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通信设备:调整格局依旧 静待机会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6:41 顶点财经

  东方证券 王志光

  Wind通信设备行业指数(不含电信运营)在最近12个月涨幅为103.5%,大幅度落后于上证综指109.8个百分点,行业调整的弱势格局非常明显。

  07年中期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3.4亿元,同比增长4.05%;行业净利润8.35亿元,同比增长7.17%。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通讯07年中期利润对整个行业板块净利润的贡献度达到55.1%。

  07年中报显示,通信行业相关上市公司流动负债增长29.6%,长期负债合计同比大幅度增长115.4%。结合利率的变化计算,新增财务费用成本合计4.2亿元。与06年行业净利润总额19.3亿元相比,新增财务费用成本约占行业利润总额的20%。表明通信设备行业对利率调整的敏感度正在增加。

  07年中期行业税前利润同比增加值为1.51亿元,而同期投资收益增加值为2.2亿元。从行业宏观角度考察,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行业07年中期税前利润的增量完全来源于投资收益的增加..未来三年内,手机终端每年新增市场空间1500亿到2000亿,巨大的市场空间将给手机终端制造商带来的机会。目前手机终端制造行业处于行业低谷,但行业拐点的来临值得期待。

  3G的规模建设将给系统设备制造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如中兴通讯、烽火通信。我们目前维持中兴通讯的买入评级,建议重点关注。

  通信行业相关公司中期业绩回顾我们以

证监会行业分类为基准,对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行业中剔除ST类和*ST类
股票
、共计34家公司的中期报告进行统计分析。(下述分析不暂电信运营企业,即不含中国联通、中卫国脉、北纬通信。)

  净利润率小幅提升行业整体处于微利状态从34家公司的中期报表分析,07年中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3.4亿元,同比增长4.05%;实现净利润8.35亿元,同比增长7.17%。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通讯07年中期利润为4.60亿元,对整个行业板块净利润的贡献度达到55.1%。

  我们看到,整个行业的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微幅降低0.29%;净利润率水平从1.71%小幅度提高至1.76%,整个行业仍处于微利状态。

  长期负债大幅度提高行业对利率敏感度增加统计数据表明,07年中期与06年中期相比,通信行业相关上市公司资产总量增长23.1%;流动负债增长29.6%,长期负债同比大幅度增长115.4%,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合计增长率36.4%。这表明,资产总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负债的大幅度增长。

  07年中期行业长期负债达到66.3亿元,如以最新的三年期贷款利率7.47%计算,全年长期负债财务费用为4.95亿元;06年中期长期负债合计30.8亿元,以当期贷款利率6.30%计算,全年长期负债的财务费用为1.94亿元。长期负债的大幅度增加,以及利率的提高,为通信行业相关公司新增财务费用3.01亿元。同样分析,07年中期流动负债财务费用将同比增加1.19亿元。两项费用相加,相当于通信行业公司全年新增财务费用成本4.2亿元。与06年行业净利润总额19.3亿元相比,新增财务费用成本约占行业利润总额的20%。上述分析表明,通信设备行业对利率变化的敏感度正在增加。

  行业机会点分析今年以来,以上证综指为参照,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行业板块走势总体落后于大盘,截至9月21日的最近一个月落后19.6%,最近三个月更是大幅度滞后62.6%。整个通信设备板块的二级市场表现基本属于弱势盘整状态,这种状态也与通信设备行业的基本面情况相符合。

  我们认为,通信设备行业板块的未来机会点主要在于:

  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内移 动电话增长率继续维持在18%左右,手机终端每年新增市场空间为9000万部到1亿部,另加老用户的手机更新量每年1亿部以上,预计市场空间为1500亿到2000亿元,巨大的市场空间将给手机终端制造商带来的机会。虽然目前手机终端制造行业也处于行业低谷,但我们预计经过几年的行业洗牌之后,行业拐点终将来临。

  国际通信设备制造商对TD终端的重视和投入不足,而国产3G终将规模建设、规模放号,这为国内移 动终端制造商带来一定机会,如中兴通讯、波导股份南京熊猫等。

  3G的规模建设启动,也将给系统设备制造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如中兴通讯、烽火通信永鼎光缆等。

  卫星导航等细分行业应用的发展,将给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带来成长空间,如北斗星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