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美元走软 未改行业景气 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3:28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吕连忠

  事件描述:

  9月18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由原来的5.25%下调50个基点至4.75%,这是自2003年6月以来首次降息。另外,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低,9月21日该指数收于78.597点,比年初下降4.67点,下降幅度为5.61%。

  评论:

  鉴于有色金属行业与美元走势有很强的相关性,我们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分析如下:

  1.美联储降息未改有色金属行业景气。美联储的降息减少了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的悲观情绪,对于基本金属来说更多体现为积极的因素;加上全球性基本金属消费格局的变化,基本金属行业仍将处于较高的行业景气度。

  2.预期大量资金涌向商品市场,分散资产风险。随着美元的走低,欧洲市场以及亚洲市场对于基本金属的消费将明显走强。预期大量资金涌向商品市场,以分散资产风险。尤其是欧洲愈来愈多的养老基金正考虑大举进军商品市场。AIG金融产品总裁丹尼尔·拉博认为,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数十亿美元的新增资金考虑或正在进入商品市场。

  3.市场表现说明短期内美联储降息对有色金属价格是一项利好。从市场表现来看,自从9月18日美联储宣布降息以来,主要金属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这充分说明了美联储的降息行为对基本金属价格短期来看是一个利好消息。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美元走软,短期内不会改变有色金属行业的景气。从对金属影响的程度上来说,美国经济的疲软,美元贬值的压力仍在持续,这将有利于黄金等贵金属的表现,黄金子行业仍然存在很大的投资机会。我们看好全球黄金行业,给予行业“增持”评级。我们对于黄金子行业的观点如下:

  1.美元的弱势走势是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全球黄金价格走势与美元走势呈负相关关系。近年来随着美元的震荡走低,黄金现货价格持续震荡走高。预期如果美国国内经济走弱以及石油价格上涨的情况下,美元有持续走弱的趋势,黄金行业将会持续向好。

  2.黄金作为央行储备的地位可能上升。从世界范围来看,黄金不仅具有商品属性,还具有金融属性。美元贬值作用下,黄金的投资价值不断提升。在专门报道各个中央银行信息的《央行杂志》公布的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47家央行中(不包括中国和日本),黄金作为一种储备资产受到很多央行的青睐,63%的央行认为,黄金作为储备资产的地位在经历长期低谷后可能再次回升。其中,这47家央行拥有全球

外汇储备总额的30%。

  3.黄金价格受央行系统性售金的影响。黄金价格主要受央行售金的影响,2004年以来欧洲央行售金量显著低于额度,其黄金抛压减弱。其中,欧洲央行的售金协议在1999年—2004年的第一阶段中,年售金量基本维持在售金额度400吨/年左右;2004年以来欧洲央行的第二阶段的售金额度为500吨/年,其中2005-06年度欧洲央行售金量仅为395.8万吨,远低于售金额度。

  4.综上分析,我们长期看好黄金子行业,给予黄金行业“增持”评级。目前在我国A股市场的黄金上市公司为山东黄金(600574)、中金黄金(600489);其中,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的非公开发行收购资产方案均已公告。考虑到其资产注入预期以及黄金行业景气走势,我们看好上市公司山东黄金、中金黄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