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航天产业:关注嫦娥一号带来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1:17 顶点财经

  齐鲁证券 李将军

  1.国家工程,政策扶持

  我国航天事业起步于1956年,50多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本世纪前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我国航天产业发展的重要阶段,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都将发展航天事业置于重要地位。在未来5~15年中,我国航天技术发展的重点是围绕实施5大工程(即“221工程”)来部署,具体是: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二代卫星导航系统工程。

  2.奔月梦想,年内实现

  中国探月计划规划为三期,即“绕、落、回”:绕—发射环绕月球的嫦娥1号卫星;落—发射可释放落月探测装置的航天器,实现在有限范围内活动的触月探测;回—在落月的基础上,实现可携带月球表面物质的返回。目前,我国实事求是地以“探”为我们的主攻目标,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航天局局长孙来燕日前表示,我国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已进入到发射场,按计划将在年底前发射升空,实现中华民族千年奔月梦想。

  3.费用较高,风险较大

  航天活动是高新技术的集大成者,需要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制造、发射费用高达15亿美元;奋进号

航天飞机轨道器的造价约为17亿美元,每次飞行费用约5亿美元。航天活动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伴随着较大的风险。

  4.效益极高,超出经济

  投资航天事业,就是投资未来,具有很高的效益,包括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军事效益、社会效益。据统计,航天事业每投入1美元,得到的直接和间接回报大约为7—12美元。中国探月计划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指出,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一共花了256亿美元,约合现在2000多亿美元,导致了一大批科技工业群体的诞生,带动了20世纪二十多年的全部高新技术的发展,产生了三千多项技术,到现在人类仍然受益不浅,投入产出比是1:14,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5.准备充分,升空顺利

  欧阳自远指出,我国的月球探测计划经历了三个阶段:花了35年跟踪调研,培养了一支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另外用了十年艰难论证;然后花了三年半左右实施。2004年是启动年,2005年攻关年,2006年决战年,2007年是决胜年,下半年一定能发射,来实现我们民族的梦想。

  “嫦娥1号”月球探测卫星主要做四件事情:做一个全世界最好的月球表面立体地形图;探测14种元素的全月球分布;把全月球的土壤厚度测出来,研究土壤的特性,估算氦-3的资源量;探测地球-月球空间40万公里以内的环境。

  6.注意系统性风险,介入选择回调时为宜

  大盘处于高位,系统风险不容忽视,在介入时机的选择上,要耐心等待合适的机会。

  7.重点关注:火箭股份(600879)、航天电器(002025)、轴研科技(002046)、中国卫星(600118)、中航光电(将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