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程机械:全面发力做强优于大市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1:28 中银国际

  中银国际 胡文洲

  2007年上半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迅猛。展望2007-2010年,我们相信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我们相信今后几年我国主要工程机械企业的产品结构将持续提升,新产品逐步形成规模。同时在一些高利润、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上,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将不断提升。另外,我国一些主要工程机械企业已初具国际竞争力,产品出口估计将增长强劲。我们相信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将迎来10年左右的黄金发展期。行业评级为优于大市。

  2007年是“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第二年,我们估计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今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07年上半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46%,高于整个机械行业32%的增幅。

  我们相信许多投资者普遍担心工程机械行业在2009-2010年(“十一五”规划的后两年)会出现类似04、05年的行业不景气。

  不过我们认为由于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和出口的快速增长,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周期性波动将会变得比较平缓.。

  据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数据, 2006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进出口贸易首次实现顺差,2007年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我们相信出口的大幅增长是拉动全行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展望2007-2010年,我们相信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我们相信我国主要工程机械企业已初具国际竞争力,产品出口估计将增长强劲。估计我国几家主要工程机械企业在2007-2010年仍将实现收入和盈利的平稳快速增长...目前,我国一些主流工程机械企业已经跻身于世界工程机械50强。我们相信我国主流工程机械企业目前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大发展机遇,不但国内市场蓬勃发展,国外巨大的市场也开始向中国企业敞开大门。如果国内企业能抓住机遇,提升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5-10年后,中国企业有望跻身于世界工程机械五强,甚至三强或第一。同时,投资者也有望和优秀的国内工程机械企业一起成长。

  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行业龙头公司。我们看好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安徽合力,山推股份,和中国龙工,对它们维持优于大市评级。基于估值考虑,我们给予徐工科技和山河智能同步大市评级。

  投资摘要

  2007年是“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第二年,我们估计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今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07年上半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46%,高于整个机械行业32%的增幅。

  我们相信许多投资者普遍担心工程机械行业在2009-2010年(“十一五”规划的后两年)会出现类似04、05年的行业不景气。

  不过我们认为由于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和出口的快速增长,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周期性波动将会变得比较平缓.。展望2007-2010年,我们相信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随着“十一五”规划的大量大型基础建设工程开工,我国在技术、产业升级和更新改造等方面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房地产市场保持在高位运行,固定资产投资估计仍将平稳快速增长。

  据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数据,2006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进出口贸易首次实现顺差,2007年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我们相信出口的大幅增长是拉动全行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相信今后几年我国主要工程机械企业的产品结构将持续提升,新产品(如旋挖钻机等)逐步形成规模。同时在一些高利润、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上(如挖掘机),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将不断提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主要工程机械企业已初具国际竞争力,产品出口估计将增长强劲。同时,我国政府也非常支持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做大做强,多次的出口退税下调均未涉及主流工程机械产品。我们认为,这些因素都将有助于我国几家主要工程机械企业在2007-2010年仍将实现收入和盈利的平稳快速增长。

  目前,我国一些主流工程机械企业包括徐工集团、中联重科、柳工集团、三一重工、厦工集团、中国龙工和山推已经跻身于世界工程机械50强。不过我国工程机械的实力与国际巨头如卡特彼勒的差距还是很大。据《国际建设》杂志2007年第4期发布的2006年世界工程机械50强排行榜,卡特彼勒的销售额是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徐工集团的12倍左右,营业利润是我国营业利润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中联重科的28倍左右。不过,这也意味着我国工程机械企业今后增长的空间非常巨大。

  我们相信我国主流工程机械企业目前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大发展机遇,不但国内市场蓬勃发展,国外巨大的市场也开始向中国企业敞开大门。我们相信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将迎来10年左右的黄金发展期。如果国内企业能抓住机遇,提升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5-10年后,中国企业有望跻身于世界工程机械五强,甚至三强或第一。同时,投资者也有望和优秀的国内工程机械企业一起成长。

