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利润大幅增长基本面继续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2:36 天相投顾

  天相投顾 张生武

  钢铁产量稳步增长。2007年1-6月,国内外经济快速发展推动钢铁产销两旺。上半年全球粗钢产量6.5亿吨,同比增长8.4%;我国粗钢产量2.38亿吨,同比增长18.9%;钢材2.70亿吨,同比增长23.9%;粗钢表观消费量2.07亿吨,同比增长9.6%,预计下半年产量和消费量增量仍然较大。

  钢材出口创历史新高。虽然国家多次下调出口退税率,但由于国外钢材需求旺盛、国内外价差持续扩大,上半年钢材出口保持强劲增长,共出口钢材3379万吨,同比增长97.8%;钢材净出口2510万吨,同比增长179.7%,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钢价保持高位运行。国内外需求旺盛、库存下降及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驱动钢铁价格稳步上行,虽然出口退税率下调使钢价出现小幅波动,但整体水平仍然较高,6月末国内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比年初上涨5.29%。

  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上半年钢铁行业的价涨量升,使钢铁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营业收入增长35.4%,净利润增长率达81.6%,平均每股收益0.36元,同比增长63.6%。

  下半年钢铁行业依然景气。下半年国内及世界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发展,钢铁需求依然旺盛,淘汰落后产能、行业并购重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等将使行业的供求趋于平衡,预计下半年国内钢价将维持高位运行,虽然行业利润增速将趋缓,但行业总体形势依然良好,盈利仍有望与上半年基本持平,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两类公司:一是经营稳健和成长性良好的行业龙头,如宝钢股份太钢不锈鞍钢股份武钢股份,二是具有整体上市、并购重组等概念的公司,如攀钢钢钒承德钒钛酒钢宏兴莱钢股份等。

  风险提示:如果进一步取消或降低出口退税率或征收出口关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都会影响行业的盈利水平。

  1. 07年上半年钢铁行业效益显著增加

  上半年,钢铁行业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出现产销两旺局面,净出口持续增长,钢价稳步上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单位能耗持续下降,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钢协进行统计的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上半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9212.6亿元,同比增长34.89%;实现利税1258.76亿元,同比增长67.35%;实现利润782.74亿元,同比增长108.75%;产品销售利润率8.51%,同比提高2.89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57.29%,同比下降0.35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1.1钢铁产量增长迅速

  上半年全球经济持续向好带动钢铁需求旺盛,表观消费量快速增长,据IISI统计,2007年1-6月,全球粗钢产量6.5亿吨,同比增长8.4%;我国粗钢产量2.38亿吨,同比增长18.9%;生铁2.27亿吨,同比增长16.8%;钢材2.70亿吨,同比增长23.9%;粗钢表观消费量2.07亿吨,同比增长9.6%;虽然产量和消费量增速都有所回落,但增量仍然较大。

  1.2钢材出口创历史新高

  尽管国家多次出台降低或取消钢材出口退税的政策抑止出口,但在国际市场需求旺盛及国内外价差继续扩大的驱动下,上半年钢材出口增长势头强劲,钢材出口量和净出口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上半年出口钢材3379万吨,同比增长97.8%;钢材净出口2510万吨,同比增长179.7%,但增速都有所回落。

  1.3钢价维持高位运行

  上半年,需求旺盛、库存下降及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三个因素使钢铁价格稳步上行,虽然受出口退税率下调影响,钢价出现小幅波动,但整体上仍保持高位,上半年Myspic钢材综合指数同比增长9.60%。

  2.钢铁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

  2.1钢铁上市公司业绩整体高于A股平均上半年钢材价格高位运行和产量快速增长,使46家钢铁上市公司业绩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且高于A股平均水平,受行业基本面良好的支撑,预计07、08年钢铁类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会有较好表现。按剔除2006年7月1日后上市公司统计,钢铁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为36.12%,高于A股平均12.14个百分点;毛利率为15.55%,同比提高3.11个百分点;每股收益0.37元,同比增长68%,高于A股平均11个百分点。

  2.2公司盈利能力普遍增强

  从上市公司情况来看,由于钢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07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业绩水平普遍有较大幅度上升,共实现营业收入4555.9亿元,同比增长35.41%;实现净利润314.9亿元,同比增长81.6%;收入排名前十的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004.3亿元,净利润250.4亿元,分别占全部上市公司的65.9%和79.5%。

  净利润大幅增长。受益于行业整体景气,作为龙头的宝钢股份、太钢不锈、鞍钢股份和武钢股份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86%、305%、58%和161%,实现了快速增长,四家公司在产能不断扩张同时,都努力提高高端产品的比例,使公司的毛利率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预计这一趋势仍将继续;而多家公司由于进行了资产重组使公司盈利水平突飞猛进,如华菱管线八一钢铁的净利润增长超过100%,本钢板材增长达200%,长力股份增长了992%;而今年以来中厚板价格涨幅较大,使以中厚板为主要产品的南钢股份净利润增长超过200%。另外,上市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改善,净资产收益率9.33%,同比提高3.18个百分点资产报酬率3.88%,同比增长1.18个百分点。

