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大黄金周背后若隐若现的旅游股财务账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8:5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江勋/文

  可能比庄稼更需要风调雨顺,比农业更靠天吃饭,但比之天灾人祸,旅游行业最大的风险是政策。如果黄金周实现大幅压缩,路途遥远的西部风景名胜可能应声而跌。

  从一项环保政策,到一块地皮的租金一栋楼的折旧,都将可能在财务报表中制造蝴蝶效应。而真正抗风险的旅游股真是不多。

  黄金周调整影响迥异

  “撇开天灾人祸,如果说我们头顶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剑,那就是政策的不确定性。”中国国际旅行社一位华南区域总监如此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三道政策关:黄金周时间调整、门票提升越来越难、环保政策越收越紧。”国泰君安旅游行业分析师陈锡伟接受

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说。

  7月5日,国家旅游局官员在中国旅游和景点高峰论坛上透露,有关部门已着手调整黄金周假期,拟将五一、十一的七天长假缩短为三到四天,再增加中秋等传统休假,同时推动带薪休假制度,以若干小型的黄金周取代过去的长假。一时业界哗然。黄金周对旅游业全年的贡献度稳步走高。2006 年,春节、五一和十一三大黄金周旅游人数和收入占全年比重已经连续3 年上升,分别达到23.5%和16.9%。

  “关于什么时候调整,业内流行几个版本,2007年、2008年、2009年都有。但考虑到奥运会等因素,实际上2009年开始调整可能性最大。这样一来,游客必然压缩旅游计划,交通便利、靠近旅游消费能力强的地区的景点将受益,如黄山旅游中青旅,而地处偏僻的内地景点将受到假期缩短的负面影响,如丽江旅游、首旅股份、西藏旅游。”

  但平安证券分析师则说,影响最大的是峨眉山和西藏旅游,桂林旅游和丽江旅游所受影响最小。原因是,通过仔细计算发现黄金周对各公司贡献度不一,依次为峨眉山22.1%,西藏旅游20.8%,首旅股份18.5%,黄山旅游14%,丽江旅游10.8%,桂林旅游9.7%。

  三特索道风险较大

  陈锡伟还透露,相关部门对旅游企业提价的频率和幅度将控制得越来越严,以应对沸腾的民怨。

  这对依赖垄断资源的景区来说不啻釜底抽薪。从历史报表看,景气排序一直是景区>酒店>旅游服务。其主要盈利模式就是游客人次的增长、门票和索道的大幅提价。2006年主要景区门票收入同比增长均在15%以上,如黄山景区门票收入同比上升24%,五年内黄山景区两次门票大幅提价,价格从旺季的80元上升至200元,升幅达150%,对业绩贡献可想而知。

  因而发展休闲度假地、吸引高端的会务及度假成为景区必由之路,业内正进行大规模转型,以下三家公司值得关注。丽江旅游计划投资9700万元兴建的遗产论坛中心酒店将于2008年5月试营业;峨眉山的温泉旅游及近年持续对旗下红珠山、峨眉山大酒店的更新与改造;黄山融资收购和新建高星级休闲度假类酒店正在进行。

  “现在重点景区兴建酒店、索道这些都需要建设部亲自过问。”陈锡伟还说,国家对环保要求越来越高。

  首当其冲的无疑是三特索道,有前车之鉴,政府管理部门对在国家级旅游资源内投资兴建索道采取了谨慎态度。另一公司是丽江旅游,目前所到业务几乎是该公司唯一的稳定盈利来源。2007年上半年公司索道收入占主营收入的比例为95.3%。

  旅行社毛利近年全面下滑

  毛利率永远是第一证据。1995 年以前,旅行社行业的平均销售利润率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上(1994年为12.10%),但是1996年以后,旅行社行业的平均销售利润率猛跌至1~3%之间,尤其是经过2003年“非典”的冲击后,行业销售利润率进一步下降至不到1%。

  除了残酷的市场竞争原因,另外,“以携程、e龙、易网通为主的新型业态悄然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自由行和自驾游开始成为一种潮流。”陈锡伟说。

  “因此,为了避险,不少旅游公司开始侧重景点开发。但是由于地区壁垒,他们能收购的常常只能是地区二线景点,资源也是良莠不齐,开发成本、风险,竞争压力都比较大。”当年的龙发股份踌躇满志募资建设松花江索道项目,一投入运营便扛上大笔折旧,收入逐年递减,最终不堪重负被迫转让。该公司最后易主,改名天伦置业,主攻房地产。当年的京西旅游推出京郊“三山两寺”,但位置较偏,客源局限,业绩萎靡负债累累。拿最近的例子,桂林旅游由于景区渐趋饱和,收购丰鱼岩、银子岩等多笔资产,但丰鱼岩一块位置较偏,利润始终微乎其微。

  净利增480%的背后风险

  在某种程度上,旅游行业也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大量固定资产投资不仅受制成本,更遗留大笔折旧,常常拖累现金流。

  酒店业最为典型,中报显示6只酒店股的三项费用率达到了62%,高于全行业20个百分点,其中新都酒店达到104%,东方宾馆达到72.2%,二者净利润增幅分别是-475%和14.7%。实际上,大量经济型酒店飞速扩张,抢滩城市闲置物业,导致物业租金大幅上扬。根据中国饭店协会统计数据,2006年经济型酒店租金上涨幅度为当地住宅价格的3到5倍,2007年经济型酒店物业成本同比上升40%。

  全行业中报的财务明星华天酒店,其实正是一个财务负担的典型。华天酒店上半年净利润1.12亿元,比增479.68%,全行业第一。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华天酒店净利润仅为1731万元,仅比上年同期微增5.4%,行业垫底。有趣的是,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的“扣除公司日常根据企业会计制度规定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后的其他各项营业外收入、支出”,高达9353万元。实际上是收购湖南国际金融大厦,获得8.6万平方米优质酒店资产,并由于相关债务豁免取得企业合并收入9274万元。而这座大厦被收购后立刻被售后租回,按照新会计准则,这可以避免高额的固定资产折旧费用。

  为何华天酒店如此大费周章?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华天酒店财务费用1702万元,比上年增幅28%,而资产负债率高达59%,居于行业之冠。随着华天酒店经济型酒店等多项业务的铺开,势必面临紧张的资金风险。

  另外,从财报看,人工造景的华侨城与大连圣亚、主营游船的国旅联合,四处扩张的万好万家都受到费用与折旧的拖累。而主营多元化和自然景区企业如丽江旅游、黄山旅游、中青旅、锦江股份、西藏旅游,都较好的控制了财务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