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龙头股15-20倍市盈率较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9:56 上海青年报

  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并购将继续提升钢铁股价值

  目前,全球钢铁企业走并购重组之路已是大势所趋。随着中国钢铁业的并购整合,钢铁五强的竞争格局慢慢显现。我们持续看好五大钢铁上市公司,主要是因为在并购之后,公司的规模、资产、业绩都将提升,面临着一个全新的估值;给予钢铁股尤其是龙头股15—20倍的动态市盈率是比较合理的,且潜在的并购会进一步提升价值,因而继续维持钢铁行业“增持”评级。

  全球钢铁并购趋势

  随着工业化的进程,钢铁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目前世界5大钢铁厂家所占全球市场份额仍不足20%,与其它工业相比在

供应链方面包括
铁矿石
的开采及加工和自动制造两端仍十分分散,所以,全球钢铁行业从原材料的供应到产品加工制造联合巩固潜力很大,全球钢铁企业走并购重组之路已是大势所趋。

  米塔尔的并购之路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随着新兴产业的兴起,钢铁行业日益低迷。米塔尔利用这种机会逐步并购发展为全球钢铁行业的龙头。米塔尔收购的一个重要战略是对原材料的控制,其收购的目标企业都是拥有原材料资产的企业,以及具有采购能力的企业。从米塔尔收购路线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收购方向一直是往原材料方向发展,以实现其直接通过自己拥有的矿藏增加原料供应份额的战略。控制上游产业不仅可以同时显著降低吨能成本,同时还保证了收购的企业能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增加产品的价值。

  国内钢铁业并购进程

  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也存在供给过剩的状况,行业集中度更是逐年下降。2005年颁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以及2006年底国资委下发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都在鼓励钢铁企业并购重组。目前阶段,国家对外资并购国内钢铁业设立了一定政策壁垒的时候,我国钢铁业的内部整合已显得非常紧迫。

  年初以来,我国钢铁业出现宝邯共建、宝钢与包钢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宝钢收购八一钢铁、武钢战略重组昆钢等重大事件。随着中国钢铁业的并购整合,钢铁五强的竞争格局慢慢显现。东部的宝钢集团产能接近3000万吨;华北地区有唐钢、首钢合作,产能超过2300万吨;东北地区的鞍本合作,产能达到3000万吨;地处中部的武钢产能达到了2000万吨;全球最大的不锈钢企业太钢不锈也将达到1000万吨的产能。(详见表1)

  主要钢铁业上市公司

  通过中报的公布情况来看,钢铁股中的很多个股业绩都出现了大幅上涨,重要的是毛利润、销售净利率都呈现上升的趋势。每股收益由2006年的0.22元增长到0.38元,增长幅度达到了72.7%,预计三季度这种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详见表2)

  分析近期整个钢铁行业的股值情况及三季度业绩预告,我们认为,钢铁业依然是市场中的估值洼地。目前,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在38倍,市净率达到6倍,我们认为钢铁股尤其是龙头股15—20倍的动态市盈率是比较合理的,而且潜在的并购会进一步提升价值,继续维持钢铁行业“增持”评级。(详见表3)

  在并购狂潮到来之际,我们依然看好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尤其是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公司,例如宝钢、

鞍钢、武钢、太钢、唐钢等。我们持续看好这五大钢铁上市公司,主要是因为在并购之后,公司的规模、资产、业绩都将提升,面临着一个全新的估值。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周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