受此影响工厂的生产效率持续下降。现代汽车公司通过在俄罗斯开设分厂能有效缓解生产过剩的压力。(易繁商业周刊2007-10-12)

  通用汽车连续两月领跑美国市场。根据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美国本土汽车市场由于受次级房贷危机的影响在9月份继续低迷,而通用汽车9月的总销量则表现出强劲的持续增长势头,经销商零售销量同比增长了4%,达到了337,640辆,而255,274辆的公司零售数据更是同比增长了7%。这是通用汽车继8月份实现本土销量增长5%之后,公司连续第二个月在销量上取得了稳步增长,目前其在美国本土市场份额则稳定保持在近26%。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9月份在福特、丰田、克莱斯勒的销量都出现一定量下滑的情况下,通用汽车能够取得如此出色业绩,主要应该归功于公司旗下的大型卡车、中级SUV车型、凯迪拉克CTS、雪佛兰Cobalt等产品受到消费者热捧,从而推动了公司销售的整体上扬。据统计,通用汽车9月份的库存下降了整整10万辆。(信息时报,2007-10-11)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正式更名为戴姆勒。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4日发表公报称,通过股东大会投票表决,该公司已更名为戴姆勒股份公司,从而正式完成了德国戴姆勒与美国克莱斯勒的分离程序。

  戴姆勒公司首席执行官迪特·蔡澈表示,公司已出资2000万美元从美国福特公司手中购回“戴姆勒”商标。目前,市场上仅有福特旗下的捷豹公司生产的大型车才使用戴姆勒这一品牌。

  戴姆勒品牌最初由德国人所建,但上世纪60年代捷豹获得了这一品牌的使用权。1989年捷豹被美国福特公司收购。(新华社,2007-10-0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