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风电设备: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公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0:32 广发证券

  广发证券 谢军

  新闻事件:

  2008年9月4日,国务院公告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下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就此举办了新闻发布会。这是继2007年新能源法颁布实施后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里程的又一件大事。

  事件点评:

  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具体发展目标。即:2010年可再生能源消耗量占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的10%,2020年达到15%。其中,水电装机容量2010年达到1.9亿千瓦,2020年达到3亿千瓦;风电总装机容量2010年500万千瓦,2020年3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2010年达550万千瓦,2020年3000万千瓦。

  可再生

能源产业未来15年将培育近2万亿元的新兴市场。其中,水电需要总投资约1.3万亿元,风电投资约1900亿元,生物质利用需3900亿元,太阳能利用需1300万元。

  可再生能源实施可带来显著的环境和社会效益。达到2010年发展目标时,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约40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年排放量约150万吨,减少烟尘年排放量约2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约6亿吨,年节约用水约15亿立方米,可以使约1.5亿亩林地免遭破坏;达到2020年发展目标时,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约80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年排放量约300万吨,减少烟尘年排放量约4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约12亿吨,年节约用水约20亿立方米,可使约3亿亩林地免遭破坏。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领域将解决200万人从业,增加农民年收入约1000亿元。

  提出了六条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其中,建立持续稳定的市场需求是其中的最大亮点,并对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规定强制性市场份额目标:到2010年和2020年,大电网覆盖地区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电网总发电量中的比例分别达到1%和3%以上;权益发电装机总容量超过500万千瓦的投资者,所拥有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权益装机总容量应分别达到其权益发电装机总容量的3%和8%以上。而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和税收政策优惠方面没有太多的突破点。

  由于目前风电和生物质发电等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受单位投资成本大、发电成本相对传统能源发电成本高、盈利能力不强等因素影响,可再生能源市场投资目前比较谨慎。而规划对市场比较关注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和税收优惠实施细则方面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因此,从总体上看,我们认为规划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短期偏“中性”影响,但对上游的风机发电设备制造是“利好”。建议重点关注银星能源(000862)、湘电股份(600416)和特变电工(60008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