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酒行业:消费旺季 白企狂舞 增持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0:13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施剑刚

  事件描述: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只统计规模以上企业的数据),2007年1-8月,白酒产量为284万吨,同比增长19%;白酒行业实现销售收入734.45亿元,同比增长33.63%;实现利润总额为92.75亿元,同比增长59.43%。2007年10月09日,天相食品行业指数涨幅达到4.70%,居天相各行业之首,白酒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位居食品行业各公司的前列,其中水井坊沱牌曲酒涨停,伊 利特、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古井贡酒和金种子酒涨幅都在5%以上,其他白酒公司也有3%以上的涨幅。

  评论:

  只有行业性的因素才会带来白酒上市公司的股价联动效应,我们认为促使这波股价上涨的因素主要有:(1)行业数据的利好;(2)白酒产品的提价预期;(3)临近白酒消费旺季;(4)白酒企业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大。这些促升股价的因素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会存在,所以我们认为白酒公司股价上涨行情没有结束。

  1.亮丽的行业数据。2007年1-8月,白酒产量为284万吨,同比增长19%;白酒行业实现销售收入734.45亿元,同比增长33.63%;实现利润总额为92.75亿元,同比增长59.43%。行业的毛利率达到36.11%,同比增加了1.38个百分点。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化和白酒公司产品销售结构的不断调整,白酒销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中档以上的白酒市场,这是提升白酒行业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也是白酒行业利润总额增速持续高于销售收入增速的重要原因。

  2.提价预期强烈。临近年末,市场对白酒企业,特别是白酒龙头公司的产品提价预期更为强烈。加之由于食品涨价带来的较高CPI指数,更为白酒产品的提价提供了充分的理由。提价预期是白酒公司股价上涨的重要催化剂。

  3.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从上半年白酒公司的业绩以及前8个月行业的运行数据来看,业绩超预期增长的白酒上市公司比较多,临近三季报公告之际,可能的业绩超预期成为股价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国窖1573的良好增长,泸州老窖前三季度业绩预增50%-100%,我们认为水井坊、沱牌曲酒、裕丰股份后续发布预增公告的可能比较大,请投资者重点关注。

  4.投资龙头的同时,别忘了二线地产白企。我们在今年的中期策略会和中报综述中都明确提出要重点投资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关注二线地产白酒(如沱牌曲酒、裕丰股份等)。二线白酒企业在产地有酒文化认同和品牌认知的优势,他们在中档和低档白酒竞争中具有比较优势。随着白酒龙头企业在品牌和渠道建设方面不断向高档酒倾斜,这势必将预留出价格档次的真空区,这就为地产白酒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所以我们认为在未来几年,具有区域性品牌认知和渠道优势的地产白酒企业将会迎来较快发展,业绩增速可能要快于白酒龙头企业,但这些公司发展的可持续性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5.行业和重点白酒公司评级。我们维持对白酒行业的“增持”评级。维持对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沱牌曲酒、水井坊的“增持”评级;

五粮液的股价已经达到了我们前期给定的43.6元目标价,我们下调原先的“买入”评级,但考虑到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关联交易解决带来的业绩增厚以及可能实施的管理层股权激励等因素,我们仍然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