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落实差别电价有利电解铝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1:09 顶点财经

  兴业证券 孙朝晖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电监会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差别电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主要是针对各地贯彻落实差别电价政策工作的进展不平衡。主要内容有三点:1)加强对高耗能企业的甄别工作;2)调整差别电价收入用途;3)取消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政策。

  在取消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政策中,一是取消国家出台的对电解铝、铁合金和氯碱企业的电价优惠政策;二是即停止执行各地自行出台的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措施。

  关于电解铝行业的用电价格,在销售电价表中单列或注明实行优惠的,原则上应在2007年内予以取消,改为执行大工业电价下的“电石、电炉铁合金、电解烧碱、合成氨、电炉黄磷”类电价;若单列的电解铝行业电价与上述电价价差每千瓦时大于5分钱的,2007年内先取消电价优惠5分钱,其余优惠原则上2008年内取消。

  对仍在以大用户直供电和协议用电名义自行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的四川、湖北等省,要在收到本通知之日起,立即停止对高耗能企业的电价优惠行为。

  点评:

  国家发改委近几年就不断在出台针对高能耗产业用电价格的政策,目的是为了限制高能耗产业的发展,但各地方在政策的贯彻执行上不一致。这主要是由于高能耗产业在不同地方的经济中地位不一样,对于主要依赖于高能耗产业的中西部地区执行起来困难就较大,要考虑到对当地GDP的影响、对财税的影响、以及对就业的影响等等,很难一步到位。我们预计此次通知出台后也无法立即扭转这种局面。

  电解铝在很多地方是当地重点扶持的支柱产业,在电价上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优惠。比如对于一定规模以上的电解铝企业用电价格比执行大工业电价下的“电石、电炉铁合金、电解烧碱、合成氨、电炉黄磷”类电价要低几分钱。此次取消这部份优惠将直接提高电解铝企业的用电成本。按吨铝平均综合交流电耗15000KWH计算,每提高一分钱电价将增加吨铝成本约150元。

  国家在提高高能耗产业用电价格的同时,对于上述行业中有自备电厂的企业的供电也加收各项费用,其目的就是为了使从电网购电的企业和拥有自备电厂的企业在同等情况下公平竞争,不鼓励自备电厂的发展。不过,目前自备电厂的电价仍低于网电,因此,有自备电厂的电解铝企业在成本上仍有一定优势。

  同样是执行差别电价,但由于不同地区电力来源不一样导致电价差别较大,对于水电资源比较丰富的省份和地区,电价比以火电为主的省份和地区的电价就要低。即使同样是以火电为主,有没有煤炭资源也会导致电价的差异。因此,水电资源及煤炭资源比较丰富的云南、广西、甘肃、四川、山西、河南电价相对于其它省份有优势。

  同样是高能耗企业,如果能够通过技术进步降低能耗,成为鼓励类企业,则在执行差别电价时比限制类和淘汰类企业的电价要低。据我们了解,目前上市公司中主要大型电解铝企业基本上都被当地政府列为鼓励类企业,而一般小电解铝企业都属于限制或淘汰类。

  整的来说,随着我国政府加大对高能耗产业差别电价的

执行力度,电解铝企业的用电成本将逐步抬升。

  我国目前是全球第一大电解铝生产国,成本的提升势必将影响到铝价。只要铝的供需能维持在供需基本平衡的状态,则成本增加中的一部分能通过铝价的上涨消化掉。不过,由于取消电解铝、氯碱两个行业电价优惠的具体实施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监会另行下达。因此,我们目前还无法对影响程度详细计算。

  我们认为,电价上调短期内对整个电解铝行业有一定不利影响,但长期来看,随着小铝厂的逐步退出,大型电解铝企业既有政策的扶持,又有行业洗牌后竞争环境改善的有利因素,盈利能力反而会增强。我们继续长期看好具有规模优势和具备自备电厂的电解铝公司,如中国铝业焦作万方中孚实业、南山铝业。

  我们前期重点推荐的金马集团旗下的眉山铝业到目前为止仍享受丰水期的低电价,10月份后进入枯水期,电价会相应上调。眉山铝业是眉山市铝产业园的骨干企业,是当地政府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采用先进的300KA大型预焙槽,环保达标,属于高能耗中的鼓励类企业,电价即使上调幅度也会比较小。

  另外,公司氧化铝成本优势明显、加上税收优惠和当地财政补贴,预计对公司的业绩影响甚微。我们将会在公司正式公告电价调整后对业绩进行调整,目前仍维持原有业绩预测和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