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玻璃行业:价格快速上涨引发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6:19 顶点财经

  联合证券 周焕

  6月以来,浮法玻璃价格呈加速上升态势,中国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重点联系的44家企业浮法玻璃均价6、7、8三个月同比涨幅分别为1.21%、9.17%和15%,8月均价为72.43元/重量箱,创30个月来的新高。

  价格上涨的首要原因是供需关系变化带来的阶段性旺销局面。04-06年,国内新增浮法玻璃产能分别为6800万、8000万和5400万重量箱,产能增长过快引发供给过剩,06年玻璃价格下滑,导致全行业亏损3.5亿元。行业不景气带来新增产能放缓,07年上半年只有6条浮法玻璃生产线投产,新增产能1800万重量箱。而在房地产、汽车以及出口需求的强劲拉动下,今年1-7月我国平板玻璃产量达2.86亿重量箱,同比增长17.2%,增速比去年同期快6.2个百分点。产能扩张放缓、需求旺盛使得玻璃行业供给过剩局面出现显著缓解,6-8月重点联系玻璃企业月末库存同比均出现显著下降,8月底库存同比下降幅度高达26.35%。

  第二个原因是纯碱、燃料油价格上涨提高玻璃成本。目前纯碱含税出厂均价约1600元/吨,同比上升6.7%,而油价自二季度以来持续上升,目前已上涨了30%以上。由于这两项占玻璃生产成本的60%以上,它们价格的上涨推动了玻璃的提价。

  第三个原因是价格协调机制发挥的作用。针对产能过剩情况下各个企业之间“竞相压价、无序竞争”的局面,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从去年开始组织企业进行区域价格协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预计今年余下的时间里玻璃价格不会有大的回落,此次涨价将提升金晶科技(600586)和

南玻(000012)今年的业绩。调高金晶科技07-09年EPS预测至0.74、1.05和1.47元,维持对这两家公司“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