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合力行业需求推动持续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8: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华泰证券研究所陈耀邦

  投资要点

  ● 在生产机械化的趋势下,预计我国叉车国内需求将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叉车使用范围广,受宏观调控影响相对较小。

  ● 公司工业园内部分主要生产线已完成建设和搬迁。公司实行有计划的分步搬迁,搬迁对实际生产影响较小。公司叉车产能得到了稳步扩张,增长将保持稳定;重装业务将成为未来亮点,装载机业务谨慎乐观。而制造体系的完善则确保了公司产品质量和成本的控制能力,在未来竞争中公司将处于强势地位。

  ● 公司出口产品主要为电动叉车,随着今年电动叉车产线搬迁的完成以及产能的逐步扩张,预计未来出口收入占比将提升到30%左右,而出口增速也将保持在30%以上。

  ● 随着行业高速成长,公司未来业绩也将稳定增长,预计2007-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1元、1.39元和1.86元,按2008年35倍市盈率,对应的合理价格为48.49元,给予“推荐”评级。

  叉车需求快速增长

  在全球范围内,叉车产品和叉车产业都处于成熟期,而我国叉车产品和叉车产业尚处于发展期。在生产机械化的趋势下,未来我国叉车的需求前景广阔,我们预计未来我国叉车国内需求将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

  叉车使用范围广,遍及各个经济领域,同时,各个行业的使用量相对比较平均,未来

宏观调控主要是对产业的结构性调整,在国内宏观经济整体保持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叉车行业国内需求受宏观调控影响相对较小。目前我国在中低档叉车市场有较强的竞争力,而在高端产品上还需要依赖进口。综合来看,我国叉车产品在全球影响力正逐步增强,相关的优势企业出口将获得良好的增长。安徽合力(600761)和杭州叉车是出口电动和内燃叉车的龙头企业,两家企业合计出口占总出口量超过了50%。

  叉车产能稳步扩张

  公司工业园内部分主要生产线已完成建设和搬迁。本部25000台中小吨位内燃叉车生产线已于今年6月份完成搬迁。同时,工业园内正在兴建的10000台中小吨位内燃叉车生产线将于2008年底完工。本部原有5000台产能的电瓶叉车生产线今年将完成搬迁,搬迁后的产能将扩至10000台左右。由于公司实行有计划的分步搬迁,搬迁对公司实际生产影响较小。为适应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产能也稳步扩张,我们预计未来公司叉车业务将保持30%以上的稳定增长。

  重装将成为未来亮点

  公司占地400亩左右的重装工业园今年一季度已经投产,主要是作为公司大吨位叉车的延伸,产品主要包括装载机、14-32t内燃叉车、堆高机和正面吊。目前主要产品正面吊、堆高机产品技术状态均已相当成熟,在国内部分港口及大型集装箱厂试配状况良好并已开始少量销售。公司14-32t内燃叉车、堆高机和正面吊的总产能为110台,堆高机单价在180万元左右,正面吊单价在200元左右,产品毛利率为30%左右。未来几年公司重装产品产能将逐步释放,对业绩贡献也将大幅增加,我们看好未来公司重装业务的成长,未来将成为公司亮点。

  公司装载机的产能为2000台左右,目前该项业务处于亏损中,由于装载机和叉车零部件生产上具有一定的协同性,随着产能扩大,协同优势将更加突出。但是装载机市场目前竞争激烈,柳工、厦工、龙工等品牌优势较大,公司计划进入的3t装载机细分市场目前常林优势明显,对于装载机业务我们持谨慎乐观的观点。

  制造体系日趋完善

  公司零部件产品除自用外还对外销售以及出口,零部件的毛利率比整机高,平均毛利率在30%左右。公司目前工艺装备覆盖了从材料下料、成型、焊接、加工、除锈、涂装、装配到检验的全过程,数控化率达到了78%,是国内叉车行业柔性化程度最高的企业。叉车的主要零部件除

发动机外,变速箱、驱动桥以及油缸等等公司都实现了自制。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有柳工、厦工以及山推等等企业已经进入或者计划进入叉车行业,我们认为短期内这些企业的进入对公司影响较小,长期来看,由于这些企业有雄厚的研发以及配套件制造实力,未来行业竞争将会加剧,成本和质量将成为未来竞争的决定因素。

  近几年叉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叉车保有量也大幅增加,未来产品维护需求将带来相关配套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完善的配套体系不仅保证了公司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也为未来配套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由于公司产品自制比例较高,产品的盈利能力也远高于同行,成本上的优势也使得公司在未来竞争中处于强势地位。

  出口增速回归合理

  公司叉车出口对销售收入的贡献逐年提高,目前已经提升到了25%左右,2006年出口增速大幅提升主要因为2005年基数较低,未来出口增速也将逐步回归到合理的水平。公司出口产品主要为电动叉车,随着今年公司电动叉车产线搬迁的完成以及产能的逐步扩张,我们预计未来出口收入占比将提升到30%左右,而出口增速也将保持在30%以上。

  盈利预测及估值

  安徽合力是我国叉车行业龙头企业,随着行业的高速成长,其未来业绩将保持稳定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07-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1元、1.39元和1.86元,公司2008年合理市盈率为35倍,对应的合理价格为48.49元,我们给予公司“推荐”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