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油化工:国家发布天然气利用政策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4:47 国都证券

  国都证券 贺炜

  点评

  1、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天然气利用政策》。政策出台的目的是缓解日益紧张的天然气供需矛盾,优化天然气使用结构,并促进国家节能减排产业政策的实施。

  2、《天然气利用政策》明确了天然气的利用顺序,围绕确保天然气优先用于城市燃气的主要目标,将不同的天然气利用方式划分为优先类、允许类、限制类和禁止类等四大类别。

  3、当前,我国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一方面是天然气资源的发现力度空前,另一方面全国性的天然气管网正在大规模建设之中,随着川气东送工程、西气东送二线、川气南送、川气北送工程的建设以及沿海省份LNG项目的实施,未来5-10年,中国将形成一个全国性、开放性的统一市场。未来,天然气定价的市场化和国际化将成为必然。

  4、预计2020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2000亿立方米,生产量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其差额达1000亿立方米,这部分需求需要通过从中亚和俄罗斯管道进口天然气以及从中东和东南亚等地进口LNG来解决。

  5、天然气在我国的

能源清洁化战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政府意图将天然气的利用向城市燃气的方向引导,降低天然气在化工、工业燃料以及发电领域在全国天然气消费结构中所占比重,促进能源的综合清洁化利用。

  6、《天然气利用政策》的出台揭示了未来天然气及其下游利用产业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未来气头氮肥的扩能空间将明显受限,天然气化工亦将受到较大的政策限制,同时,天然气价格的不断上涨还将提高天然气化工产业的生产成本。

  7、长期来看,天然气化工发展受到制约的背景下,煤化工将迎来发展的机遇。在二级市场的上市公司中,我们看好华鲁恒升山西三维的长期发展前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