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医药企业利润两极分化趋势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0:1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曾亮亮 实习生:郜国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0多家医药类上市公司的年中财务报告日前已全部出台。医药板块作为一个整体,上半年净利润达到53亿元,但板块内部获利情况两极分化趋势十分明显。

  竞争导致利润两极分化

  银河证券分析师刘颜明认为,药企的激烈竞争,是导致医药板块利润出现两极分化现象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丽珠医药实现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31.54%。集团副总裁安宁告诉记者,业绩增长的最大贡献来自于主营业务的增长。公司改变营销体系、整合各种有效资源,使原料药产品头孢曲松钠、中药制剂产品及促性激素等销量大增。

  相比之下,一些既无产业发展宏图、又缺资金的公司,则显得更加落魄。万杰高科每股收益-0.16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3.68%。上海华源的每股收益仅为-0.16元。业内人士指出,原材料价格上涨、经营成本提高、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药品降价的压力等因素,导致了原本负债累累的几家公司再陷困境。“这些公司如果不进行重组或注入资金,必然将走向退市的境地。”

  安宁认为,今年对制药企业影响最大的还是挂网招标政策和《处方管理办法》,“两规定肃清了行业秩序,有利于企业开展公平、合理的竞争。”未来药企两极分化现象加剧是必然的趋势。

  商业企业较量综合实力

  在医药板块中,医药商业企业盈利情况普遍较好。国药集团上半年净利润7362万元,同比增加62.01%,净资产收益率12.05%。南京医药属于地方性企业,业绩稍逊于国药,但净资产收益率达到4.07%,比同期增长2.27%。稳扎南方的一致药业,净资产收益率13.05%,同比增长了1.07%。惟一业绩下滑的是上海医药,基本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2.83%,不如去年同期。但是,该公司的中报指出,业绩下滑并非医药商业所致,而是因参股企业业绩不好,影响了公司收益。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不指出,未来医药商业企业的竞争不仅是渠道网点的多少、价格的高低和关系资源的强弱,而将会在发展战略、购销调存等核心环节、业务的组织与创新、增值服务的延伸、品牌经营管理等所有环节全面展开。

  血液制品企业有望转暖

  不少生物制品公司的中报显示,业绩较去年同期下降。如华兰生物每股收益0.28元、同比减少29.28%;天坛生物每股收益0.17元,同比减少了15%。

  “业绩下滑的不仅限于上市公司,国内生物制品企业的经营状况都相差无几。由于上半年全国原料血浆供应不足,各地纷纷告缺血,没有原料血浆,我们已停产半年了。现在,血液制品的供应异常紧张,我们的库存也不多。”山西康宝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满祥接受采访时指出,只有国家提高产品的价格、增加对供血者的补偿金,才能扭转现状。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未统一调整价格之前,全国部分省、区为缓解人血白蛋白的紧缺情况,已提高了人血白蛋白的临时最高零售价格。下半年生物制品企业的利润可望有所回升。

  原料药公司迎来好日子

  对于生产原料药的几家上市公司来说,今年上半年是近几年来的最好时期。

  华北制药鲁抗医药东北制药的净利润增长都在50%以上。其中,华北制药实现了扭亏为盈,鲁抗医药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4.67%。

  在原料药行情回暖的同时,一些小品种原料药价格的上涨也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丰厚利润。核黄素产品售价上涨29.96%,这为广济药业带来净利润增幅达298.28%。而特色原料药的生产公司也保持了平稳的增长势头。生产抗心血管和抗肿瘤原料药的海正药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0.6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