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泥行业:中国水泥投资论坛信息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3:55 顶点财经

  国海证券 卜忠东

  核心观点:

  水泥需求的最高峰可能在2020年左右出现,届时,需求量有可能超过16亿吨;中国水泥的发展总量应控制在12亿吨左右。立窑等落后工艺在今后5~10年将逐步退出市场。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将拉动水泥需求在高位运行一个较长时期,但后期产能过剩不可避免。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依然是目前中国水泥行业发展的主基调。

  在部分交通条件不便利的边远地区或水泥需求较小的不发达地区,达到国家环保和能耗标准要求的立窑仍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立窑水泥的发展出路是技术升级改造和走联合发展之路。

  中国水泥装备业已在国际中低端市场显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维持水泥行业增持的投资建议。

  在2007年水泥行业景气不断攀升的背景下,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也明显加快,风起云涌的并购行为使水泥行业成为新的投资热点。9月23日,由中国水泥网牵头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水泥投资高峰论坛暨中小水泥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旨在集思广益,更好地帮助水泥企业寻找生存和发展的新路,并提供资本和产业的交流机会。作为参会人员,笔者试图从

证券市场的角度分析下本次会议的有关信息,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的参考。

  一、未来5-10年中国水泥行业依旧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到会多数专家认为,我国正处在大规模经济建设阶段,这为水泥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根据发达国家(地区)的发展经验,绝大多数国家的水泥消费都有一个持续高速发展时期,当人均累积水泥消费量达到20-22吨时,才进入稳定消费时期或消费开始回落。截止2005年底,我国人均累积水泥消费量约为9.3吨,还不到消费高峰的一半。据此分析,我国水泥消费的高峰期可能在2020年左右。未来十年仍是我国水泥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刘长发认为:①水泥需求的最高峰可能在2020年左右出现,届时,需求量有可能超过16亿吨;水泥需求的动态平衡期可能在2040年左右开始出现,届时水泥需求量可能稳定在11~12亿吨。②按2020年中国水泥需求峰值的75%计算,中国水泥的发展总量应控制在12亿吨左右。③立窑等落后工艺在今后5~10年将逐步退出市场。在已形成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中,估计有5000万~1亿吨的生产能力,由于各种因素缺乏竞争力,也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退出市场。未来几年,我国新型干法水泥的合理发展空间为6-7亿吨。

  刘长发专家认为:中国水泥行业正处于群雄逐鹿时代,水泥工业的市场竞争格局正在重构。

  预计以新型干法为主体的新一轮水泥产业布局将在2015年左右完成。未来我国水泥市场的主导力量主要包括:①以中国建材、中材集团为代表的央企军团;②以拉法基、荷西蒙、华润水泥为代表的海外军团;③以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三狮、亚泰等为代表的地方企业军团;④以华伦集团、红狮集团等为代表的浙商军团:水泥浙商已经发展成为在全国都有很大影响力的团体,2000年后水泥投资较多,以资本联盟的形式扩张,其影响不可忽视。

  瑞盛投资有限公司参与过国内多个水泥投资项目,总经理丁自选在会上发表了水泥行业的看法。他也认为水泥行业正处于上升期,区域龙头正在逐步形成,规模和管理优势开始显现。

  但作为投资者,他们更看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有一个高效、稳定的管理团队、品牌和资源(市场/矿山)的占有情况、创新能力、良好的生产技术和成本运营能力、与政府部门的关系等等。水泥企业必须改变思路和思维方式,调整发展战略,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加大技术创新,打造跨区域发展平台和联盟,不断吸引人才和资本,这样才能成为跨区域龙头。

  二、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依然是目前中国水泥行业发展的主基调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建材处吕桂新处长在会上介绍了我国水泥行业的发展状况。①今年1-8月,我国累计生产水泥8.56亿吨,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可喜局面。从产量增长看,中西部地区增速已高于东部地区。②今年上半年,全国水泥投资较去年有较大涨幅,同比增长54.27%。从投资方向看,主要新型干法水泥和循环经济项目。我国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已取得一定进展,新型干法水泥的比重由2007年初的50%上升到53%。新建成投产的生产线70%以上是日产4000吨以上规模。此外,余热发电项目的投资也大幅增加。③近期的工作重点还是要加强节能减排和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并关注水泥投资变化,防止水泥行业投资由偏快转为过热。

  在水泥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有部分人士表达了一定的担忧:目前很多水泥企业动辄就表示将扩张产能,目标多在1000万吨以上。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徐永模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将拉动水泥需求在高位运行一个较长时期,但后期产能过剩不可避免,水泥企业间的竞争将从一边倒的淘汰落后产能“运动”向新型干法水泥间的竞争过渡。水泥企业应探讨自己企业的合理生存规模。

  据悉,为控制水泥产能在局部地区的过快增长,有关部门正在探讨是否将水泥项目的审批权由省里收回到中央有关部门。

  目前我国水泥行业节能减排任务艰巨。据悉,目前有30--40%的热能直接排放到大气中,而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可回收其中的65—90%。为促进低温余热发电的推广,中国节能(香港)

  公司开展了与水泥企业共同发展低温余热项目的业务。具体做法是:由中国节能(香港)公司负责低温余热发电项目的全部投资,并负责低温余热发电厂的建设和运行;双方共同分享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带来的利润,共同分享(或承担)基准电价的调整;双方共同分享CDM收益。

  中国节能(香港)公司计划未来两年内将建设20个低温余热发电项目。据悉,中国节能(香港)公司已与秦岭水泥签订了16MW低温余热发电项目。预计中国节能(香港)公司的这项业务将推进水泥行业的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建设。

