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品饮料股:股价催化剂接踵而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9:18  证券日报

  □ 渤海投资研究所

  近期食品饮料板块出现反复活跃的趋势,前期的啤酒板块,昨日的乳制品股中的光明乳业、ST三元等品种则冲击涨停板,伊利股份也在盘中创出了38元的行情新高。分析人士认为,食品饮料板块面临着新的行情机遇。

  股价催化剂接踵而至

  对于食品饮料业股来说,近期的股价催化剂的确较多,前期是温和通货膨胀下的提价预期催化剂。因为目前食品饮料在经过数年甚至十几年的市场化竞争之后,大多形成了相对垄断优势的企业,并形成了一批口碑极佳的品牌。比如说乳制品的光明乳业、伊利股份、蒙牛乳业等等,白酒业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啤酒业的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等,如此就意味着在温和通货膨胀背景下,这些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上市公司极有可能通过适度的提价,有效传递上游原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并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率”。所以,分析人士认为持续走高的CPI指数将成为食品饮料股上涨的催化剂。

  而在近期,则有产业政策扶持的股价催化剂,日前,据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油料生产和奶业发展工作。会议明确了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政策。比如说加强良种繁育和推广,提高奶牛生产水平;再比如说是健全质量标准体系和标识制度,规范市场秩序;再比如说积极引导乳品消费,努力开拓奶业市场等,如此就成为乳制品类个股在昨日上涨的催化剂,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整个食品饮料类个股走强的动能。

  行业增长空间打开股价想象空间

  不过,从行业发展思路来看,即便没有上述的股价催化剂,食品饮料类板块也面临着较强的发展空间,因为该行业与宏观经济发展存在着极大的关联度,在2002年至2006年间,我国宏观经济步入一轮高增长低通胀的快速发展时期,GDP增长最近三年连续保持在10%以上。在大国崛起和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双重因素拉动下,我国消费品行业也迎来了一轮黄金发展机遇。作为行业的领跑者,我国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大多拥有各自子行业的强势品牌和优质资产,整体上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速分享了经济崛起和行业景气的成果。

  数据也显示出这一点,根据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可知,食品饮料行业的上市公司总主营业务收入从2002年的548.50亿元上升至2006年的1077.04亿元,年复合增长高达17.6%;总净利润则从2002年26.90亿元飚升至2006年的66.04亿元,年复合增长更是高达25.2%,净利润率则从2002年的4.9%上升至2006年的6.1%,充分显示出整个行业的经济效益在高速增长中不断提高,规模效益得到了体现。而诚如前述,在温和通货膨胀背景下,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可以通过适度的提价,从而进一步提升净利润率,看来,食品饮料板块的确面临着较佳的发展机遇。

  关注两类个股

  值得指出的是,在未来行业发展过程中,由于居民收入的提升,对健康更为重视,所以,对品牌的忠诚度也将持续提升,这也有利于已经树立起品牌美誉度的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的发展。

  由此可见,在实际操作中,有两类个股可予以关注,一是有望获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个股。毕竟食品饮料类个股的乳制品与农业产业化密切相关联,因此,一直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故乳制品的伊利股份、ST三元以及光明乳业可以继续跟踪。

  二是提价能力较强的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主要体现在白酒类的五粮液、贵州茅台等品种。而啤酒业经过近几年近乎“肉搏”式的竞争之后,行业秩序也大为好转,也为行业类龙头品种的提价提供了可能性,故此类个股也可跟踪。尤其是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等每股主营业务收入较大的品种,因为对价格的敏感度极高,可以予以积极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