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5天翻倍 黄金股何以如此光芒耀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从8月17日以来的不到20个交易日,两只黄金业上市公司——中金黄金(600489.SH)和山东黄金(600547.SH)均实现翻倍。相比同期上证指数11%的涨幅,两只黄金股走势可谓强劲至极,甚至有些怪异。

  频现涨停板

  中金黄金8月17日收盘为75.09元,到昨天收盘已飙至151.23元,涨幅101%,其间共15个交易日。同期,山东黄金也从每股93.24元涨到188.14元,涨幅102%,其间共18个交易日。在这段时间里,两只

股票均出现过4~5个涨停板。然而,相对于其不断冲击涨停板的“热情”,其估值相对于市场平均水平却并不算低。

  山东黄金昨日再度收于涨停板,188.14元的股价紧逼两百元关口。前一个交易日,尽管上证指数收盘大跌250点左右,但是山东黄金仍然以上涨9.33%报收,而在本周一山东黄金已经以一次涨停板收盘。

  本周以来,山东黄金已经累计上涨了32.29%,每股上涨了45.92元之多,这一数值已经超过了不少个股昨日的收盘价。

  另一只黄金股中金黄金也迅猛上涨,昨日以近乎涨停的151.23元报收,同山东黄金一样,中金黄金本周一涨停后本周二继续上涨了6.19%。

  中金黄金已经在8月22日和28日两个交易日出现过连续涨停,而山东黄金也在8月23日和28日出现过两次涨停。

  估值之辩

  然而,两只黄金股的估值水平却远超市场平均水平。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山东黄金的市盈率已经高达213.44倍,中金黄金则高达286.24倍。而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沪市平均市盈率仅为58.71倍。

  或许静态的市盈率数据已经无法解释两只黄金股的涨势。市场评论认为,刺激两只个股飙升的原因是资产注入的概念,以及近期国际黄金价格的上扬。

  中金黄金的控股股东为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中金黄金拟通过定向增发购入集团的金矿资产。而山东黄金也存在向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公司购入资产的空间,另外,山东新发现51.83吨特大型金矿的消息也激发了市场的想象。

  不过,即使利多频传,两只黄金股价格还是超过了部分分析师的预期。Wind资讯显示,8月以来,多家机构调高了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的目标价,最高的均为180元,低的仅为100元~120元。

  对于两只黄金股近期的大幅上涨,南京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尹建辉表示,其估值已经较为严重地背离了其基本面。尽管近期金价出现了上涨,但是其刺激作用不会如此明显,中间不排除有机构利用金价上涨,炒作概念,积极做多。

  谁在拉升

  黄金股也是QFII钟爱的品种,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半年报中瑞士银行(UBS AG)持有山东黄金445万股,占总股本的2.78%,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不过其相对于第一季度已经有所减持。中金黄金的第四和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分别是瑞士银行和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QFII在此轮拉升中可谓获益不少。

  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金黄金本周以来三个交易日累计成交了22.5亿元,三个交易日中买入卖出前五名中,各有三个为机构席位,其中买入最大的前两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三个机构席位合计买入了 1.41亿元,三个卖出的机构席位则合计卖出了1.27亿元。

  而在前日交易所公开信息上,山东黄金也曾上过榜,机构同样活跃,有三个机构专用席位大笔买入,只有一个机构席位有所卖出。此外,华泰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在周一和周二还合计卖出了2285.88万元。

  不仅仅是两只黄金股,有色金属板块近期也出现了走强,昨日,有色金属股则是涨幅居前。锡业股份(000960.SZ)、豫光金铅(600531.SH)昨日也涨停收盘。

  而有业内人士表示,有色金属板块上市公司占据了稀缺性资源,该板块同国际市场的联动性也一直较为紧密,国际市场近期金价和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上涨也再度刺激了该板块的上涨。而机构投资者拥有专业的分析能力,因此能够最先探知到国际市场的变动给有色金属板块带来的利好,从而出现了近几个交易日机构在两只黄金股的交易中频频现身的状况。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