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半导体:迎接曙光的来临 中报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3:26 顶点财经

  国盛证券 朱志勇

  2007上半年全球半导体销售1,210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二季度全球半导体销售额599亿美元,比第1季611亿美元衰退2%。7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206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2.2%及3.2%。国际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的数据显示芯片中微处理器同比增长38.9%,逻辑芯片同比增长了16.2%,芯片整体销售比上年同期增长11.3%。从上述数据来看半导体的销售处于增长当中,有复苏迹象。

  8月16日,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发布第一批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企业名单的通知》,规定上榜企业可享受有关优惠政策,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具体的优惠措施,但是这个对于半导体产业是极大的利好。

  虽然目前行业的整体PE较高,但对于各方机构的预测的PE1为33-60,PE2为31-41,同时预测的PEG值除去通富微电和上海贝岭,算术平均值为0.8866,PB值约为5.6左右,目前的估值合理,且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1、行业概况

  2007上半年全球半导体销售1,210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二季度全球半导体销售额599亿美元,比第1季611亿美元衰退2%。7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206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2.2%及3.2%。国际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的数据显示芯片中微处理器同比增长38.9%,逻辑芯片同比增长了16.2%,芯片整体销售比上年同期增长11.3%。

  从上述数据来看半导体的销售处于增长当中,有复苏迹象。

  根据iSuppli最新的估计,2007年第一季度全球电子供应链中的过剩半导体库存为55亿美元。超过了2006年第三季度的42亿美元近期高位。据iSuppli估计,第二季度电子供应链中的过剩半导体库存从第一季度的55亿美元上升到66亿美元。同时iSuppli预期,第三季度生产速度将有所降温,销售也会升温,从而导致库存减少,库存有望降到60亿美元的水平。库存的下降将有助于缓解价格下行的压力。

  8月16日,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发布第一批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企业名单的通知》,规定上榜企业可享受有关优惠政策,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具体的优惠措施,但是这个对于半导体产业是极大的利好。

  2、指标分析

  盈利能力分析

  资收益比重较高,主营收入出现负增长。而上海贝岭和S*ST海纳有并购、重组预期所以PE较高,而通富微电是新股上市。虽然目前行业的整体PE较高但对于各方机构的预测的PE1为33-60,PE2为31-41,同时预测的PEG值除去通富微电和上海贝岭,算术平均值为0.8866,PB值约为5.6左右,目前的估值合理,且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3、个股简评

  苏州固锝(002079)

  公司上半年主营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12.2%,净利润则下降了17.9%,为1597万元。

  从时间上看,1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较多,2季度内实现净利润略有上升。上半年公司还投资5000万元入股苏州国发创新资本有限公司,占16.67%的股权。在目前创业板即将推出的预期下可能成为热点。

  中环股份(002129)上半年公司共实现主营业收入30593.25万元,净利润4414.4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86%和22.46%,每股收益为0.15元。单晶硅业务的增长超出市场预期,受益于未来两年太阳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单晶硅市场前景乐观。IPO募投项目定位于中高端分立器件业务,募投项目进展速度快于预期,募投项目成功达产的把握较大。

  有研硅股(600206)上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34004万元,同比增长83.12%;实现营业利润3747万元,同比增长492.86%;实现净利润3209万元,实现每股收益0.22元,同比增长479.29%。

  大尺寸单晶硅产量的增长是公司上半年收入和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原有产品4-6英寸单晶硅产品售价的提高也提高了该类产品的盈利能力。该类产品价格的提高得益于太阳能对于多晶硅需求的爆发性增长。

  华微电子(600360)

  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5016.96万元,净利润5948.89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35%和20.92%,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公司毛利率水平继续呈下降趋势,业务结构的调整已取得一定成效,芯片销售占比有所回升。公司净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转让股权所得的投资收益。

  长电科技(600584)

  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10.14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7082.01万元人民币、净利润4974.17万元人民币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871.80万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9.67 %、49.71%、38.84%和37.70%。集成电路搬迁至新厂区后,已进入正常生产;分立器件生产布局的调整已基本到位。其中集成电路封测销售量27.09亿块,比上年同期增长9.99%;分立器件销售量73.37亿只,比上年同期增长13.03%,产销率分别为99.74%和93.06%。与整个市场相比,增幅并不突出,但毛利率有所提高分别提高2.23和4.17个百分点,达到14.45%和27.68%,这也是公司利润增长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

  宏盛科技(600817)2007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1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41%,实现营业利润5500.99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2.57%,净利润3415.04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07%。

  主营业务收入明显下降,净利润主要是因为投资收益。由于对公司主营发展有决定性影响的增发未能如期进行,公司现金流量指标出现恶化的迹象。

  4、结论和投资建议

  从上面的简单分析我们可以得知,目前半导体行业和整个电子元器件一样都处于阶段性低谷,上市公司的业绩不是很理想。这同样也在股价的走势上有所反映。半导体行业的涨幅远远落后于上证综合指数的涨幅。但是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有行业有复苏迹象,同时由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我们对下半年和2008年持乐观的态度,行业的业绩应有不错的表现。

  因此,我们认为目前的该行业具有投资价值。投资者可以战略性的关注。在上市公司中我们认为可以重点关注:长电科技(600584)、华微电子(600360)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