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宝钢系的整合预期和上市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5:41 顶点财经

  国信证券 郑东

  事项:

  近期钢铁股表现优异,涨幅明显超越大盘,从7月23日起至9月17日,申万黑色金属指数上涨72.94%,整个A股指数上涨40.87%。9月17日,邯郸钢铁八一钢铁新华股份莱钢股份唐钢股份等11家钢铁股涨停,申万黑色金属指数涨幅达到4.61%。

  评论:

  整体上市带来的外延式业绩增长和“宝钢系”为代表的并购重组成为钢铁板块上涨的动因

  5月30日至7月22日,钢材价格持续下跌,申万黑色金属指数下跌19.5%,A股市场下跌6.36%。从7月下旬开始,钢材价格持续上涨,7月23日开始,钢铁行业开始超越大盘。

  在这个过程中,整个市场对于钢铁行业处于上升周期的判断逐渐形成一致,而并非一蹴而就的。

  在钢铁股反弹的开始阶段,当投资者信心相对较弱时,因为龙头钢铁企业的抗周期能力相对较强,这些企业的内涵式业绩增长也相对较为确定,所以这些企业成为钢铁股反弹阶段的主力;而随着投资者对于周期向上的信心逐渐增强,加上二线钢铁股的估值水平提升相对落后,整体上市带来的外延式的业绩增长预期和“宝钢系”为代表的并购重组预期也逐渐成为市场的热点。

  这也是近期钢铁股上涨的逻辑。

  行业周期向上是估值水平提升的根本因素

  今年以来,

中国经济继续增长,拉动钢铁需求高增长。同时,国内外钢产量和新增资源量增速持续下降,7月份世界(除中国)粗钢产量6867.1万吨,同比增长0.515%,环比下降0.68%,同比增速显著下降;8月国内粗钢产量4158.31万吨,同比增速已经下降到13.6%,增速继续下降,8月国内新增资源量3670.7万吨,同比增长7.82%。国内偏紧的供需形势支持目前国内钢材价格的上升。

  从05年开始,国内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维持低位,再加上目前落后产能淘汰工作的大力推进,这两方面因素将带动钢铁产量增速继续下降。未来国内供需形势将进一步改善,企业盈利逐步提高。因此,我们认为,行业目前正处于上升周期的开始阶段。

  上升趋势的确立意味着盈利的持续增长,这使得投资者获得了安全边际。这是钢铁股估值水平不断提升的根本因素。

  钢铁股近期走势符合我们在中期策略中的预期

  在行业上升趋势确立的条件下,钢铁企业业绩的增长来源于内涵式的增长和外延式的增长。

  以鞍武宝太为代表的龙头钢铁企业,未来几年企业的规模扩张和产品结构升级明显,充分利用了行业周期上升的机会,盈利能力逐渐提升,企业业绩实现内涵式增长。

  以酒钢宏兴南钢股份、新华股份为代表的钢铁企业,集团仍未上市的资产和资源丰富,持续不断的资产注入将带来企业业绩的外延式增长。

  以“宝钢系”为代表的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包钢股份和邯郸钢铁等购并整合预期为代表的钢铁企业,处于钢铁行业并购整合的关键位置,在与优势企业的并购整合过程中,将享受到优势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将极大地促进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和业绩的增长,同时并购重组本身对于股价也有较好的提升作用。

  在我们的中期策略里,我们正是按照这一分析思路对钢铁企业进行的推荐。目前为止钢铁股的走势与我们的预期基本一致。对于未来钢铁股的走势,我们认为,仍然将围绕这三个主题进行展开。

  目前估值水平仍然合理,继续推荐钢铁行业

  目前,申万黑色金属07年动态市盈率为25倍左右,08年动态市盈率为20倍左右,而整个A股市场08年动态市盈率为30倍左右。对于我们重点推荐的钢铁企业08年净利润增速在20%以上,在行业周期向上的条件下,钢价的持续上涨有可能使得企业未来的业绩超出我们的预期。因此我们认为目前钢铁行业的估值水平仍在合理范围内,相对于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仍然较低。因此,继续维持钢铁板块推荐评级。

  继续推荐业绩增长、整体上市和购并整合三类上市公司,重点推荐具有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鞍钢股份太钢不锈、酒钢宏兴、八一钢铁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