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公司业绩大增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3:22 新民晚报

  上半年宝钢股份等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利润增幅较大,而钢铁股大多数是“大块头”股票,其利润的大幅增长,对沪深股市总体业绩的提高贡献较大。

  那么,钢铁股为什么上半年利润会大幅增长?

  增速和平均水平一致

  大部分钢铁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达到或超过了平均水平,从分类的行业看,金属、非金属(钢铁股均归类其中)行业,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6506.1亿元,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二,仅次于金融、保险业的6743.37亿元,可见钢铁行业在沪深股市中的地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37.39%,增速略高于金融、保险业的33.75%。金属、非金属业上半年净利润(归属母公司部分)为482.98亿元,同样排第二,低于金融、保险业的1333.7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69.16%。

  钢铁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和整体水平基本一致,而一些大型钢铁公司利润增速更加可观,如宝钢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80.21%、武钢股份增长170.98%、鞍钢股份增长54.52%、太钢不锈增长299.1%……

  至于每股收益,金属、非金属行业和采掘业并列第一,均为0.364元,因此,钢铁行业总体上业绩很不错,这恐怕也是今年钢铁股涨势凌厉的重要原因。

  增速较高的两大原因

  为什么钢铁公司利润增长那么高?主要是两个原因,其一是大型钢铁公司近几年进行过资产收购,实施了整体上市,大大提高了资产质量。如太钢不锈公司之所以上半年业绩增长299%,是因为去年通过收购太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两者并没有可比性。这几年,宝钢、武钢、鞍钢等均实施了整体上市,在股本最大的6家钢铁公司中,只有马钢股份没有搞资产注入,总股本自1994年上市以来就没变动过。

  其次,钢铁股上半年业绩大增得益于去年第一季度正好是个业绩低谷,由于基数低造成今年业绩同比大增。以宝钢股份为例,2005年以来,每个季度的净利润大体上在30亿元左右,而2006年第一季度却突然降到13亿元,下降了一半,形成一个业绩低谷。今年第一季度,宝钢股份的净利润恢复到正常的36亿元水平,造成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68%。今年第二季度宝钢股份的净利润为44亿元,而去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为30亿元,基数已经提高,因此,增速反而下降了。

  其他很多钢铁公司都存在这样的现象,可以说,钢铁行业业绩实际上没有出现超速增长,只是由于去年第一季度基数低,才造成今年上半年同比增幅较大。

  周期性特征非常明显

  钢铁行业是个周期性特征非常明显的行业,好的时候很好,差的时候很差。由于马钢股份资产没有改变过,经营持续性具有典型性,我们不妨看看马钢股份这几年的业绩变化情况。

  马钢股份在1998年出现亏损,业绩滑入谷底,随后逐渐爬坡,2003年开始业绩高速增长,到2004年达到高峰,当年的净利润达到35亿元,每股收益为0.55元,为历史最好水平。但随后业绩又出现滑坡,2005年和2006年净利润持续下降。

  从季度环比看,马钢股份业绩最高点出现在2004年第一季度,当时的净利润高达15亿元,此后业绩进入一个下降通道,到2005年第四季度降到最低点,当时净利润只有1.6亿元。去年第一季度业绩已经开始爬坡,净利润为3亿元,但由于基数依然较低,因此,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了78%。不过,去年第二季度马钢股份的净利润已经恢复到比较正常的7.7亿元水平,去年上半年总的净利润达到1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马钢股份的净利润也不过是10亿元,同比只增长1%。

  马钢股份的业绩变化显示,钢铁行业目前的业绩只是恢复到一个正常水平,没有出现惊人的增长,也没有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而且,钢铁行业的周期性特征非常显著,且这种周期变化越来越快,因此,现在最需要关注的是下一个拐点什么时候出现。本报记者 连建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