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航空行业:行业并购中场暂停 维持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1:35 顶点财经

  国信证券 李树荣

  事项:

  针对相关媒体“国航和国泰收购东航股份”的有关报道,中国国航和国泰航空25日同时发布公告。国泰航空称:

  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与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建议收购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股份的行动现时将不会继续进行。中国国航称:经与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确认,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和国泰航空曾一起筹划过购买东航的股份,但目前并且在未来三个月内不会有与该等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和协议等。

  评论:

  双方措辞显示确有其事,只是暂不进行

  中国国航和国泰航空如此措辞,相当于承认确有其事,但由于种种原因,暂时不予进行。投资者上周的强烈预期暂时落空,继续下跌在情理之中。但是,中国航空业的并购重组远未结束,未来必将出现具备世界

竞争力的超级承运人。此次国航和国泰航空联手小试锋芒,虽然暂时未有成果,但未来还存在继续收购的变数。国航2004年发行H股、2006年发行A股、对国泰航空定向增发H股,聚集了雄厚的资本实力,目前仍然具备增发再融资的可能,但是国航的运力扩张较为温和,内生增长速度与资本实力明显脱节,借助并购实现外延式规模扩张是必然选择。

  下一个最有可能被收购的是哪一个?上海航空

  三大航空公司之间的并购重组要跨越很多的障碍,例如政治障碍、政策障碍、债务障碍、人员负担障碍等等,虽然并购可能有利于双方利益,但是实施起来有很大难度。相比之下,上海航空资产干净、市场价值、航线价值突出,无论被谁收购都能更好的体现出正效应;目前国航的PS(市销率)已经在8.0左右,上海航空仅有2.0左右,假如上航被国航或者其他公司收购,其PS能够达到5.0的水平,相应的股价应该在50元以上。尽管收购的过程是曲折的,但是结果是肯定的。我们坚定看好上海航空的被并购价值。

  航空作为趋势投资,四季度更应关注风险

  在

人民币升值及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航空业的投资机会会是基于行业长期快速增长的、行业盈利拐点出现和行业整合带来的价值投资机会,我们认为未来三年航空股仍然具有一倍以上的上涨空间。但从短期看,10月份客座率和票价数据将会环比明显下滑,11月份更低,12月份达全年最低;同时由于国内外油价差价继续加大,未来半年上调油价的预期更加强烈,且四季度油价向票价传导的能力将大大减弱;虽然有升值加快的预期,但整体趋势已经不如三季度那么强烈向好。作为趋势投资品种,四季度应关注航空业整体面临的短期趋势改变的风险。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我们维持对航空业“推荐”评级。对于有明确业绩支撑和奥运利好的中国国航、有明确被收购价值的上海航空维持“推荐”评级。下调南航、东航的投资评级至“谨慎推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