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行业:利差大第五次加息对银行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0:20 顶点财经

  长城证券 陈瑾 

  要点:

  第五次加息频率加快、力度弱于预期。距离上月加息仅24日,央行宣布年内第五次加息,调控频率加速。尽管中长期贷款的强劲增长拉动贷款总体增长17%,创下三年内新高;而储蓄增速继续下滑,存款活期化趋势下新增定期储蓄锐减,M1持续飚升,控制信贷增速、改善银行存贷款期限错配显得尤为迫切。但央行仍采用存贷款同比例提高27bp的对称性无期限结构差异升息,加息对信贷的调控力度无论从幅度还是从发方式均弱于预期。

  银行业实际存贷利差扩大14.8个基点。与上次加息一样,高达54%的活期

存款利率仍未变动,银行存款成本提高12.5bp,而贷款加权收益率则大幅提升27.2bp,促使存贷利差扩大14.8bp,达到年内加息下银行存贷利差的最大扩张幅度,对盈利增长产生4.16%的中性偏正面影响。

  活期存款及存贷比较高的银行获益较大。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使活期存款比例较高的银行总体存款成本提高有限,故利差扩大幅度较为明显,如深发展(17bp)、招行(16.6bp)、宁波银行(16.1bp)和建行(15.7bp)。同时存贷比高且中长期贷款比例较高的银行,因贷款加权利率提升较快而获益,如南京银行(20.5bp)。

  对信贷规模增长的抑制效应短期仍不明显。本次加息并无期限结构性差异,在高贸易顺差下的流动性持续过剩背景下难以抑制银行对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冲动;而贷款利率的上升对企业融资成本的敏感度并不显著,因而加息的信贷控制效应仍不明显。但持续货币政策调控预期和行业限制政策以及窗口指导等行政手段的配合有望逐步控制信贷过快增长。

  息差平稳保障银行业确定性成长。尽管年内仍有可能持续加息,但控制贷款增速的紧迫性似乎暂时让位于抑制通胀预期;贷利差逐步收窄也是利率市场化的必然趋势,但短期的加息仍难改银行息差保持小幅扩大的态势,在经济稳定增长、经营环境不断改善和综合素质持续提高的背景下,银行近两年的确定性成长仍值得期待。个股推荐收益于中间业务发展,保持高质量增长的招行,向零售银行快速转型的深发展,以及相对便宜的民生和工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