  我们认为许多投资者/分析员(包括我们自己)对工程机械公司2006年和2007年的业绩都低估了。由于工程机械公司大都倾向于比较保守的市场展望(这样公司能确保实现提出的前景目标),我们相信对于2008-2009年的公司业绩而言,投资者/分析员(尤其是经历过04、05年行业不景气的)也有可能低估了出口的快速增长和产品结构的提升对整个行业产生的积极影响。

  估值

  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细分子行业的龙头。我们给予三一重工优于大市的评级。凭借其民营企业的管理优势,公司拥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完善的激励机制和营销体系,在混凝土机械以及桩工机械领域公司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我们看好公司的海外战略以及公司通过收购母公司的资产成功转型成为综合性工程机械龙头的策略。此外作为民营企业公司管理层进取的策略保证了公司飞速的发展,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三一重工的估值相对其他机械类上市公司应该有一定的溢价。预计公司06-09年间每股收益的年均复合长率为66%。07-09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预计将维持在30%的水平。目前,公司08年预期市盈率是24.5倍,我们认为公司的价值被低估了。剔除股票收益对净利润的影响,基于37倍的08年市盈率我们得出目标价格为70.67人民币。

  我们给予中联重科优于大市的评级。公司的大股东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是有五十年历史的全国最大的建设机械综合性科研机构。我们相信公司改制将极大地改善经营机制,大幅提升管理和生产效率。我们估计起重机械和混凝土机械仍然是公司今后盈利增长的主要引擎。另外,旋挖钻机也将高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06-09年间每股收益的年均复合长率为57%。07-09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预计将维持在29-30%的水平。目前,公司08年预期市盈率是25.4倍,我们认为公司的价值被低估了。基于35倍的2008年市盈率,我们得出目标价格为58.5人民币。

  我们给予安徽合力优于大市的评级。公司是中国叉车行业的龙头企业,是我国叉车行业快速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我们认为,在我国现有的工程机械上市公司中,公司的出口战略处于领先地位,国际竞争力非常强。目前公司70%以上的出口产品进入了欧美市场。叉车行业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较小,公司的盈利波动性较小。我们预计公司06-09年间每股收益的年均复合长率为31%。07-09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预计将维持在19%的水平。目前,公司08年预期市盈率是29倍,我们认为公司的价值被低估了。基于35倍的2008年市盈率,我们得出目标价格为42.8人民币。

  我们给予广西柳工优于大市的评级。公司是中国领先的装载机生产企业之一。预计公司挖掘机的市场份额将继续扩大,未来挖掘机将成为公司盈利增长的拉动力。同时,公司出口业务销售收入也迅速增长,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我们预计公司06-09年间每股收益的年均复合长率为41%。07-08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预计将维持在25-26%的水平。目前,公司08年预期市盈率是22.7倍,我们认为公司的价值被低估了。基于33倍的2008年市盈率,我们得出目标价格为51.7人民币我们给予山推股份优于大市的评级。公司凭借其研发能力、技术优势和完善的营销体系,在推土机以及与小松合资的挖掘机领域有非常强的竞争实力。我们认为公司长期稳定的国内配套件供货经验为公司未来进入小松的全球采购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预计公司06-09年间每股收益的年均复合长率为44%. 07-09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预计将维持在23%的水平。

  目前,公司08年预期市盈率是21.3倍,我们认为公司的价值被低估了。基于33倍的2008年市盈率,我们得出目标价格为30.69人民币。

  我们给予中国龙工优于大市的评级。中国龙工是中国主要轮式装载机制造商之一。作为一家私有制企业,在过去的数年中,中国龙工在国内装载机市场发展迅速。从销售量来看,我们认为今年中国龙工将能够超过广西柳工,而成为中国最大的轮式装载机制造商。放眼未来,我们认为龙工将继续采取积极的策略开发包括叉车、挖掘机和农业机械在内的许多新产品。我们预计公司06-09年间每股收益的年均复合长率为18%。07-09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预计将维持在23%的水平。目前,公司08年预期市盈率是21.8倍,我们认为公司的价值被低估了。基于25倍的2008年市盈率,我们得出目标价格为19.50港币。

