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对食品饮料业分歧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9: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日投资

  本周评级出现分歧的股票数共有30只,较上周大幅增加,其中,钢铁股6只、银行股5只、食品饮料类股3只。

  2007年上半年,47家食品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0.51亿元,同比增长19.20%;合计净利润44.73亿元,同比增长33.19%。按总股本加权平均计算的每股收益0.20元。食品行业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继续向好,净利润保持高增长。净利润排名前10位的食品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8.46亿元,同比增长36.93%,实现的净利润占到了食品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的85.95%,同比增加2.37个百分点,盈利公司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不过,2007年以来,食品行业的指数表现较差,分析原因主要有几点:1)龙头公司在2006年中涨幅过快,整个行业的估值水平已经较高,市场资金主要流向所谓估值洼地的行业;2)由于食品行业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很低,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主业的良好表现,公司业绩增长具有稳定高增长的特点,在某个特定阶段很难有业绩暴增的情况出现,所以相比其他行业的公司就显得吸引力不足。

  上海

证券分析师表示,食品公司半年报盈利能力尚处于高位,但与市场平均水平(沪深300成分股)相比,板块的成长速度仍相对滞后,基于2007年半年报业绩的相对估值显示:食品饮料板块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仍多有高出,业绩与估值尚不具有优势,继续对各板块的评级维持为“中性”。

  但是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在目前大盘站上5400点高位的情况下,大盘风险已有所显现,而食品行业作为弱周期性行业,龙头公司具有较强的抗跌性,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应该受到投资者的重视。另外,从年初以来,食品行业公司的涨幅较低,随着食品消费旺季的来临,食品行业的相关公司必将有一波行情,仍然维持对整个行业“增持”评级。关于下半年食品行业的选股思路或逻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业绩高增长公司;2)具有资产整合概念公司;3)存在提价预期公司;4)基本面趋好公司。

  国海证券分析师则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食品饮料行业整体向好,利润增速大于销售收入增速,经济效益继续提高,整体的行业高景气度明显维持。食品、饮料、屠宰及肉类加工3个行业的利润增速均远远大于销售收入增速,并且税前利润率均有明显的上升。食品饮料各子行业的龙头公司,仍然是分享“大国崛起”和我国消费升级成果的最佳载体之一,特别是产品结构高端化、拥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和定价权的领跑公司,这些公司稳定清晰的增长前景、稳健的资产结构和充沛的现金流,是他们得享高估值的坚实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