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行业:银行为什么还在高速放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4:04 顶点财经

  安信证券 高源

  报告摘要:

  三季度最令人吃惊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数据是贷款同比增速仍维持在很高的水平。这似乎与银行放贷的季节性和宏观调控的持续压力不符。我们认为,银行超常规的放贷节奏,原因在于其对贷款的偏好程度(相比较债券而言)明显增强,造成这一点的主要动力是:

  1、06年以来,贷款类资产的风险降低而回报率持续升高,回报率的上升部分来自于贷款的中长期化趋势,部分来自于加息带来的基准利率提升。

  2、与此同时,债券收益率上升的幅度赶不上贷款利率。

  3、

宏观调控间接造成了银行业务重心向贷款的进一步倾斜。

  中期以来,我们看到企业定期存款的比例在加重,主要的原因是企业的自有资金空前充裕。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更能断定:今年以来如此之高的贷款增速更多来自商业银行的供给创造,而非企业的需求上升。

  根据安信宏观的观点,我国经济将在2-4个季度之后进入总需求超过总供给的局面,如果说今年以来的贷款增速主要是银行从贷款供给角度推动,那么明年企业需求层面的拉动力也可能会随之加强。银行对贷款业务的倾斜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是可以持续的。

  上市银行中,城市商业银行由于贷存比低、受调控力度小(绝对规模小)而有望成为整个游戏里“最占便宜”的人,尤其宁波银行、北京银行这样恰逢跨区经营契机的城商行。

  我们对银行股的长期偏好和短期排序均未发生调整,详细的情况请参照四季度投资策略。目前仍然最看好股份制银行,首推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城商行中建议关注北京银行。

  2. 银行对贷款类资产的偏好在增强

  3.其他影响银行放贷欲望的因素

  宏观调控,矛盾的组合央行对于银行信贷的调控似乎处在一种矛盾的境地。

  由于央票的期限较短,它似乎只对个别银行的短期流动性产生遏制,而无法从大范围内扼住银行放贷的冲动。而且央票对各级银行的作用程度是不同的,我们在先前的报告中指出,如果从央票占资产比重的角度来看,大银行受到调控的压力更大,其背后的逻辑也是很好理解的。

  4.本月热点与投资策略

  4.1.建行与北京银行上市,银行股选择更趋多样化建设银行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中的优等生,上市以来的表现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期,除了可能受到A-H价差的影响外,更多的影响可能是与工行的估值比较。从28日的收盘价来看,建行的估值约高出工行10%左右。

  我们认为建行在对公基建贷款和对私按揭贷款业务方面的优势有利于其资产的改善和扩大利差,资产负债的结构也更符合加息背景下对银行股的选择。估值应该介于其它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之间。08年目标pe在25-30倍,约合10.25—12.30元/股。

  详细的分析请参阅新股分析报告--《最大的特色在于“建设”--建设银行IPO报告》(2007.9.24)。

  北京银行北京银行的估值目前在三个城商行中最低,而其资产结构特点是我们比较偏好的类型,我们将它作为城商行A股的首选。

  详细的分析请参阅新股分析报告--《北京银行,成长中的小巨人—北京银行》(2007.9.14)。

  4.2.投资策略我们对银行股的长期偏好和短期排序均未发生调整,详细的情况请参照四季度投资策略。目前仍然最看好股份制银行,首推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城商行中建议关注北京银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