  三、中小水泥企业的发展出路

  2006年我国水泥年产量12.4亿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6.24亿吨,还有近一半的水泥为立窑企业所生产。新型干法是一种先进的技术,是水泥工业的发展方向;而立窑则是我国一定时期内存在的一种实用技术。面对国家的结构调整政策,大量的立窑水泥企业如何寻找出路,也是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之一。

  1、立窑水泥仍可能在一定时期、一定区域范围内存在

  根据《水泥行业“十一五”规划》,预计2010年新型干法水泥的比重将达到70%以上。对此,有人理解为届时国家仍可能给立窑水泥30%左右的空间。参会专家澄清了这一认识,认为新型干法工艺是国家大力倡导的方向,2010年新型干法水泥的比重至少为70%,其余产能空间可能因各种情况制约而暂时存在,但这些存在的立窑企业一定达到国家环保要求,并且要做到低能耗地生产优质水泥。中国水泥网高级顾问高长明先生认为:

  应客观看待立窑。在部分交通条件不便利的边远地区或水泥需求较小的不发达地区,达到国家环保和能耗标准要求的立窑仍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淘汰落后立窑产能的任务仍很艰巨。落后小水泥产能能否淘汰,主要取决于当地的人均产值水平,经济发达了,地方政府才真正有能力通过各种方式淘汰落后的小水泥产能。据两年前测算,只有人均产值达到15000元人民币的地区,才有能力淘汰落后水泥产能。

  由于各种原因,湖南、山东、河北、云南、四川等省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任务尤为艰巨。

  2、立窑水泥企业的未来出路是技术改进和联合发展

  立窑水泥企业的生存出路有两条:

  走联合发展之路。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水泥的行业环境下,立窑水泥企业走联合发展的道路,是明智之举。成都蓉联水泥有限公司就是立窑企业联合的产物。公司董事长黄四九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成立背景和发展规划。在水泥行业结构调整中,成都立窑企业谋求新的发展渠道;但单个企业的资金和实力都有限,建设不了新型干法水泥项目。在成都市经委的大力支持下,成都11家立窑企业和一家水泥设计单位联合起来,共同组建了蓉联公司。

  据悉,蓉联公司未来将采用滚动发展战略,计划在5年之内建设两条日产2500吨和三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达到年产能1000万吨。同时,公司还将旗下的立窑厂转化为粉磨站,既为企业发展找到新出路,又化解了人员安置等诸多社会问题。

  升级技术改造。尚未进入淘汰日程的立窑企业,可通过技术改造等手段,采用先进的技术工艺,积极争取企业达到国家的环保标准、能耗标准及质量标准要求。立窑水泥企业升级技术改造内容有很多,主要包括:节能环保高产立窑及配套的配料方案与操作技术;自动布料、无动力多点取料的预均化技术;简化工艺、气流连通的集中收尘;仪器分析与率值配料(小型X荧光分析仪)技术和DCS集散控制技术。立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逐步对这些方面进行改造。一些立窑水泥厂可以进行转产:利用煤矸石等工业废渣生产快硬水泥为主的特种水泥,大幅度增加混合材生产砌筑水泥并用于生产砌块。中国水泥协会名誉顾问李俭之推荐一种能耗指标理想,解决了不完全燃烧等立窑弊端的新窑型。这就是节能减排的新窑型——JT窑。南京建通水泥就是应用该窑,2006年生产水泥20.04万吨,总用料为26.99万吨,其中共用尾渣尾矿23.13万吨,利废比例为86%,平均吨水泥利用废料为1.15吨。2006年实际生产吨水泥平均耗电为56.77度;2007年5~7月实际生产吨平均熟料耗标煤为93.67kg。

  四、湖南成为水泥投资的热土

  湖南省建材行业办主任樊家生向与会者和媒体、投资机构介绍了湖南水泥工业的情况:建材是湖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2006年湖南省水泥产量为4375万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仅占24%。目前湖南省已投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18条,还有16条新型干法线在建或拟建。未来新型干法产能会有比较快的增长。计划2010年湖南省水泥总量达到6580万吨,其中新型干法达70%。

  目前,长株潭地区产能趋于饱和,已批、在建和投产的新型干法产能有2000万吨,立窑还有800多万吨的产能,按人均消费量来算的话,大约有2吨多,已显现出产能过剩,今后总量需要加以控制,该地区不再考虑引进新的投资。政府更欢迎投资者去湘西北投资。

  五、中国水泥装备已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力

  中材国际成都院周立新先生做了投资海外水泥工程项目实施报告,介绍了中国建材装备有限公司联合成都建材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承包的阿联酋联合水泥公司(UCC)日产10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的实施情况。据悉,该生产线已于2007年4月26日顺利通过性能考核。

  中国水泥网顾问高长明也介绍了中国水泥装备业的现状。例如,UCC万吨线采用成都院核心技术,是世界上单线生产能力最大的生产线之一,是迄今为止我国企业在海外总承包建成投产的最大规模的水泥熟料生产线,是第一条具有中国自主

知识产权的日产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该生产线在考核期间的熟料产量、热耗、电耗、强度及粉尘排放等考核指标全面达到并超过设计值,得到了国外专家的好评;而中国的价格只有欧洲一流工程公司的的70%左右,施工进度比欧洲工程公司缩短20%的时间。中国水泥装备业已在国际中低端市场显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目前,我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有代表世界上最先进、最大规模的10000t/d生产线4条,并且4000--6000t/d规模生产线的装备国产化程度已高达90%。今后我国水泥装备业应以优质优价向国际高端市场进军。

  六、维持水泥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

  水泥行业运行数据表明:水泥行业仍处于景气周期中,企业销售形势良好,产销呈现良性循环状态。而本次会议的相关信息也表明:未来水泥行业仍将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参股、控股、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的水泥投资活动将促进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和健康发展,也将为证券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维持对水泥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