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公用事业:水电机组利用率发电量上升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6:20 顶点财经

  中金公司 陈俊华

  事件:

  中电联公布《1-8月电力工业生产简况》,电力消费符合预期;来水偏好,8月份水电发电量、市场份额快速增加。

  评论:

  电力消费:节能降耗渐显成效,工业用电增速放缓。

  1-8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1181.8亿KWH,同比增长15.2%;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16196.4亿KWH,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6.5%,同比增长16.71%;轻、重工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10.4%和18.2%。

  与去年同期电力消费增速逐月攀升态势不同,今年电力消费增速呈缓慢回落态势——节能降耗政策渐显成效,工业用电增速稳中有降。8月份:全社会电力消费同比增长12.7%;工业用电增速由4月份的16.0%回落至13.8%。

  我们预计,用电增速放缓态势仍将持续,但考虑到“节能降耗、产业结构调整”的推动与实施是个渐进过程,在当前重工业增加值持续19.4%增长态势下,其累计用电增速恐难以快速降至上年末16%的水平;预计全年电力消费增速仍将超出去年同期14.0%的水平。

  电力生产:8月份来水偏好,水电电量显著增加。

  1-8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完成发电量20860.9亿KWH,同比增长16.3%;其中,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9.1%,为2771.0亿KWH,占全部发电量的13.3%;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7.5%,为17638.6亿KWH,占全部发电量的84.6%。利用小时方面,全国平均利用小时为3358小时,比去年同期下降136小时或3.9%,其中水电机组同比下降2%,火电机组同比下降4.6%。

  得益于来水增加,今年夏季水电发电量显著增加,尤其7、8月,水电发电量依次为489亿KWH、531亿KWH,分别同比增长12.4%和38.3%,推动水电发电量所占市场份额由上半年的11.8%上升至13.3%。受此影响,火发电量增速放缓:7、8月火电发电量分别为:2352KWH、2408亿KWH,分别同比增长15.9%和11.0%。分地区来看,湖北、四川、广西、贵州以及云南地区水电装机占比超过35%以上,水电电量增加对当地火电机组电量、利用小时影响较大;

福建、吉林、青海地区尽管水电机组偏多,但来水不佳,水电电量增长有限;而其它省份水电机组占比较少,水情变化对火电机组的影响不大。

  新建投产:1-8月,全国新投产59,766MW,其中,水电7,710MW,火电49,052MW。

  投产增速符合预期,我们维持对于全年新增装机约95,000MW的预测。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1-7月份,关停小火电机组累计达到6,950MW;全年实现国家规定的10,000MW的目标有望顺利实现。考虑到关停部分,2007年实际装机增速约14%,略低于同期需求增长;08年机组利用率止跌企稳前景乐观,局部地区有望出现反弹。

  维持对于长江电力“推荐”投资评级,华能国际“审慎推荐”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