  我们给予徐工科技同步大市的首次评级,主要是基于估值考虑。公司凭借其几十年来在行业内的积累,在压实机械和路面机械行业中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受行业容量限制,公司的现有主营业务的增长非常有限,我们认为公司的亮点在于母公司强大的背景以及可能的资产注入。

  由于目前估值过高,我们也给予山河智能同步大市的首次评级。山河智能是目前国内主要的小型挖掘机生产企业,公司凭借其研发能力、技术优势和优秀的管理团队,液压静力压桩机和液压潜孔钻机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已超过50%。未来几年公司通过募集资金扩张产能,将在小型工程机械领域成为龙头企业。

  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将迎来10年的黄金发展期

  工程机械需求状况与固定资产(尤其是基本建设)投资有一定相关性。1999-2006年中国工程机械销售收入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长。从历史数据中分析,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和我国的五年发展规划有较大的关联度。一般五年发展规划的前三年增长速度较快,后两年则增速回调。

  从“十五”期间的情况分析;2002,2003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了38%和34%. 2004年4月国家实施了宏观调控政策后,工程机械产品需求急速下降。2004、2005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了4%和9%。

  但各类产品发展情况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的程度各有差异。从图表4分析,2004-2005年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最大的是挖掘机、压路机、推土机,其次是混凝土机械和工程起重机,装载机受的影响较小,叉车受到的影响最小。

  2006年是“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第一年。据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数据,2006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额收入以28%的增速创出1,620亿元新高。同时,从企业快报的数据分析,行业利润在2006年实现大幅上扬,同比增长达到75.5%。2006年销售量增幅较大的子行业包括挖掘机、混凝土机械、叉车和工程起重机,压路机、装载机和推土机等子行业增长幅度相对较小。

  展望

  2007-2010年,我们相信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随着“十一五”规划的大量大型基础建设工程开工,我国在技术、产业升级和更新改造等方面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房地产市场保持在高位运行,固定资产投资估计仍将平稳快速增长。“十一五”规划的部分大型基础建设工程如下:

  中长期铁路建设规划。计划到2020年,将全国铁路网营业里程由05年底的7.5万公里提高到10万公里。“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中国将建设铁路新线17,000公里。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万公里以上。“十一五”铁路基建总投资将达12,500亿元,是“十五”规模的近4倍。

  我国将在未来30年内继续积极地致力于公路网的建设。

  05年初,交通部宣布中国将用30年的时间建成8.5万公里的国家高速公路网,把人口超过20万的城市全部用高速公路连接起来,覆盖10亿人口。

  南隧北桥项目。上海的主要基建项目,上海至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25.5公里。其中,以隧道方式穿越长江南港水域,长约8.9公里;以桥梁方式跨越长江北港水域,长约10.3公里。

  其他重大工程如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北京2008年奥运会、西部大开发、三峡工程及西气东输等。

  我们估计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今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2007年上半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46%,高于整个机械行业32%的增幅。2007年上半年,包括挖掘机、混凝土机械、叉车和工程起重机等子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受益于出口大幅上升,我国主要装载机厂商销量同比增幅高达24%,远高于2006年13%的增幅。压路机和推土机等子行业增长幅度相对较小。

  因此,2007年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的利润情况相当不错。我们估计今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将突破2,260亿元销售收入的大关,增幅达到40%左右。2007年行业利润估计将同比增长70-100%左右。

  我们相信许多投资者普遍担心工程机械行业在2009-2010年(“十一五”规划的后两年)会出现类似04、05年的行业不景气。不过我们认为由于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和出口的快速增长,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周期性波动将会变得比较平缓。

  我们相信今后几年我国主要工程机械企业的产品结构将持续提升,新产品(如旋挖钻机等)逐步形成规模。同时在一些高利润、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上(如挖掘机),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将不断提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主要工程机械企业已初具国际竞争力,产品出口估计将增长强劲。同时,我国政府也非常支持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做大做强,多次的出口退税下调均未涉及主流工程机械产品。我们估计今后几年出口收入占工程机械行业总销售的比例将会逐步提升,行业的景气度将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这些因素都将有助于我国主要工程机械企业在2008-2010年仍将实现收入和盈利的平稳快速增长。

