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程机械:内销高增 出口高增 股价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9:55 顶点财经

  上海证券 平敬伟

  投资要点

  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主要取决于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机械产品主要用于各类工程的施工。城镇化(进而房地产开发)和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又占各类工程的主要部分。

  因此,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速度主要取决于城镇化进度以及各类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速。

  今年1-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07年1-8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为6.6万亿元,同比增长26.7%。这为工程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1-7月份国内企业内销、外销均维持高增长。受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拉动,主要工程机械产品的国内市场容量高速增长,这使国内企业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高速增长。

  由于全球市场容量巨大、国内产品

性价比较高等多种因素,国内企业的产品出口继续高增长。

  整个行业收入增、利润升。1-8月份,工程机械行业共实现销售收入853.4亿元,同比增长48.7%。主要由于产销量快速增长导致的规模效应,行业的平均毛利率有所提升。

  未来几年

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速预计不会放慢。受国内城镇化率继续快速提高的带动,预计未来几年国内的房地产业的开发投资增速将保持在高位。未来几年,主要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将大规模展开,投资增速预计将维持在高位。因此预计国内工程机械的市场容量可能还将以较高的速度增长,国内企业在国内的销量和收入也将保持高速增长。

  较高的出口增速预计能够保持。国内各大工程机械企业日益重视开拓国外市场,纷纷在公司体制、经营管理、国际认证等等方面进行改革或强化。因此预计国内企业的出口量和出口收入都将继续快速增长。

  工程机械上市公司价值普遍低估。我们预计目前9家主要工程机械上市公司07、08年度的业绩将保持高增长,以各公司08年EPS计算的PE大部分仍较低,大部分股价低估。前期我们陆续推荐了厦工、柳工山推股份安徽合力等四个公司,由于目前这四个公司仍然低估,因此本次继续推荐。另外,我们还增加推荐: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常林股份

  一、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主要取决于城镇化进度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速

  工程机械产品主要用于各类工程的施工,因此各类工程的投资增速决定了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量,进而决定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而城镇化(进而房地产开发)和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又占各类工程的主要部分。因此,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速度主要取决于城镇化进度以及各类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速(图1)。

  二、07年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高位运行

  07年1-8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为6.6万亿元,同比增长26.7%。这个增速是今年年初以来的第二个高点(图3)。从拉动工程机械产品需求的几个主要行业看,其投资增速也大都处于较高的水平(图4)。

  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为工程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三、07年1-7月国内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售保持高速增长

  受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拉动,主要工程机械产品的国内市场容量(国内企业销量-国内企业出口量+进口量)继续快速增长。以装载机为例,1-7 月份,装载机的国内市场容量为6.5 万台,同比增长达到18.1%(图5)。

  四、07年1-7月份产品出口高歌猛进

  由于全球市场容量巨大(中国目前只占4%左右),国内产品性价比较高,前期出口基数不大,以及国内企业持续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的多重原因,今年1-7月份,国内企业的产品出口量继06年后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以装载机为例,1-7月份,国内企业共出口1万多台,同比增长145%左右(图7)。

  主要由于产销量快速增长,导致产量扩大,单位成本下降(规模效应),行业的平均毛利率有所提升(图9)。

  受国内城镇化率继续快速提高的带动,预计未来几年国内的房地产业的开发投资增速将保持在高位,预计不会低于25%的水平。

  除房地产行业外,未来几年,主要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将大规模展开(表1)。

  近1-2年来,国内各类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速均维持在10%以上。预计未来几年,主要基础设施的投资仍将维持在10%以上。

  未来几年,随着国内房地产业和各类基础设施的投资可能仍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国内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预计也将维持在高位(预计在20%以上)。由此预计,未来几年国内工程机械的市场容量可能还将以较高的速度增长,国内企业在国内的销量和收入也将保持高速增长。

  七、未来几年较高的出口增速预计能够保持

  近两三年来,国内各大工程机械企业日益重视开拓国外市场,各企业纷纷在公司体制、经营管理、核心技术、产品可靠性、国际认证、国际销售网络和服务等方面进行改革或强化。今年,各大企业继续强化产品出口(表2)。预计未来两三年,国内企业的出口量和出口收入都将继续快速增长。

  综合起来,预计未来两三年,国内企业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的销量和销售收入均将保持高速增长,因此企业总的销量和销售收入将保持快速增长。

  八、工程机械上市公司价值普遍低估

  今年上半年,A股板块的共9家主要工程机械公司的主营收入增速平均在48.13%左右,与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的收入增速接近(表3)。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平均增速远高于主营收入的平均增速,反映了行业处于景气时期上市公司增收更增利的理想状态

  我们预计,这9家上市公司07年度以及08年度的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目前,根据公司的高增长状况以及A股整体的估值状况,我们认为工程机械板块08年的市盈率应以30倍或略高较合适。以各公司08年EPS计算的PE大部分仍较低,大部分股价低估(表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