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航业:远程国际航线初步分配方案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6:35 天相投顾

  天相投顾 张勋

  事件描述:

  为进一步促进国际航空运输发展,大力发展我国远程国际航线,民航总局近期审议并公布了2008/2009年国内航空公司新开欧美远程国际航线及新增班次的初步分配方案;同时,9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创新高,达到7.5252元,进一步利好航空公司业绩增长。

  评论:

  1.我国民航业国际化进程提速。

  根据民航总局公布的未来两年欧美航线初步分配方案,2008年,共增加欧美远程航线11条,每周增加现有航线航班47班次,2009年增加欧美国际航线16条,增加现有航线航班28班。在业务量迅速增长的市场环境下,增加我国远程国际航线数量,增加现有航线班次的举措,说明有关部门大力发展我国远程国际航线的态度,我国民航业国际化进程开始进一步提速。

  2.主要航空公司不同程度的新增部分国际航线。

  具体到各主要航空公司,都不同程度地获得了部分新增航线的经营权。2008年,中国国航上海航空分别增加了3条国际航线,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分别增加了2条国际航线,东方航空增加了一条国际航线;2009年,中国国航增加了9条国际航线,南方航空、上海航空、海南航空分别增加了2条国际航线。本次分配方案中,部分航空公司一改过去对经营国际航线的冷淡。我们认为,随着国际贸易增长、商务出行增加等因素影响,我国航空运输国际业务量快速增长,部分航线已经出现扭亏苗头是大家申请国际航线热情提升的主要原因;同时,航空运输业是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通过提早进入国际市场布线,运营潜在盈利能力较强的航线,有利于保障自身在未来竞争中的地位。

  3.中国国航是最大受益者。

  在该初步分配方案中,我们认为,由于先行者优势突出,中国国航是最大的受益者。从新增航线航班规模来看,中国国航未来两年将新增12条欧美远程国际航线,并在现有的9条国际航线上增加班次。在本次公布的2008、2009年新增航线班次中,中国国航每周新增84个班次,占新增航线班次的51.22%;在现有9条航线增加班次57,占本次现有线航增加班次的76%。这样,中国国航在国内航空公司飞国际航线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公司近年来一直追求的国际化道路进一步深化。截止07年中期,中国国航国际地区业务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41%,其中,欧美航线收入占总收入的23.03%。目前,公司欧美航线处于从亏损向盈利转折时期,我们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和中国国际化进一步深化,中国国航的国际航线盈利能力大幅度提升完全可以期待,届时,中国国航将真正的从领先的国际业务中获取高额的利润。

  4、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航空公司持续受益。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轻松跃过了7.54、7.53两个整数关口,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收于7.5252元,创汇改以来新高;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经接近7.78%,今年以来,升值了将近3.7%。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日单日升幅高达159个基点,接近在上周的5个交易日共上涨的196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存在加速可能。

  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使得持有大量美元外债的国内航空公司享受了巨额的汇兑收益。07年中报数据显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分别实现汇兑收益8.64亿元、12.66亿元、7.26亿元,成为各主要航空公司业绩同期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我们测算,

人民币升值1%,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每股收益影响金额分别为0.016元、0.095元和0.037元,因此,在人民币升值趋势确定的形势下,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将持续受益巨额的美元债务。

  5、我们的判断。

  目前,影响航空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需求、运力投放、汇率、燃油成本中,受益行业处于快速增长的加速增长阶段,需求在未来几年受消费升级、中国国际化进程加快和深化、商贸出行增长、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因素影响,将持续旺盛;运力投放方面,民航总局、上市公司一直持适当控制的谨慎态度,增速整体低于需求增长;汇率方面,人民币升值周期自汇改以来已经开始,未来可能存在加速升值的可能;燃油成本方面,我们认为,当前的高油价对航空公司业绩提升存在较大的负面影响,但是,只要油价能够保持在目前的水平,航空公司能够不断靠业务量增长持续提升自身的盈利水平。

  6、维持对航空运输业的增持评级,继续增持中国国航。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认为,我国航空运输业景气度将不断提升,行内公司未来业绩将持续提升也是可以预见的,我们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上市公司层面,我们持续推荐基本面优质、主业盈利能力较强、业绩提升空间较大(国际航线)、公司治理相对完善的中国国航(60111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