  据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数据,2006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进出口贸易首次实现顺差,出口总额达到50.1亿美元,进口39.3亿美元。其中零部件产品占据出口总额的40%~50%,本土制造的小型挖掘机是出口量最大的整机,销售额为4.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了150%;其次是装载机,出口额2.6亿美元,增幅为114%。以轮式、履带起重机和塔机为主的工程起重机也实现了近4亿美元的出口额。

  2007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我们相信出口的大幅增长是拉动全行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今年1至5月,全行业累计出口29.67亿美元,同比增长66.8%;进口19.93亿美元,同比增长25.8%。2007年上半年,汽车起重机和随车起重机出口金额和台数已超过2006年全年的水平,履带起重机已接近2006年全年的水平,装载机和推土机出口同比增幅分别达166%和62%,挖掘机出口同比增幅为43%,不过出口主要集中在6吨级及以下的小挖机型。

  目前,我国一些主流工程机械企业包括徐工集团、中联重科、柳工集团、三一重工、厦工集团、中国龙工和山推已经跻身于世界工程机械50强。不过我国工程机械的现有实力与国际巨头如卡特彼勒的差距还是很大。据《国际建设》杂志2007年第4期发布的2006年世界工程机械50强排行榜统计数据,卡特彼勒的销售额是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徐工集团的12倍左右,营业利润是我国营业利润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中联重科的28倍左右。不过,这也意味着我国工程机械企业今后增长的空间非常巨大。

  根据Off-Highway Research Limited的2004年的统计数据,在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市场中,中国的市场规模大概占全球市场的24%,与欧洲的23%相近,但落后于北美洲的32%。我们相信我国主流工程机械企业目前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大发展机遇,不但国内市场蓬勃发展,国外巨大的市场也开始向中国企业敞开大门。我们相信我国工程机械将迎来10年左右的黄金发展期。如果国内企业能抓住机遇,提升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5-10年后,中国企业有望跻身于世界工程机械世界工程机械五强,甚至三强或第一。同时,投资者也有望和优秀的国内工程机械企业一起成长。

  装载机装

  载机是我国目前市场保有量和年产量最大的工程机械产品。装载机具有挖、铲、装、运四种主要功能。1995-2006年中国装载机销量年均增幅达20%。与其他工程机械产品相比,我们认为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对装载机销量的影响相对较小,因为装载机广泛应用于铁路、公路、桥梁、煤炭采掘、水利和电力等多种基建项目和行业。

  我国装载机的桥、箱、泵、阀及缸等零部件产品配套相对成熟,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配套体系。装载机的发动机、变速器及驱动桥等主要配套件行业发展比较成熟,很容易采购;同时,装载机产品技术几乎完全公开,少有专利等知识产权壁垒,种种因素导致了主机生产进入门槛较低。因此,本土品牌控制中国装载机几乎全部市场。截至07年6月底,中国轮式装载机八强企业占有83%的市场份额。国内装载机整机生产企业数量过多,竞争非常激烈,绝大多数企业年产量均在千台以下,有些只有年产200~300台的能力,整个行业的盈利水平较低。

  受益于出口市场拉动,我们估计今后3-5年中国装载机行业的景气度将有所提升,销量年均增幅估计仍可以保持在20%左右。2007年上半年,我国主要装载机厂商销量同比增幅高达24%,远高于2006年13%的增幅。同时,装载机出口同比增幅高达166%。

  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广西柳工和中国龙工两家行业龙头企业。

  按销量统计,广西柳工和中国龙工是我国最大的两家年产销量超2万台的企业,截至07年6月底市场份额分别为17.1%和17.9%。厦工股份居第三位,拥有12.8 %的市场份额。广西柳工和中国龙工的利润水平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其他中小型装载机生产企业大多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能在如此激烈的行业中脱颖而出,说明广西柳工和中国龙工的管理、技术和营销等综合竞争力不同凡响。我们相信以资源重组为主要方向的企业整合是我国今后装载机行业的发展趋势,广西柳工和中国龙工估计是主要的受益者。

