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油行业:需求高峰虽过 油价依然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4:16 银河证券

  银河证券 李国洪

  国际油价再度涨至76.7美元因投机者预计欧佩克不会上调产量以及一处石油管线发生了泄露,原油期货在上周出现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至周末结算价创下5周高点,至周五收盘时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油10月期货收于每桶76.70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上涨了3.6%。

  欧佩克9.11会议很可能不增产欧佩克会议将于9月11日举行,尽管美国等西方国家强烈要求欧佩克增产,但多数欧佩克成员国表态不支持增产。总部设在英国的油轮跟踪机构Oil Movements预计,截止9月22日四周,欧佩克海运石油日出口量将比之前四周增加20万桶。

  美汽油需求高峰已过,石油库存下降幅度大于预期美国原油和汽油库存下降幅度大于预期,但是美国汽油需求高峰已经过去,需求量持续下降,且炼油厂普遍提高了开工率,汽油产量上升。

  地缘政治因素仍然影响油价

  美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上周四发出警告,称尼首都阿布贾和商业中心城市拉各斯的一些西方国家的外交建筑和商业机构正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潜在目标。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周四称,数架以色列战机当天凌晨自地中海方向侵入叙利亚领空,并释放音障,在遭到了叙利亚防空部队的还击后被迫离开。

  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大幅增加石油开采量

  后市预测:国际油价在70美元附近高位振荡运行由于需求高峰已过,按照常规9月份国际油价应该下跌,今年到目前为止墨西哥湾油气设施还没有受到强飓风的破坏,产油国地缘政治虽然依旧紧张,但较去年也有不少缓解,这些因素都不支持油价上涨,但国际油价依然小幅爬升。今年世界石油日均需求增长120万桶,而欧佩克减产日均100万桶,与去年同期相比200万桶的平衡差距靠非欧佩克增产远远不够,特别是如果欧佩克在9.11会议上坚持不增产,国际油价难以回跌到去年同期水平。因此我们认为国际油价会继续在70美元附近高位振荡运行。

  一、国际油价再度涨至76.7美元

  因投机者预计欧佩克不会上调产量以及一处石油管线发生了泄露,原油期货在上周出现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至周末结算价创下5周高点,至周五收盘时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油10月期货收于每桶76.70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上涨了3.6%。

  二、欧佩克9.11会议很可能不增产

  欧佩克会议将于9月11日举行,尽管美国等西方国家强烈要求欧佩克增产,但多数欧佩克成员国表态不支持增产。总部设在英国的油轮跟踪机构Oil Movements预计,截止9月22日四周,欧佩克海运石油日出口量将比之前四周增加20万桶。该机构负责人梅森说,预计欧佩克截止9月22日四周的船运石油日出口量将增至2402万桶,高于截止8月25日四周日均2382万桶的船运量。然而梅森警告说由于美国炼油厂将进入检修时期,预计欧佩克船运量很快将减缓。但是这取决于库存形势。梅森认为美国原油库存仍然高于历史数据,虽然预计在今年冬季全球库存可能下降,特别是在日本。

  三、美汽油需求高峰已过,石油库存下降幅度大于预期

  美国原油和汽油库存下降幅度大于预期,但是美国汽油需求高峰已经过去,需求量持续下降,且炼油厂普遍提高了开工率,汽油产量上升,因而这次的库存数据对市场来说并非利好。

  美国能源信息署认为,截止8月31日当周,美国原油和汽油库存下降而馏分油库存增长。美国商业石油库存总量下降540万桶,位于历年平均水平上半段,仍然高于10亿桶。与历史同期数据比,原油库存比前一周下降390万桶,仍然高于历年同期均值范围的上端,比去年同期低0.5%;汽油库存下降150万桶,库存量远低于历年同期平均范围下端,比去年同期低8.8%。馏分油库存增长230万桶,库存量位于历年平均范围上半段,比去年同期低8.6%。

  从需求来看,石油产品四周日需求平均数2128.2万桶,比去年同期低0.2%;其中汽油需求高0.5%,馏分油需求与去年同期持平;而单周需求中,美国汽油日需求量957.7万桶,比前一周低4.9万桶;馏分油日均需求量421.5万桶,比前一周日均高1.6万桶。

  四、地缘政治因素仍然影响油价

  美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上周四发出警告,称尼首都阿布贾和商业中心城市拉各斯的一些西方国家的外交建筑和商业机构正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潜在目标。此次警告特指来自恐怖主义的威胁,并非近两年来令尼日利亚石油产量中断的尼日尔三角洲地区军事袭击。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周四称,数架以色列战机当天凌晨自地中海方向侵入叙利亚领空,并释放音障,在遭到了叙利亚防空部队的还击后被迫离开。发言人对以色列的侵略行为提出警告,并强调保留对以色列予以回击的权力。此次事件令人们再次对中东局势感到担忧。中东地区石油产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去年夏天,黎以冲突爆发,由于担心整个中东地区受其影响,油价一度涨至当时的历史最高。

  五、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大幅增加石油开采量

  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尔盖·博格丹奇科夫近日表示,2007年公司计划开采石油1.03亿吨,到2011至2012年石油开采量将达到1.4亿吨。目前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在执行2012年前的商业计划。今年10月前将确定公司2020年前的发展战略。他强调,新的发展战略将“实质性改变”公司上游业务(石油勘探开采)和下游业务(石油运输销售)的投资比例。博格丹奇科夫表示,目前公司60%的石油开采量(6000万吨)来自尤甘斯科石油天然气公司。他表示,尤甘斯科石油天然气公司的石油开采量5年之后将增长25%,达到7500万吨。他还指出,尤甘斯科石油天然气公司今年的石油开采量将比去年增加9%。他同时表示,公司主要的项目之一是开发万科尔油田。计划每年从万科尔油田开采约2500万吨石油,为此需要钻探200至300口油井。他强调,万科尔油田项目的价值为60亿美元。为开采石油需要先期投入25亿美元。博格丹奇科夫还指出,今年俄罗斯石油公司有望成为世界上储量最丰富的石油公司,这意味着,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完全可以保证公司30到40年的石油开采。

  六、后市预测:国际油价在70美元附近高位振荡运行

  由于需求高峰已过,按照常规9月份国际油价应该下跌,今年到目前为止墨西哥湾油气设施还没有受到强飓风的破坏,产油国地缘政治虽然依旧紧张,但较去年也有不少缓解,这些因素都不支持油价上涨,但国际油价依然小幅爬升。今年世界石油日均需求增长120万桶,而欧佩克减产日均100万桶,与去年同期相比200万桶的平衡差距靠非欧佩克增产远远不够,特别是如果欧佩克在9.11会议上坚持不增产,国际油价难以回跌到去年同期水平。因此我们认为国际油价会继续在70美元附近高位振荡运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