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内人士:有色金属行业步入资源整合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4:3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杨烨 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日,中国铝业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换股吸收包铝的议案。13日,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与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签署重组协议,以中铝为代表的一系列整合行动正在拉开序幕。业内人士认为,有色金属行业进入了新一轮的资源整合期。

  “有色行业非常需要行业整合来提高产业集中度。只有提高有色企业的资源集中度,才能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在与国际巨头的竞争中增强话语权。”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萧今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行业集中度决定价格话语权

  欧佩克12个成员国控制全球41%的原油产量,拥有了世界石油定价权。同样,必何必拓,淡水河谷和力拓三大矿业巨头控制着72%的世界

铁矿石海运量,联合迫使下游钢铁企业接受铁矿石每年不同程度的涨价。

  “石油,铁矿石业的情况让我们看到了有色金属资源的未来。”萧今声这样表示。据介绍,近几年全球有色行业的并购重组此起彼伏,有色金属资源也越来越集中于几大巨头手中。必和必拓70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WMC资源公司;力拓38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铝业公司;瑞士斯特拉塔16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福尔肯布里奇铜和镍矿公司。

  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铝消费市场之后,铝业的中心开始移向中国。目前美国铝业在中国已建立了5家合资或独资企业,主要生产铝箔产品,产能约占中国市场的25%至30%。同时有消息称,完成并购的力拓集团有意投入巨资拓展中国市场。

  有色企业强势重组

  面对国际巨头的强势进入,国内的有色企业正在加快重组步伐,不断完善产业链。中国铝业、神火股份和云南铝业等大型企业最近完成了对多家企业的收购。其中,中国铝业的动作最大,继今年4月吸收合并山东铝业、兰州铝业并实现A股上市之后,日前又完成了对包铝的整合。

  以中国铝业为首的有色企业还积极走出国门。日前,中国铝业与马亚西亚基建及

能源集团,沙特阿拉伯Binladin集团签订谅解备忘录,三方将在沙特合资建厂,总投资约为30亿美元,预计年产能100万吨。此外,中国铝业还在越南、几内亚和澳大利亚开展项目。中国铝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肖亚庆透露,“目前,中国铝业在海外拥有的铝土矿资源已经相当于中国整个储量的1/3。”

  此外,中国有色集团今年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整合,诸如与澳大利亚等国企业的开发建设合作,积极打造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团;中国五矿、金川、江铜、紫金矿业、铜陵有色等一批有色企业也积极利用自身优势进行整合。

  内外因素加速国内市场整合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

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以及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有色行业的整合将进一步加速。根据“十一五”规划,有色行业将通过联合重组,培育几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组建8至10家具有比较优势的区域性集团。

  “政府双管齐下,无疑加快企业整合的速度和力度,有利于整个行业集中配置资源、延伸加工产业和提高产品附加值。”萧今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发改委一直在加大对电解铝等有色金属行业的宏观调控力度。就在10月11日,发改委发布通知,取消对于电解铝企业的优惠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有色金属行业集中度低、规模效益差、资源分散,同时又是与国际市场接轨紧密的行业之一。但是,我国大宗资源储量相对不足,矿山开发的投入相对较少。在目前有色金属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有色企业势必要加大矿山资源投入力度。参股或者控股海外矿山、企业,能弥补我国有色矿产资源的不足,转变中国企业在原料波动中的不利局面。此外,企业产业链的延伸和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可以更好的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能扭转中国企业在类似铜精矿加工费等谈判中既没有“定价权”也没有“话语权”的境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