  从销售收入角度分析,广西柳工是中国最大的装载机生产商。

  在中国装载机三强之中,我们认为广西柳工专注于发展售价较高的高端装载机。广西柳工的装载机平均售价估计比中国龙工高17%左右。

  国产装载机产品以其出色的性价比优势(平均售价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30-40%),已经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从2002年开始,柳工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2006年柳工出口收入超过5亿人民币(差不多是中国龙工的7倍),出口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从2005年的6.4%提高到10%.今年上半年柳工的出口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8%至4.35亿人民币.我们相信这一比例今后将继续攀升。2006年,中国龙工也开始走国际化道路.。中国龙工在今后两年将投入5.5亿人民币将出口基地。我们估计中国龙工的出口今后增长很快。

  挖掘机

  挖掘机的主要功能是挖和掘。挖掘机借助动臂将物品挖掘,并堆积,以方便清理或其他用途。全球范围内挖掘机的年产量远远高于装载机和推土机的年产量。从经济性考虑,完成同样的土石方施工量,挖掘机消耗的能量最少,尽管挖掘机的一次性投资较大,但是投资回收期短,是资金回收率较高的设备。因此,过去几年挖掘机在各种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工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近几年来,挖掘机市场发展得很快。按销量统计,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中已成为仅次于装载机和叉车的第三大子行业,1995-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的挖掘机销量年增幅达到32%。

  目前在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市场中,挖掘机子行业的市场规模最大。根据Off-Highway Research 的统计,按销售量计算,挖掘机占2004年全球基建机械市场约35%。

  2006年中国国内生产了约5万台挖掘机,即使再加上2万多台的进口挖掘机,还是大大低于装载机年产12万台的规模。同时,目前挖掘机的平均售价大约是装载机的2-3倍。因此,我们相信工程机械的细分子行业中,我国挖掘机的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估计今后3-5年中国挖掘机销量年均增幅在30%左右。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及许多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工程的开工,07年上半年挖掘机需求继续旺盛。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分会统计数据,2007年1~6月,参加协会挖掘机销售统计的国内主要20家挖掘机制造公司共销售挖掘机38,235台,同比增长幅度38%。目前外国品牌在中国挖掘机市场处于主导地位,国内挖掘机市场不仅进口产品占很大比重,而且国内生产的设备也多数出自合资企业。截至07年6月底,斗山、现代、小松、日立和卡特彼勒一共占据了71%的市场份额。

  国内的本土企业中,广西玉柴和山河智能主要生产销售小型挖掘机,大中型的挖掘机生产厂商中只有三一和柳工两家国内企业具有一定的竞争实力。因此,截至07年6月底,国产品牌的挖掘机合计市场份额达到19.1%左右,较05年底的10%有所提升。不过国产品牌的挖掘机大多是6吨级及以下的小挖。

  挖掘机不但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而且挖掘机的销售利润可观,是装载机的2~3倍。因此,长远而言,我们认为在挖掘机市场的地位可能是决定我国工程机械企业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龙头企业的主要因素。

  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国内大中型挖掘机主流生产厂商三一和柳工、小型挖掘机生产厂商山河智能及与日本小松成立合资挖掘机公司的山推股份。

  目前,国产大中型挖掘机均价较同类韩国产品略低一些。同时,我们认为三一和柳工两家企业的挖掘机质量可能已经超过同类韩国产品。不过一些关键重要零部件(如底盘、电控系统、液压系统和发动机等)仍然需要进口。目前,韩国品牌挖掘机合计占国内约35%的市场份额。我们相信今后3~5年,三一和柳工的挖掘机销量将增长强劲,有望逐步蚕食韩国品牌的市场份额。

  过去几年,中国小型挖掘机市场已呈现迅速发展之势,国产小挖市场份额已迅速增长高达40%以上。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大部分重要零部件都可以由在国内的配套件企业生产,而且产品质量比较可靠。小挖主要用在市政和公路维修等小型工程,有着良好的工作环境,而大中挖的工作环境要恶劣很多。从基础件和配套件来讲,大中挖要求更加苛刻。比如发动机,国内小挖可以使用国产或者合资品牌的发动机,而大中挖制造企业往往会选择进口的发动机配套。山河智能是国内小挖市场迅速发展的主要生产者,目前公司年产能力达3,000台,而且大批出口。

