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医药行业盈利回升 定价权成选股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07年半年报披露于日前落下帷幕,从统计数据看,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快速提升,继续保持了自去年中报以来的增长趋势。而医药作为我国重要的一个行业,在2007年上半年累计完成工业生产总值2913亿元,同比增长21.31%;完成销售收入2677亿元,同比增长21.75%;完成利润总额231亿元,同比大增34.06%。

  投资收益成业绩助推器

  就半年报来看,投资收益成为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大增的重要基础。据统计,2007年中期之前上市的公司,本报告期的投资收益共达1155.8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409.3亿元,增长幅度达到182.4%。此外,这些公司本报告期的投资收益已占到净利润的36.2%。

  截至8月30日,共有459家上市公司对金融机构进行参股投资,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共有273家。其中,吉林敖东因广发证券贡献的投资收益而一举拿出每股收益高达1.7元的半年报,公司依靠持有五只股票和一只基金(S延边路中集集团云南白药云南铜业航天电器、广发优选基金)的贡献,上半年一举实现投资收益9.4亿元。其它如上实医药、双鹭药业等也在股票投资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果。

  研发实力铸就龙头

  而在主业发展方面,我国正对医药行业加强监管,一些存在同质化竞争的公司面临一定困境,相反一些研发实力雄厚的公司却取得较好成果。如康缘药业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形成了良好的产品梯队,其中,妇科药桂枝茯苓胶囊、儿科药物金振口服液、心血管药天舒胶囊等老产品为一线品种;腰痹痛胶囊、散结镇痛胶囊、六味地黄软胶囊等已形成快速增长格局的新产品为二线品种;热毒宁注射液、痛安注射液等中药针剂系列为三线品种。

  再比如双鹭药业已经建立了“实验室综合技术平台的搭建到产业化运作的上下游垂直一体化”的研发优势,并搭建了生物技术产品规模化制备技术平台、生化药物制造平台、蛋白多肽溶液制剂技术平台、长效缓释制剂技术平台。最终公司一举拿出净利润同比增长170.46%的半年报。

  定价能力决定个股“钱”景

  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创新、提价等因素构成了某些医药股业绩上涨的重要原因。2007年青霉素工业盐、6-APA、VC、VB2、VB5等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这就让行业代表公司如鑫富药业广济药业等股价巨幅飙升。上述公司能够尽享行业涨价利好,主要是它们在细分行业中取得了寡头垄断地位,取得了自主定价权。

  从未来发展看,具有自主定价权的公司仍将保持稳健成长态势,此外,具有资产注入题材的公司也将获得更大的成长机遇。比如美罗药业7月30日公告,公司拟对美罗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4500万A股,用于收购美罗集团持有的美罗中药厂96.4%股权;三精制药不久前公告拟收购哈药股份旗下的制药四厂,掀开了大股东资产注入的序幕;上实医药也拿出增发方案,一举把大股东的杭州青春宝、胡庆余堂药业、辽宁好护士药业、厦门中药厂等资产纳入旗下,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综合类医药上市公司。

  余凯 武汉新兰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