  3.下半年行业投资策略及重点公司评述

  下半年,国内及世界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发展,钢铁需求依然旺盛,国内外钢价差的持续扩大也使出口稳定增长,而随着国家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钢铁行业并购重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等会使供求关系更为合理,行业总体形势依然良好。

  但另一方面,取消或降低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控效应会逐渐显现出来,世界各国对我国钢材的反倾销调查力度也在加大,原材料成本增加对行业利润挤压效应日益明显,预计下半年行业利润增速将趋缓,但盈利能力仍有望与上半年基本持平。

  总体来说,我们认为07、08年钢铁行业将处于景气阶段,且其估值水平也较低,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

  重点上市公司简要评述:

  宝钢股份(600019):作为钢铁行业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来源与产品和管理两个方面。产品方面,公司不断开发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保持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行业之首地位;70%的海运长单能有效抵御铁矿石涨价风险,可使公司吨钢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8%左右,同时海外矿石资源开发力度的加大确保公司成本优势明显。

  公司不断提高管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系统化管理协同效应显著;同时公司加强用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最大可能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目前产品直供比例已达75%,有效稳定了用户群。另外,如果未来集团的钢铁资产能够持续注入公司,将使公司实现快速成长。

  太钢不锈(000825):估值优势显著。我们认为太钢不锈应享受龙头企业对一般企业,以及不锈钢企业对普钢企业的双重溢价,目前公司股价显然未反映这一点。另外,尽管三季度不锈钢行业利润整体趋降,对公司业绩可能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按照计划,下半年公司钢材产销量将超过上半年,这将有助于增强公司抵御行业周期性调整能力,使得公司三季度业绩仍有望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鞍钢股份(000898):公司的资源优势明显,低成本使其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也高于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500万吨的鲅鱼圈高端板材项目将在08年投产,并产生收益,对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作用巨大;另外,公司高管公开表示鞍本集团将在年内完成实质性的重组,我们认为,此后将会启动鞍钢股份和本钢板材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合并,届时公司年产量可达3000万吨,高端产品占比提高,公司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

  武钢股份(600005):公司是国内唯一可大批量生产取向硅钢和高牌号无取向硅钢的企业,取向硅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三硅钢项目建成后,公司可年产取向硅钢40万吨(其中毛利达80%的HIB取向硅钢10万吨,毛利达70%的普通取向硅钢30万吨),普通无取向硅钢122万吨,公司在该领域的优势地位更加突出。同时,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使高收入高利润的硅钢、涂镀和中厚板占总产量82%;公司80%的矿石海运为长期合同,其价格只有市价的一半,有效抵御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风险。

  攀钢钢钒(000629):公司所处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储量非常丰富,公司投资的一期产能234万吨的白马矿06年底建成投产,二期产能280万吨于08年投产,全部达产后将保障公司50年铁矿石供应,同时提升公司钒产品的产量。公司铁轨产品技术领先,国内市场占有率35%,在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占有率达90%,“十一五”期间铁路行业发展为公司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公司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产钒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80%,国际15%,是我国高钒铁的唯一生产商和出口商。攀钢集团整体上市也在积极推进,将有效增强公司

竞争力

  承德钒钛(600357):公司新项目已于6月稳定运行,并顺利生产,二季度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14元,远高于一季度的0.06元。下半年公司加快生产后,成本将回归甚至低于正常水平,而钢材销售均价可能同比增长10%以上,钒产品价格可能企稳,有望共同推动公司业绩大幅反转。另外控股股东的矿山资产可能会注入上市公司,将有效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莱钢股份(600102):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规格最全的H型钢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达58%,型钢是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世界钢铁巨头阿赛洛收购公司股权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按照规划,收购完成后,莱钢集团将会把约500万吨钢铁产能注入到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届时公司产能将达1200万吨;同时山东省钢铁行业整合也在稳步进行,将要挂牌的山东钢铁集团将以莱钢和济钢集团为主整合山东省钢铁企业,最终成为年产3000万吨的钢铁巨头,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且公司在股改说明书中承诺2006-2010年间每年派发的股息不少于该年度可分配利润的55%。

  酒钢宏兴(600307):公司地处矿产资源丰富的西北,靠近中亚国家,且拥有嘉峪关-内蒙古的自建铁路,可低价获得铁矿石资源和内蒙古煤炭资源;另外公司成功地实行了扁平化管理,原材料成本优势明显;公司控股股东酒钢集团8月18日与从事国际化矿产资源开发的欧亚工业财团签订合资协议,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保持或扩大成本优势,同时为公司拓展中亚和欧洲市场奠定基础。如果酒钢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公司将成为西北地区钢铁龙头,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将大幅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