  小松山推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公认在行业内排名数一数二。因此尽管现在国内有很多企业都进入了挖掘机市场,可能会导致挖掘机行业的竞争压力日益加剧,不过我们认为今后3~5年内国内企业的技术水平尚不能与国际一流品牌抗衡,国内挖掘机企业的中期目标是抢夺韩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从04到06年的挖掘机市场份额来看,国内的柳工和三一作为新进入者,增长速度很快,不过作为高端品牌的代表,小松和卡特的市场份额不降反升,市场地位均有所巩固,小松的市场份额从04年的11.5%上升至06年的15%,而韩系品牌现代和斗山的市场份额均有小幅下降。我们预计小松山推的挖掘机产品在今后3~5年仍然可以保持快速增长。我们相信挖掘机业务是山推股份的今后盈利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报道,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配套件分会秘书长马传伟说,为液压挖掘机配套之事不是国人做不了,而是过去没有做。从2006年开始,行业已经探索解决挖掘机液压件配套的办法,计划用3~5年重点解决10吨以下小型挖掘机液压件配套,在此基础上,再用3~5年解决大型挖掘机液压件配套。我们相信今后国产挖掘机的市场份额将逐步提升。

  起重机械工程

  起重机主要包括汽车起重机、随车起重机、轮胎起重机、履带式起重机和全地面起重机等。履带起重机增速最快,但从销售量来看,履带起重机的比重很小,而汽车起重机产品占的比例最大,达到80%多。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年鉴》统计数据,2001-2005年中国汽车起重机销量以每年28%的速度增长。

  据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报道,我们估计2006年中国汽车起重机销量同比增长31%左右。

  2007年上半年,我国工程起重机行业在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和出口快速增长的带动下,保持高速发展,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仍在继续。2007年1~6月,汽车起重机销量接近万台,同比增长28%,全路面起重机同比增长82%,履带起重机销量约400台,同比增长85%,成为起重机市场最大热门。作为履带起重机的后起之秀,估计三一重工将受益不少。随车起重机销售量增长了55%。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5%.汽车起重机具备了机动、灵活、作业半径大的特点,广泛应用于野外起重、抢险、仓库、车站、码头及狭窄工地作业等。而中大吨位履带起重机具有一般轮胎式起重机所无法达到的臂长、起重力矩、作业幅度、带载行驶能力及适应恶劣地面的能力等优势,因此履带起重机被广泛应用在大型长期工程。

  继美国上一世纪70年代中期年产7,500台、日本1980年的8,000台后,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大工程起重机生产国。近几年,随着我国大型建设项目(如电力、石油化工、冶金、铁路、公路、港口等)大量开工,大吨位起重机和履带式起重机市场发展迅速。我国20吨以上汽车起重机销售占汽车起重机总销量的比重从2001年的22.5%增至05年的42.9%。

  国内汽车起重机生产厂商主要是中联重科和徐工。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中联重科。我们估计目前中联重科的市场份额约为20%,列全国第二位;徐工的市场份额估计在50%左右,居全国首位。不过,我们相信中联重科业务重点是20吨以上的大吨位汽车起重机。我们认为,16吨以下的汽车起重机市场,徐工占主导地位;16吨-50吨的汽车起重机市场,中联重科和徐工的市场份额估计分别为30%和50%;而50吨以上的汽车起重机市场,中联重科和徐工的市场份额估计分别为50%和40%。

  2005年中联重科开始推出履带式起重机。2006年11月,中联重科自主研制了国内最大的600吨履带式起重机,其卓越的技术性能、出色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结束我国大型液压履带起重机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随着汽车起重机产品结构的逐步提升和履带式起重机的推出,中联重科2001-06年起重机械销售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5%。中联重科从去年开始泉塘工业园扩建项目,估计2007年底或2008年初将会建成。我们估计达产后将形成年产3,500台汽车起重机和250台履带式起重机,销售收入估计超过50个亿。我们相信起重机械业务今后几年仍然将保持高速增长,是公司盈利增长的主要引擎。我们估计07年和08年中联重科起重机械销售收入将分别同比增长37%和51%。

