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 行业动态研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9:58 顶点财经

  中信建投 郑绮

  行业

  发展改革委30日发布消息,8月与7月相比,食品类价格继续上涨,服务类价格保持稳定。

  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其中城市价格上涨6.2%,农村价格上涨7.2%;食品价格上涨18.2%。

  简评:农作物是以土地和水为依托的,由于工业发展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带来的土地和水资源的严重贫乏,直接导致食品价格的上涨。食品价格上涨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

  由于全球奶源减少,8月份起,国外奶粉纷纷涨价,国内奶粉厂商也纷纷圈地,伊 利、蒙牛等圈定奶源基地,昨日记者获悉,另一奶粉巨头雅士利投资3亿元的山西基地将在下月正式投产。

  简评:乳品行业的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了,行业进入良性增长阶段。

  上市公司

  继伊 利拿下内蒙古土左旗作为乳源后,蒙牛8月初也表示有意在成都附近选址建设万头奶源基地国际观光牧场。昨日记者打听到,国内另一乳业巨头雅士利也悄然落子两处,正在兴建中的山西乳源基地投资超过3亿元,预计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投产。

  而投资2.5亿元的黑龙江基地已投入使用。

  简评:乳制品企业纷纷从圈定奶源基地开始产品结构升级。

  古越龙山9月10日公告称,公司拟剥离的氨纶业务,在绍兴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之后,有三家受让意愿人提交了求购申请。

  简评:虽然氨纶业务在上半年贡献的大约70%的利润,但公司为把黄酒主业做大做强,做出了剥离氨纶业务的决定,并逐步将与品牌关联度不大的资产整合出去。公司在黄酒业务上,产品档次不断提高,产品结构正在稳步改善。龙头企业的营销能力是推动黄酒行业发展的动力。

  9月12号,由光明乳业“舒平牛奶”发起的“万人舒体验”消费者免费赠饮活动正式在江苏开局,中国第一个具有辅助降血糖的“健”字号新鲜牛奶“舒平牛奶”率先在华东空降“糖人街”。

  简评:我国

糖尿病患者人数占世界糖尿病人群总数的1/5,近5000万人,光明乳业适时推出美味“舒平牛奶”,正是针对广大血糖偏高人士,成为功能性鲜奶第一品牌,适合目前奶业调整战略。

  9月13号,历时四年研制,光明乳业在上海发布了命名为“致优”的新产品,该产品成为中国液体奶市场的“第三股”力量,采用了陶瓷膜过滤技术,成为UHT奶和巴氏奶以外的第三种液态牛奶。产品价格也将定位高端,950毫升价格定在16.8元,与目前市场上一般盒装鲜奶相比,价格提高了一倍。

  简评:光明乳业该产品的推出,标志着光明战略转型的开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