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食品饮料:乳业投资的吸引力正在下降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3:30 顶点财经

  中金公司 袁霏阳

  要点:

  始于1998年的国内乳品消费快速增长趋势从04年起出现减速迹象,乳品行业销售增幅随即也从2006年起走低。考虑到中国乳品消费以液态奶为主的特征,蒙牛和伊 利两家UHT奶巨头截止2007年上半年末已累计占有超过55%国内液态奶市场份额,以及巴氏奶占液态奶产销量比重自2005年起逐步回暖的事实,我们相信留给蒙牛和伊 利液态奶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已经有限,两家UHT奶巨头液态奶销量与销售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前景正随着国内乳品快速消费增长周期临近尾声而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鉴于液态奶产品的同质化特征,国际市场上凡是以液态奶产销为主企业的净利润率普遍处在4-5%的较低水平,而且我们相信这一现象不会因为国内液态奶市场集中程度的不断提高而发生变化,这是因为快速消费品企业对于市场占有率目标的过度重视使得他们不会轻易抬高产品价格,以免留给竞争对手机会。按照这一利润率水平判断,伊 利仍有提升空间,而蒙牛则非常有限,好在蒙牛的销售增长预期似乎略高于伊 利。

  逐渐趋缓的销售增长前景以及有限的利润率水平使得这两家UHT巨头未来盈利持续快速增长的压力同样也在增大。

  相关与非相关多元化努力因为核心

竞争力与他们在液态奶市场上擅长的成本与价格竞争手段不同而尚未表现出取代液态奶成为未来增长新动力的特质,对于巴氏奶企业的收购也因为营销策略存在冲突以及城市巴氏奶企业自身存在的诸多弊端而未受这两家企业的青睐。因此继续看高看远这两家企业未来盈利持续增长前景的风险正在加大,这也使得当前股价下这两家企业的投资机会显得捉襟见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