  混凝土机械设备

  国内混凝土机械主要生产厂家为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这两家公司。目前,两公司的混凝土机械主导产品为混凝土输送泵和混凝土泵车。2001-06年,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销售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略低于三一的48%。2006年,我们估计三一重工混凝土机械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约为50-55%左右,中联重科居行业第二,市场占有率约为25-30%左右。另外,中联重科的混凝土机械业务2006年的毛利率为30.6%,也低于三一的36.1%。

  国内混凝土泵车是在近几年内经历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在1999年以前,全国的混凝土泵车年销量仅为50辆左右。2000年以后,随着建设工程队对生产效率的关注以及商品混凝土的大范围使用,泵车的产销量迅速增长,2005年销量估计达到1,200辆,2006年销量估计达到1,800辆左右。国内混凝土输送泵车市场总量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速在40%以上。混凝土泵车虽然产量小,但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非常高,国产混凝土泵车价格在300万元至400万元之间。

  目前我国商品混凝土推广率估计约为20%多一点,与发达国家水平相比仍差异很大(如美国比例为80%多,日本、澳大利亚均在70%以上)。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环境和能源的关注,国家对商品混凝土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政策法规,如03年的《关于限期禁止在城市城区现扬搅拌混凝土的通知》、04年的《散装水泥管理办法》(5号令)以及到05年12月31日国内240个城市要全面推广商品混凝土、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政策等。我们预计在政策推动下,国内商品混凝土占混凝土总量的比例将会迅猛提高,预计2010年将达到40%,比目前提高一倍以上。因此我们相信今后几年中国混凝土机械行业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估计年均增速将在40%左右的水平。

  随着中联重科大股东改制完成,我们相信中联重科生产管理效率和营销水平将大大提升。我们相信混凝土机械业务今后几年仍然将保持高速增长。我们估计07年和08年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销售收入将分别同比增长55%和45%。另外,我们估计三一重工混凝土机械业务今后几年也将保持高速增长,仍然排名第一。

  机动工业车辆(叉车)机动工业车辆主要指叉车(包括电动叉车和内燃叉车)。我们相信我国叉车销量占整个机动工业车辆销量的90%以上。机动工业车辆还包括牵引车和各类电动仓储车辆。

  叉车主要用于货物装卸、运输和堆放等短途运输。叉车在处理货物方面节省了很多资金与人力。叉车被广泛地运用于各种行业,包括工业、建筑、能源开采、零售、农业、贸易、港口、航空、铁路运输及各种仓储物流业务。

  在过去几年里,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国内叉车销量增长迅速。我们认为,随着外商在国内的投资日益扩大,中国工业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直接地拉动了国内叉车的需求。同时,由于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工厂,运输/物流行业发展迅猛,也带动了叉车需求持续走旺。而且,叉车被广泛地运用于各种行业,因此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较小。2000-2006年期间,我们估计国内叉车销量的年均增长率为35%。

  我们认为中国叉车行业今后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我们相信,随着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工厂,中国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叉车市场。考虑到国内GDP的扩张、运输/物流行业的强劲增长以及工业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预计在未来3-5年内中国的叉车行业将保持20%-30%的年均增长水平。2007年上半年,国内叉车销量同比增长38%到66,460台。

  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安徽合力。目前,安徽合力是中国最大的叉车生产商之一,从事叉车业务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公司主要生产“合力”牌叉车,产品包括内燃叉车和电动叉车。根据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统计,按产量计算,私有企业杭州叉车厂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叉车生产企业,截止到2006年底,杭叉控制了国内25.4%的市场份额。安徽合力排名第二,拥有24.3%的市场份额。不过,我们相信安徽合力的销售收入几乎是杭州叉车厂的两倍,可能因为后者主要生产低端叉车。

