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武汉新兰德:推荐水电有色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0: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水电板块

  逢低吸纳

  在石油价格上涨的影响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继续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部分相关板块表现出色,因此预计电力能源板块中水电板块仍存在机会。由于水力发电的低价、节能、环保的特征,使得其在中长期内成为国家鼓励的能源。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快水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发电、沼气的开发利用。在《规划》中的可再生能源重点发展领域部分被列在第一位。根据初步完成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水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9亿千瓦,开发程度达到70%左右。

  综合分析,由于煤炭行业供需关系及成本推动的影响,使得

煤炭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同时未来火电行业的环保成本可能逐步上升,而水电行业的成本主要是折旧成本,变动成本非常少,使得水力发电的成本优势进一步得到体现。从我国的电力需求来看,钢铁、石化、化肥和建材等高能耗产业占了国内电力需求的40%以上。这些行业的产能、产量状况对国内电力需求的影响极大,而这些行业目前仍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特征。水力发电的利用小时数基本上由其来水状况决定,考虑到水电企业低资产负债和高派现能力,水电企业的估值水平应该高于同等规模的火电企业。投资者可对于长江电力桂冠电力等水电股采取逢低吸纳、长期持有的策略。(中信金通证券 钱向劲)

  有色金属板块

  景气不减

  上周,以黄金为首的有色金属再次出现了上行态势,而根据全球的经济发展新特点,有色行业有望成为长期景气周期行业,其投资价值可见一斑。

  行业处于长景气周期

  从历史经验来看,基本金属价格走势与美国经济周期之间存在很强的同步性。但是2000年以后,这种相关性发生了很大的演变,似乎两者之间的关系有所减弱。实际上,强相关性的背后是经济的增长与基本金属消费之间的直接影响。过去几年两者之间的背离,并不是否认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而只是西方国家经济指标只是反映了该地区的经济状况及金属消费。然而,2000年以后,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特别是中国基本金属消费需求的扩张是全球消费增长最主要的力量,这也是2003年以来西方国家的许多指标与基本金属价格走势出现背离的根本原因所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许多金属最大的消费国,且中国消费比重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因此,随着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发展,对于基础原材料的消费需求增长将是其全球消费的最主要的动力。

  近期,有国际研究机构认为,有色金属的价格还将继续上涨。外行美林近期上调了对铝、铜、镍、锌、铅、燃煤和炼焦煤的长期预估价格,并调升了该行业内数家企业的评级。

  业绩支撑行业景气远未结束

  根据已公布的中报显示, 34家重点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2007年上半年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75.31%,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42.18%,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14.86%,净利润同比增长141.17%,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69.86%,延续了2004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不可否认,持续增长的业绩始终是支撑板块上涨的基石。

  根据最新的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显示,铜价出现了近7周的新高,镍价格也出现了继续上涨态势,锌价格基本维持在较高价格,只有铝的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下跌。所以产品价格的继续上涨也是在普遍的预期之内的。而且目前很多现象证明有色的业绩增长决不是会简单下降的。目前有色板块高估值的故事将在想象空间巨大的并购、资产注入题材下未完待续。

  所以,我们认为有色行业出现持续的行业景气是有基本面保证的。个股方面,笔者认为如中色股份、株冶集团、稀土高科豫光金铅等均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