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石油行业:国际油价在80美元附近振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4:00 顶点财经

  银河证券 李国洪

  一、国际油价突破80美元后收于79.1美元

  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在上周四受汽油期货强势鼓舞首次收在每桶80美元上方即80.09美元,至上周五由于瓦莱罗和道达尔重启了亚瑟港的炼油厂,至周五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10月期货略有回落,收于每桶79.10美元,较前一周上涨了3.13%。影响国际油价突破80美元的三大因素是什么呢?

  因素1:炼油厂因飓风影响关闭飓风登陆,得克萨斯州一些炼油厂因电力中断被迫关闭,推动了汽油期货价格走高并带动原油价格上涨。上周四纽约原油期货结算价有史以来首次突破每桶80美元,盘中高点每桶80.20美元。埃克森美孚发言人13日表示,飓风Humberto 12日晚间对公司旗下Beaumont炼油厂的产量造成了轻微影响。该公司发言人Prem Nair称,目前炼油厂仍维持运转。该炼油厂每日原油处理量为348,500桶。

  因素2:石油消费淡季库存锐减

  美国能源信息署认为,截止9月7日当周,美国原油和汽油库存全面下降。美国原油库存量3.226亿桶,比前一周下降710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1.904亿桶,比前一周下降70万桶;只有馏分油库存量为1.34亿桶,比前一周增长180万桶。原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2.7%;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9.6%;馏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8%。原油库存仍然高于历年同期均值范围的上端;汽油库存量远低于历年同期平均范围下端;馏分油库存量位于历年平均范围上半部。美国商业石油库存总量下降340万桶,仍然位于历年平均水平上半段。炼油厂开工率90.5%,比前一周下降1.6个百分点。上周美国原油进口量平均每天956.3万桶,比前一周下降67.4万桶,

成品油日均进口量319.1万桶,比前一周增加12.4万桶。

  因素3:OPEC增产50万桶杯水车薪,令人失望

  面对

国际油价逼近历史高位且来自主要工业国的压力增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表示,将石油日产量提高50万桶,增产于11月份生效。这是OPEC两年多来首次同意提高产量,该组织控制着全球40%的石油生产。据了解,OPEC此次增产是在现有产量水平上做出的,而目前OPEC的石油产量已高于其正式宣布的上限,此举几乎完全抵消了去年的减产。作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也是实力最强的OPEC成员国,沙特阿拉伯表示当前石油价格走高促进炼油商耗尽库存,原油需求将会超过预期。国际能源机构(IEA)也表示,随着北半球冬季的到来,石油需求也将会超过供给。此外,OPEC还面临来自美国等主要石油消费国的压力,美国能源部长萨姆·博德曼表示,他已经多次致电OPEC各国部长,要求提高石油产量。但越是美国施加压力,中东各国越是不买帐,此次在国际油价创出历史新高时只增产50万桶就足以说明中东产油国与西方石油消费国矛盾越来越深。

  二、2010后石油供应前景堪忧

  国际能源署在日前发布的石油市场中期报告中强调指出:2010年以后的石油供应将越发紧张,OPEC剩余产能在2012年将降至最低水平。此报告是基于各国GDP增长预期做出的,并假定全球GDP年均增长4.5%。按照报告预测,全球原油产品需求平均每年增长2.2%(或每日增加190万桶),在2012年达到每日9580万桶。而这一增长主要来源于非经合组织国家,特别是亚洲和中东的强劲需求。因为这些国家正在达到人均GDP3000美元的水平,消费者将开始购买汽车和其它耗能的家用设备,并将成为重工业和原材料产品加工的重要基地。报告指出,经合组织原油产品需求将从2007年的每日4960万桶增至2012年的每日5210万桶,主要是北美运输用油的需求增长。而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北美的需求增长(每年1.3%)将是欧洲(每年0.7%)和太平洋地区(每年0.6%)的大约两倍。非经合组织国家的需求增长速度将超过经合组织成员国3倍。

  报告分析,在未来5年中,非经合组织国家的原油需求每年将增长3.6%或每日140万桶,5年后几乎能够赶上经合组织成员国的用油总量。尽管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经济体的人均石油消耗远低于经合组织国家,但占世界原油需求的比重将从现在的42%上升到2012年的46%。报告强调认为,运输燃油是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汽油、航空煤油和柴油等燃料油占需求增长的67%,在非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占需求增长的60%。

  三、后市预测:在80美元附近振荡一段时间后下跌

  在20世纪70年代,当油价触及历史高点后不久,美国通胀率和失业率便急剧上升。

  相比较而言,随后两次油价高企对物价和失业的影响已很小。而在最近一轮油价上升过程中则可看出,虽然油价继续攀升,但失业率甚至出现下降。当前主要工业国家对原油的依赖程度已远远低于上世纪,因此,现在名义油价可能至少要超过80美元才真正足以压制原油需求,如果油价涨到100美元左右,全球对原油的需求才可能出现明显下降,同时也意味着经济受到较严重的打击。因此,要从基本面扭转国际油价趋势一时还很难,但毕竟时间已经进行到9月中旬,全球石油需求淡季的到来会随后对油价产生作用,因此,我们认为国际油价会在80美元附近振荡一段时间后下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