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航空板块:股价已反映业绩整合传闻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1:12 顶点财经

  光大证券 李军

  中国国航发布公告澄清有意参股东航事项:

  2007年9月25日,中国国航发布澄清公告,公告主要内容为:“因某媒体报道中国国航有意参股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国航澄清并未参与该事项,同时经过与其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确认,中国航空集团和国泰航空曾一起筹划过购买东航股份,但目前及未来三个月内不会有该等事项的筹划、商谈和协议等”。

  基于个人判断,认为航空业整合的趋势如下:

  1、国航收购东航可能性不大:

  我们认为从以下几个原因分析,国航收购东航的可能性不大:一、上海需要一个具有地方背景的强大的基地航空公司;二、上海市政府在此次新航参股东航之事中做了很大努力,必然不会在东航被收购中袖手旁观;三、国航取得东航的控股权的关键在于国资委所控制的东航股权,而国航空股东在香港购买东航股权的行为正说明国航在收购东航的事项中(假设有)并未得到国资委同意,否则国航控股股东没有必要在香港购买东航H股股权,此举只会加大其收购成本。

  2、国航股东购买东航H股可能原因为阻挠新航入住东航:

  我们认为国航股东在香港购买东航H股的行为以及国泰航空购买东航H股的计划是为了在东航关于新航参股东航的股东大会中投反对票,阻扰新航入住东航,因为国航及其重视上海门户的建设,如果新航入住东航成功,必然会极大提升东航在上海乃至全国市场的

竞争力,同时也减少了国航的潜在并购对象。

  3、上海航空被收购的可能性最大,收购者最可能为东航:

  不管局势如何演变,上海航空在上海市场的竞争格局将日趋严峻,同时上海航空在从区域性航空向枢纽型航空公司的演变中会遭遇资金、同城强大对手竞争等各方面压力,其以后经营形式不容乐观,同时从市值、航线结构等方面考虑,我们认为上海航空是个较好的并购对象,从上海航空的股东背景以及如果国航收购上海航空对东航所产生的压力来考虑,我们认为长期而言,东航收购上海航空的可能性最大。

  4、航空业整合的整体趋势为三大航空公司整合区域性航空公司,龙头公司在行业整合中占据优势:

  综合多方面因素,我们认为三大航空公司相互整合的可能性不大,未来趋势为三大航空公司不断整合区域性航空公司,在行业整合中资金、经营具有明显优势龙头公司占据优势,同时从投资的角度出发,最有可能被并购的对象也存在投资机会,同时如果此次新航能够顺利参股东航,则东航作为并购方的可能性也很大。

  5、投资建议:

  鉴于主要航空股价格已经高于我们所估算的公司价值,我们调低对航空行业的投资评级至“中性”,长期而言,我们看好国航的发展潜力以及在行业整合所处的优势地位,给与“增持”的投资评级,对于上海航空,存在作为并并购对象的交易型投资机会,对于东方航空,则要等待新航参股事项的最终结果,给于其短期“中性”,长期“增持”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