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空运输:利用经济手段 促进均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3:52 顶点财经

  联合证券 陈建生

  9月29日在大连召开的民航财经政策研讨会,宣布即将出台四项民航财经新政策,分别是《民航中小机场补贴管理办法》、《支线航空补贴管理办法》、《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以及《航空公司安全保障财务指标考核办法》。

  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过高、航油成本过高、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不足;机场建设任务重,资金严重缺乏、发展不平衡,尤其是支线航空发展缓慢、小机场亏损严重,是该组合政策出台的深刻背景。

  我们认为,民航总局四项新政策延续了追求均衡发展,构建和谐民航的一贯发展思路。即从政策上扶持中小机场和支线航空的健康发展,缓解目前民航发展中存在的干线和支线、枢纽机场和中小机场之间发展不均衡的矛盾。

  《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的出台,将会降低机场改扩建跑道、候机楼产生的财务费用,此项政策对近期面临大额资本支出的首都机场、上海机场深圳机场将产生积极影响。

  《航空公司安全保障财务指标考核办法》表明了民航总局对于安全的高度重视,尽管该项政策短期内有可能增加航空公司的维护成本,但是我们认为安全是航空公司的生命线,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安全管理是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我们认为民航四政策体现了主管部门对于行业发展的细心呵护,对

航空运输业和机场业均会产生积极影响,维持“增持”评级。

  我们继续看好在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过程中受益最大以及国内航线占据绝对优势的南方航空,维持“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