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业地产:最后的估值洼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8: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二季度以来,越来越多的分析员认识到,股票市场的定价显著超过合理水平

  安信证券 高善文

  在股指不断走高的条件下,资金开始不断寻找和追逐估值洼地,以追求相对的安全边界。有市场参与者开玩笑说,现在买股票就好比早上起来选衬衣。衣柜里挂满了从来不洗的衬衣,每天早上都选一件相对最干净的穿在身上;所有的衬衣都越来越脏,但每天穿在身上的感觉都还不错。

  那么在目前的情况下,最干净的衬衣在哪里呢?在我看来,这很可能是实物领域的商业地产,例如写字楼和商铺等;这一市场现在也许相当于2006 年中期的股票市场,在目前的各大类别资产市场比较中可能属于最后的估值洼地。

  我们都知道,从实体经济部门的角度看问题,资产配置的类别是相当广泛的,包括实物资本(例如机器设备和厂房)、现金、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古董、住宅、商业地产、黄金、大宗商品、国外资产等,我们可以把这种配置叫做大类别资产配置。

  在大类别资产配置中,基本的原则应该是很清楚的,即给定可以承受的风险水平,考虑各类别资产之间风险收益的相关关系,调整配置比例以追求收益的最大化。为了叙述的方便,我们可以把实物资本之外的其它类别资产组成的市场简单地称做资产市场。

  最近三年以来,中国的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顺差急剧增长,从微观的交易层面看,这显示中国实体经济部门的国外资产配置数量在同步上升,其大类别资产配置越来越失衡;为了重新调整和优化资产配置,实体经济部门把一部分国外资产卖掉,转头买入各种其它类别资产;前一交易在外汇市场上形成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后一交易中由于实物资本调整通常比较缓慢,政策上也有一些限制,所以压力主要表现为各种国内资产价格的上涨和重估;可能与交易成本方面的因素存在关联,尽管各种国内资产市场在需求层面都面临重估压力,但各类别市场的上涨并不完全同步,所以才会形成相对的估值洼地。

  不同类别资产市场上涨的潜力在一定程度上还取决于其供应的增长情况。

  在这方面,住宅和商业地产的属性更接近古董的情况,其本质主要是土地供应受限。例如尽管中国的青藏高原幅员辽阔,但北京的金融街只有一条,而前者对后者的可替代性几乎不存在。

  一般说来,由于市政基础设施的差异和文化及生活习惯方面的原因,大城市中心地区的土地供应是相当受限的,其它地区的土地至少在短期内并不能形成很好的替代。可能因为这样的原因,地产从业人员才会说经营的三个原则: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是请参见前两条。在这样的背景下,市中心的土地和物业在资产重估的背景下应该具有很大的价格上涨空间。

  实际上,2005 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许多城市的住宅价格都出现了加速上升的势头,趋势延续至今,其背后在供应方面主要是城市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因为显然住宅建筑材料的价格并没有那么大的上升,实际上也不可能有很大的上升;从需求方面看,住宅价格上升和股票价格上升的动力是一样的,均来自实体经济部门大类别资产配置的调整过程。

  如果住宅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其地段的稀缺性,那么在相同地段的住宅和商业地产的价格应该具有较强的可比性;实际上,在正常的条件下,相同地段商业地产的价格一般要明显高于住宅的价格;其租金回报率略高于住宅,但比值很难长期高于1.5 的水平。如果住宅和股票价格上升的推动力量大体相似,那么住宅和股票在估值方面也应该具有可比性,因此在寻求估值洼地的努力中,这些类别的资产应该放在统一的标准下来看待。

  从一些市场调查机构的数据来看,在中国的一些大城市,目前住宅的租金回报率可能低于4%,而商业地产的租金回报率大约在8%左右;住宅租金回报率的下降主要反映了住宅价格急速上升的影响。从价格水平看,目前相似地段住宅价格高于商业地产的情况也比较常见。

  由于租金回报率的倒数大体类似股票市场的市盈率,如果在粗略的意义上去比较这些大类别资产市场的估值水平的话,那么目前中国股票市场2007 年预测市盈率可能接近40 倍,如果剔除投资收益和其它非正常的利润因素,其真实市盈率可能接近60 倍的水平;大城市住宅市场的“市盈率”目前也许在25-30 倍的水平,有些地区要更高一些;但商业地产市场的“市盈率”一般不高于15 倍。很显然,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股票和住宅市场的市盈率经历了显著的抬升,而商业地产市场的市盈率则大体稳定,商业地产处于估值洼地的状态应该是比较明显的。

  实际上,过去两年多中国许多地区的住宅价格涨速较快,在供求方面与上面的分析可能是密切相关的;经济和收入增长、人口年龄结构变动和城市化等基本面因素尽管重要,但似乎不足以解释住宅在短期内价格快速上涨的大部分事实。

  从最近的数据看,中国国际收支失衡的程度仍然在继续加重,

人民币汇率依然承受很大的升值压力,实体经济部门大类别资产配置调整所推动的资产价格重估看起来仍然将持续一段时间,投资者需要继续寻找估值洼地。那么,明天早上起来,他应该选择哪一件衬衣穿在身上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