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能集中释放电力行业盈利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9: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产能集中释放电力行业盈利显著

  华能国际国电电力等六大电力公司前三季度发电量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 李 坤

  本报讯 日前华能国际(600011)、华电国际(600027)、国电电力(600795)、国投电力(600886)、长江电力(600900)、大唐发电(601991)等六大电力公司相继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发电量的完成情况。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虽然各家公司的增长速度有所差异,但是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显示这些公司强劲的发展势头。国泰君安分析师姚伟表示,电力公司发电量普遍增长的原因主要来源于外延式发展所带来的新增产能的集中释放。由于目前电力需求仍然强劲,姚伟认为这种外延式的增长将对相关公司的盈利产生积极影响。实际数据也表明,外延式增长对相关公司的盈利提升作用显著。

  发电量普遍增长

  在目前已经披露前三季发电量情况的公司中,国投电力的增长幅度最大,前三季累计完成发电量262.51亿千瓦时,上网电量248.18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72.86%和71.58%;其中第三季度国投电力控股及参股发电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81.88亿千瓦时,上网电量76.52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49.12%和46.15%。

  目前上市公司中发电量最大的华能国际的增幅最小,前三季度该公司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1245.21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1.24%。

  其他公司,如华电国际前三季发电量增长27.34%、国电电力增长12.89%、长江电力增长27.15%、大唐发电增长31.60%。

  发电量的增长也为上市公司带来业绩的增长。国电电力(600795)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26.4亿元,同比增长约32%;实现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47%;每股收益0.495元。

  外延式增长将延续

  由于电力行业运营的特点,上述公司发电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新增产能的增加,具有明显的外延式增长的特点。这些公司的新增产能或来自上市公司自建电厂,或来自对外收购。如华能国际的发电量增长主要来自下属公司玉环、珞璜、淮阴、辛店等电厂新机组的投产;华电国际发电量增长也来自附属华电新乡发电有限公司第二台66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安徽华电宿州发电有限公司第一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及华电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新建工程第二台6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完成国家规定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新增发电总容量186万千瓦。

  而国电电力、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则通过收购实现产能扩张。如国电电力今年6月1日收购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60%的股权和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70%的股权;长江电力今日5月底斥资104.42亿元向三峡总公司收购三峡工程7#、8#发电机组;国投电力去年增发收购项目国投北部湾、厦门华夏、淮北国安等电厂。

  姚伟向记者表示,未来这种外延式增长还将延续。他认为,虽然电力需求的增速有所回落,但是由于需求仍然处于增长之中,因此这种外延式增长仍有市场空间。

  银河证券的日前的报告认为,近一年来,国投电力、建投能源、国电电力、吉电股份等公司纷纷完成了资产注入, 深能源的整体上市、桂冠电力、川投能源等公司的资产注入也在进行。 这种外延式的发展推动了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并提高了上市公司的战略地位。 作为央企发展方向和产业发展趋势, 央企整合和资产注入将实质性的成为电力行业投资的亮点。

  又讯 国电电力(600795)今日披露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营业外收入本期较上年期末大幅增长1006%,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收到了财政科技扶持基金的资金支持。截至9月末,公司以长期股权投资为目的,持有国电南瑞(600406)和远光软件(002063)部分股权,拥有上述股权的初始投资成本约5248万元,而截至9月28日收盘,上述股权帐面价值约为14.6亿元。

  国电电力同时披露,公司决定投资辽宁兴城刘台子风力发电场项目。9月28日,辽宁省发改委准了该项目。该项目计划连续建设21台1.5MW机组,动态总投资约3.1亿元,项目资本金为工程总投资的20%,其余80%申请银行贷款。公司拟全资建设该项目,据此计算,公司需出资本金6272.4万元。该项目计划于9月开工建设,年底投运。经可行性研究论证,该地点适宜建设大型风力风电场。

  (仁际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