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疗器械行业年增长达1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4:23 广州日报

  医疗器械行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资金密集型的高技术产业。高技术医疗设备更是以每年14%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的医疗器械产业具备以下特征:

  1.医械市场潜力巨大,需求将持续增长。

  ●经济发展加速带动医疗服务需求升级。医疗服务市场的逐步开放,使国内外资本投资中国医疗服务产业的速度加快,从而直接导致医械市场需求的增加。在发达国家,医疗设备与器械产业和制药业的产值大体相当。而在我国,前者产值只是后者的1/5,这种比例的严重失调预示着医疗设备与器械产业在我国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

医院信息化趋势引发医械需求增长。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医疗领域的信息化和网络化是今后医疗管理的发展趋势。

  ●国家政策变化带来医械需求增长。在目前情况下,通过改造医院软硬件条件,提高医疗服务收入是医院减少对药品收入依赖程度的重要途径,对中高档医疗设备的需求将构成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一个持续动力。

  2.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逐步向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拓展。

  随着我国政府加大对制造行业的重点扶持和企业经营改革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国有、大型的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和上市公司纷纷增加了对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及生产领域的投资;其次,伴随

中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资本市场的走强,催生了一大批以技术为导向、产品为基础的中小民营企业,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设备的生产在民营中小企业中得到了高速的发展。

  3.农村医疗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机遇。

  根据“十一五”规划,2007年,“新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覆盖面将扩大到全国县(市、区)总数的60%,2008年在全国基本推行,2010年实现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对于国内中低端的品牌医疗器械公司而言,单单这一块就将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市场。

  在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威尔科技(002016)、万东医疗(600055)和新华医疗(600587)作为我国医疗器械细分行业中常规产品生产商,在国内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广发

证券 张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