  目前,全球几乎所有的大型叉车厂都已经在中国设立了工厂或销售公司,这将使得这一行业的竞争更为激烈。不过,国外叉车生产商主要专注于高端市场,控制了约18%的市场份额。我们相信安徽合力将会继续保持其在叉车行业中的领导地位。公司不但拥有核心的自主研发技术,同时,也建立了完善的零部件供应系统,生产成本大大低于其国际竞争对手。另外,公司还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广泛的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络。完善的维修服务网络也使得公司处于更有利的竞争地位。安徽合力的内燃叉车技术已达到了世界一流企业水平,公司70%以上的出口产品打入了欧美市场。

  旋挖钻机

  旋挖钻机属于较新型的桩工机械,由于高效率、高可靠和高安全性的特点,在国外大直径混凝土灌注桩施工中,已经迅速取代了旧的施工工法和设备,并占据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旋挖钻机价格昂贵(国外产品近千万,国内也在300~500万/台),过去在我国应用很少。青藏铁路工程的开工成为国内旋挖钻机市场重要转折点。由于在施工质量以及施工效率方面具有巨大优势,市场需求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旋挖钻机属于传统打桩设备的替代性产品,相比传统设备,效率可以大幅提高并有助于缩短工期,并且控制施工噪音和污染很有效,因此旋挖钻机不仅可以广泛应用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工程项目,还适合在城市中的大型工程和房地产建设。2000年以前国内拥有各种机型仅100台,经过这几年大型工程项目对工程施工质量和效率的不断提高,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至06年底国内旋挖机保有量估计已经超过800台,年销量大约达到200台左右的规模。

  随着“十一五”期间国家大型工程项目的开工,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开工为旋挖钻机产品创造了广阔的需求空间,我们相信未来几年国内旋挖钻机的需求将保持高速增长。此外作为传统正、反循环工法的替代产品,旋挖钻机将在城市建设中广泛应用。我们相信旋挖钻机今后几年将增长很快。在该行业中,我们希望投资者关注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

  从03年开始,三一重工开始学习国外技术自主进行产品研发,并逐步将之推向市场。近几年国内旋挖钻机需求旺盛,国内品牌也逐渐取代了国外品牌,特别是三一重机通过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品牌树立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开拓,在较短时期内就迅速占据了国内市场的40%的市场份额。三一重工05年桩工机械销量为45台,销售收入接近1.4亿元;06年销量超过80台,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我们认为07年随着各类新产品的投入市场,桩工机械将出现飞速的增长,预计桩工机械销量将达到160台,销售额有望超过5亿元,同比增长87%,08和09年将分别有40%和28%的增长速度。

  2005年中联重科进入旋挖钻机市场,此外国内其他企业也相继进入该市场。到2005年,基本上国内企业控制了整个市场,国外品牌的销量下降至不足10台。我们估计2006年中联重科销售了28台旋挖钻机,市场份额上升到14%左右。我们预计2007年中联重科将销售62台旋挖钻机,带来约2.1亿的销售收入;2008年销量预计将达105台,销售收入超过3.6亿。

  推土机

  推土机行业是一个相对比较集中、市场容量不大的一个细分行业。目前,国内市场上山推股份、河北宣工、天津建机、一拖和彭浦巨力五家公司占据整个行业销售总量的92%左右。我们希望投资者关注行业龙头山推股份。

  山推的推土机最近6年以来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06年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约为45%左右。07年上半年,山推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到48%。同其他工程机械行业相比,国内推土机市场总量保持缓慢增长,2000-2006年复合增长率在12%左右。07年上半年,国内推土机销量同比增长14%左右。不过推土机产品由于国内外价格相差40-50%,因此行业的出口增速非常的快,2000-2006年复合增长率在33%的水平。

  相比国内推土机市场年销量在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只有12%,山推的国内推土机业务凭借在技术和质量上的优势竟然取得了2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因此公司的行业地位不断得到了巩固,市场份额从01年的24%上升到07年6月底的48%。不过受行业本身限制,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国内推土机业务很难继续保持26%的年均增速,可能年均增速在15-20%的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