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周改革无碍行业长期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7: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黄金周改革无碍行业长期向好

  光大证券研究所朱毅

  我们观察到,有关决策部门正在探讨取代黄金周的其他可行替代方案。根据报道,主要的意见有以下几种:

  首先一种,就是取消黄金周制度,恢复到以前的休假制度。但我们认为这并不符合社会发展的潮流。

  第二种意见是,缩短黄金周时间,而将中国其他传统节日,包括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节等,都列为公共假日。不过这么一来,将流失“集中休闲集中消费”的经济效益。

  另外,中国

国家发改委上个月提呈的报告书,则建议把目前的“双休”制改为“单休”制,就是每周工作六天休息一天,把原有的第二个周休日一起移至月末,加起来凑成四五天的“小黄金周”。这么一来,旅游集中消费变成日常消费,既利于人们自由选择出行时间,也不影响旅游消费总量。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最新证实,现行的休假制度势必将调整,新休假方案目前已进入最后论证阶段,有望上报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国家旅游局负责人还透露,最快有望从明年春节的黄金周开始,很可能将三大黄金周的假期,分摊到具有典型意义的中国传统节日上,例如,中秋、端午等,并在部分地区适当推行带薪假期制度。

  我们认为,如果国家旅游局的该新方案得到通过的话,将假期放在除夕、清明、中秋、元宵等传统节日,这既符合国情,也能有效避免“旅游黄金周”带来的出行、住宿等方面的弊端。另外,增加传统节日,可以带动短途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周边旅游将成为新的旅游趋势。

  对于旅游景点类上市公司的影响,我们认为大体可以分为两类:

  首先,可能在短期内受到一定冲击的,是一些距离传统意义上的主要客源地区(诸如北京、上海、深圳等)较远的景点,如

丽江玉龙雪山、海南三亚、宁夏沙湖、峨眉山、桂林、西藏等。

  其次,对于黄山、乌镇、锦绣中华、潭柘寺等景区,其本身就靠近甚至就座落在客源地,分散型的小假期有助于这些景点吸引更多旅游者前往。

  对于酒店影响可能要稍弱于其对于景点的影响,特别是主要在诸如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区经济发展活力强劲,入住客人以商务客人为主的酒店。至于处于景区内的酒店,我们认为虽然短期内看

房价有所降低,但是避免了大起大落,而且全年的出租率水平和房价未见得会低于从前。

  对旅行社来说,一般出境游由于所需时间较长,可能因此受到较大冲击;但传统国内旅游业务,特别是短途旅游可能因此而大幅度受益;入境游业务并不会因为黄金周的取消而受到太大影响。

  总体来看,虽然短期内若黄金周取消,对于旅游行业特别是景点行业的影响较大,但从长远考虑,休闲时间的增多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旅游行业必将因此而受益。而且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消费升级等,都将有利于中国旅游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