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航运输:拥抱行业景气度加速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4:25 顶点财经

  联合证券 陈建生

  随着东航数据的姗姗来迟,三大国有骨干航空公司8月份经营数据披露完毕。纵观三大航上半年经营数据,客、货运发展态势进一步出现背离:客运景气度持续提升,并有强烈的加速趋势;国际货运走势则持续疲软,但是六月份以后开始复苏。

  客座率数据变化表明:国内客运改善速度明显,客座率增长具有明显的加速趋势,这和我们前期下半年客座率升速高于上半年的判断完全吻合。同时,国际航线和地区航线客座率增长不如国内航线强劲。

  上半年全球航空货运景气度下滑较为明显,但可喜的是,下半年货运市场开始转暖,预计下半年航空公司货运业务将会大幅减亏。

  中报数据表明,航空公司票价(客公里收益)已经有2%-3%提升,因为航油价格上涨而未能充分转化为利润;H2油价同比下降,航空公司盈利值得期待。

  Q4尽管为传统淡季,环比而言,和三季度无法相提并论;但是我们认为四季度客座率同比升速环比加快,将会继续支撑航空公司业绩加速改善,成为航空公司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我们认为8月份经营数据已经确认行业加速向好,下半年航空公司客座率提升速度将明显高于上半年,四季度减亏依然值得期待,维持对于民航运输业“增持”投资评级。

  南航国内客运业务遥遥领先,全货业务比重低,且股本小,对于客座率提升和票价提升更为敏感。我们坚持南航为航空行业首选的判断,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客运景气度持续提升,并具有强烈的加速趋势

  客运需求维持快速增长

  1-8月份国有骨干航空公司RPK增长情况说明,客运需求维持快速增长。根据三大骨干航空公司经营数据,南航、国航、东航1-8月份RPK增速分别为17.1%、12.2%、13.2%。其中国内航线分别为17.9%、11.7%、11.3%,国际航线分别为19.3%、13.7%、21.7%,地区航线分别为-28.5%、1.6%、-5.4%,反映了国内航空公司在国泰、港龙重组以后对香港市场持谨慎态度。

  客运运力投放增速放缓

  同期三大航ASK数据表明,南航、国航、东航均对地区(港澳)航线进行了战略收缩,同时对于国际航线加大了投入力度。1-8月份累计数据显示:南航、国航、东航国内航线ASK同比增长15.2%、8.2%、8.4%,国际航线同比增长23.7%、11.7%、22.5%,地区航线同比增长-27.4%、1.2%、-7.4%。

  综合客座率同比增长开始环比加速

  民航综合客座率变化趋势印证了我们的前期判断,即由于基数不同,行业运力年末增速低于年初3%,在需求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民航综合客座率同比增长逐月环比加速,航空公司的盈利提升速度开始加快。按照航线结构分解,尤其5月以后,国内航线客座率提升对综合客座率水平的提升的贡献,已经成为主导因素;同时,国内航线客座率提升确定性最大。

  三大航1-8月份客座率数据表明,南航、国航、东航国内客座率的分别提升2.34、2.50和2.03个百分点,国际航线分别提升-2.08、1.30和-0.46个百分点,地区航线提升0.30、0.30和1.56个百分点。

  货运业务强劲复苏

  我们所讲的货运业务,主要指航空公司的全货机提供的货邮运输服务。目前国内航线基本没有全货机投入运营,而是使用客机腹仓载货。鉴于航空客运和客机腹仓载货成本核算的不可分割性,航空公司货运业务主要指全货机业务和国际货运业务。

  国有三大航空公司中南航仅有2架全货机投入运营,货运中全货机比重较小。国航和东航设有专业的货运公司国货航和中货航,因此全货机业务所占比重较大。上半年货运业务持续低迷,我们认为国货航和中货航均录得数额不等的亏损。但是航空公司国际货运载运率数据下半年强劲攀升,预测国货航和中货航将会大幅减亏。

  航空公司票价水平呈上升趋势

  我们认为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善、客座率的快速提高和行业景气度的持续提升,航空公司的票价水平将会随之提高。2007年中报数据显示,南航、国航客公里收益水平同比增长2.16%、4.48%,RASK同比上升3.87%、7.76%。

  航空公司上半年票价水平的提升,部分转化为盈利,部分抵消了航油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航空公司对境外用油进行套保,H2境内油价同比低于去年,航空公司票价提升可以更为直接的转化为净利润。

  投资建议

  Q4尽管为传统淡季,环比而言,和三季度无法相提并论;但是我们认为四季度客座率同比升速环比加快,将会继续支撑航空公司业绩加速改善,成为航空公司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我们认为8月份经营数据已经确认行业加速向好,下半年航空公司客座率提升速度将高于上半年1个百分点以上,四季度减亏依然值得期待,维持对于民航运输业“增持”投资评级。

  南航国内客运业务遥遥领先,全货业务比重低,且股本小,对于客座率提升和票价提升更为敏感。我们坚持南航为航空行业首选的判断,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